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小菲/二重報導>很久很久以前,人類就夢想飛上青天,於是乎極盡各種方法只為了翱翔天際。1903年萊特兄弟發明飛機後,人類並未因此停止飛行的春秋大夢,相反地,更加樂此不疲─他們運用智慧與技術克服地心引力、藉由服裝與道具展現創意巧思,在一年一度的節日裡讓人們大開眼界也捧腹大笑,這群人我們管他叫「鳥人」!

2005年9月24日,台灣鳥人大賽堂堂邁入第二屆,地點在台北縣二重疏洪道微風運河。為了吸引選手們踴躍參加,活動除設立眾多獎項(技術獎3名、特色獎10名、萊特兄弟獎1名)與高額獎金外,飛行距離最遠者,更可獲得參與2006年英國國際鳥人大賽(International Bognor Birdman)的機會。

比賽從上午十點半開始,在主持人妙語如珠的帶動下,場邊的民眾笑得開懷,而上場的選手也絲毫看不出緊張的模樣。參賽者頂著酷炫行頭上台的,大抵志在爭取特色獎─表演<小蜜蜂>的選手除了身著黃黑條紋的蜜蜂裝外,連音樂和動作也精心設計,前半段播放的是中規中矩「嗡嗡嗡…來匆匆去匆匆…」的小蜜蜂音樂、並搭配曼妙的舞姿,後半段則是情境一轉的改用職棒主題曲「再出發」,面對舞台正前方的微風運河一付往前衝的氣勢。<阿拉丁的魔毯>的參賽者除了自己披掛上陣外,還帶著三隻小狗一塊兒上場,只是在往前俯衝的同時狗兒卻臨陣脫逃,原來是舞台所噴射的乾冰嚇了牠們好大一跳。身體纏繞一大團的線圈、背上揹著飛行傘的,一看就知道是以挑戰飛行距離為目標,不過據經常前往翡翠灣練習的選手表示,由於比賽現場吹的是落山風,對於飛行的距離勢必有所影響。更有遠從日本來的參賽者一起共襄盛舉,讓本屆報名的隊伍較去年增加到六、七十組,而整場比賽一直持續到下午才結束。

風和日麗的週末假期,附近的民眾攜家帶眷前來觀賞,現場的笑聲不斷外,觀眾們也很夠意思─該認真的時候眼神專注、該喝采的時候獻上掌聲,為這群全台灣今天最鳥的人給足了肯定!

採訪後記

自從在路邊停好車後,遠遠便從擴音器裡聽到主持人的幽默對話,讓愛笑的蘇小菲一路從馬路笑到了大會會場。

微風運河兩岸擠著滿滿的觀看人潮,大夥兒都只能透過現場的大螢幕才能瞧個仔細,可是蘇小菲今天的目的可是衝著參賽者充滿創意且搞怪的造型而來,若不能和他們近距離接觸的拍下美美的照片,那怎麼對的起我那「廣大」的讀者群?

耍了點小聰明之後,終於突破禁區來到後台。還沒上台的參賽者究竟在做些什麼,就連我也感到好奇。原來除了滿足媒體的陣仗在攝影機前大方的秀出自己外,攜帶龐大且繁複道具的選手們,就得趕忙做著最後的組裝工程,一刻也沒閒著。

頂著冒牌記者的身分,蘇小菲問他們為什麼會來參加這個活動?「蜘蛛人」參賽者說完全是為了好玩─那是一種抱著「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熱情。不過是不是在過了某個年紀之後,這種單純的熱情會愈來愈被時間稀釋?人生一去不復返的青春是那麼的難能可貴,的確是該好好把握!

蘇小菲問「玉蜀黍」參賽者說:「請問你的造型是什麼?」,「玉蜀黍」參賽者反而對著蘇小菲說:「妳猜猜看!」。不過就是黃橙橙的一根,除了玉米之外還會有什麼?「玉蜀黍囉!」蘇小菲用慧黠的雙眼看著他。「玉蜀黍」參賽者一臉失望的表情,比了比要我靠近他的手勢,一邊用手摀住我的耳朵一邊小聲的告訴我:「我是香蕉啦!」。蘇小菲立刻恍然大悟,但心裡感到愧疚萬分,希望我的玉蜀黍答案沒有讓他很受傷才好!

一群七手八腳忙著龍頭組裝的大男生們見著我的相機對著他們,開玩笑地對我說:「禁止偷拍!」。蘇小菲表明想先拍一張他們「工作」的情形、再拍一張他們的團體照時,大男生們笑了開懷的對著我說:「要把這一張放在頭版喔!」。蘇小菲心想這有什麼問題,我的blog從來還沒有人像這樣預約版面的,今天既然被你們指定了,自然是遵照辦理!

參賽者個個年輕有勁、有備而來,不過還是有個值得一提的選手,那就是來自高雄的市議員。議員的參賽時間因為是在下午,所以讓助理們早上先到會場打理「紅螞蟻特攻隊」的道具。蘇小菲問著為何想要千里迢迢的來參加這場盛會?只見助理回答:「因為想來觀摩學習,看明年能不能也在高雄舉辦同樣的活動!」,可見台灣鳥人大賽也不過才第二屆,就已經辦出不錯的口碑了。

現場氣氛歡樂一片,不過最開心的應該非我莫屬─蘇小菲既沒有參賽者的緊張,更沒有記者的截稿壓力,比現場的觀眾看到更多的漏網鏡頭不說,又一路咯咯地笑個不停,這場2005台灣鳥人大賽的調性真是太適合我了!

平常的說話慣性裡,遇到令人心生不滿的時候,有時情緒一來免不了要脫口而出「很鳥耶~」的話、再擺上一臉煩躁的表情。可是今天的鳥人大賽完全顛覆「蘇氏字典」裡對「鳥」字的定義,對於所有的參賽者,蘇小菲只想豎起大姆指對你們說「今天你最鳥!」─這是一種由心而發的讚美,也是我對每一位選手的最高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