國內博士班近日放榜,好友於競爭激烈的參賽者中僅得備取,讓暗中上網查榜的我在得知結果後陷入打電話給她與否的兩難─難在當下或許她亦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於是乎需要時間調整心情,立刻去電安慰立意雖好但其實並不妥當;又難在此刻她的心情或許正陷入低潮,最需要的是姊妹淘對她伸出友誼的手,而非不聞不問!為此,我躊躇不前,打與不打心中一直無法有個定見,也就因為猶豫讓時間蹉跎,在還來不及想清楚該怎麼做時,前天我的電話響了,來電顯示的正是好友的名字…。

當別人深陷挫折時,若和對方的互動成為一種苦無對策的兩難,那麼換個角度,當自己身陷其中時,究竟會希望別人怎麼對你?問題的答案看來並非一體適用,因為這和每個人的個性又有絕大關係。

對於困境發生後隨之而來的負面情緒,倘若能藉由寫寫日記、逛街血拼、大吃大喝…自行抒發,那麼一切倒也還簡單容易;最怕的是悶在心裡,自以為情緒會隨時間自動排解而不假外求,然情況又不如預期時,一直無法放晴的心情持續累積,再加上缺乏宣洩的出口,身心反倒墜入另一種痛苦的深淵。

所以其實我想說的是:眼看挫敗所造成的「傷口」已超過自己所能處理的範圍、進而擴散到另一個層面時,記得揮動手中的小紅旗,讓身邊的至親好友看見,如此他們才能成為你最堅強的後援部隊!

於是昨天和好友相約光點台北看<翻滾吧!男孩>,除了它是我垂涎已久的電影外,劇裡那些歡笑中帶著激勵味道的意涵,其實也是我想對她說的,只是透過影片,我想說服力會更大、效果也更潛移默化吧。

當你的世界天崩地裂,別忘了手中還握有一支小紅旗,揮動它並不丟臉,相反地,是小確幸(註)的開始─因為在你軟弱無助時,還有人願意成為你訴苦的傾聽對象;又因為當你揮動它時,代表對方在你心目中是那麼地值得信賴,而世界上又有幾人能讓你如此放心的把毫不掩飾的自己攤在別人面前?所以是吧,是小確幸吧,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註:「小確幸」一詞出自村上村樹《蘭格漢斯島的午后》,意指人生中小而確切的幸福(小確幸とは村上春樹氏の造った造語です。小さいけど確かな幸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