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Tom最近正在辦離職,等他下禮拜從五天四夜的京都行回來後,我們之間的「相依惟命」就進入最後的倒數讀秒。其實我們倆在辦公室裡,原本不是最熟稔的,只是後來小團體裡的其他同事們一個個前仆後繼地各奔東西,才讓分屬不同組別、個性也南轅北轍的我們變得無話不談。

工作一陣子之後我才懂得,原來職場生涯裡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不是那些換來換去名氣大小不一的公司招牌、節節高漲的薪水和總是相差無幾的工作內容;最讓人回味再三的,相反地,是那些每天超過九個小時、和我們朝夕相處的同事─因為如果少了他們的協助,工作是不可能進行得如此順利;也幸虧有了他們的佐料,工作才變得毋需全天候嚴肅以對。

同事間在一起,講的不過就是個氣味相投。順眼了,就算對方老是潑你冷水,你也總認為他是旁觀者清,話說得再怎麼逆耳,你會當它是忠言,欣然接受;萬一和對方不但志不同道不合,話更不投機半句多,就算對方在應對進退裡釋放再多善意,你也會當他是虛情假意,表面上客客氣氣、內心裡波濤洶湧,甚至背地裡罵聲連連。

「合則來,不合則去」,做同事和交朋友的原則差不多,不喜歡的,我們就只是點頭之交;喜歡的,我們的關係也隨之起了變化─交集從工作延伸到生活,角色從同事進展成哥兒們或姊妹淘,當然良師益友型的也是大有人在。

於是我的那些曾經的「好」同事們,於公,我們曾經在偌大的會議室裡,一邊正經八百的討論起會議記錄,卻又一邊笑鬧著地玩起角色扮演;於私,我們在下了班後的聖誕夜裡,大肆慶祝、高聲歡唱。你當我是可造之材的後進,對於我在專業上的疑問總是傾囊相授;你當我是好哥兒們,聽歌小酌的事從不忘吆喝著我參加;你當我是好姊妹,身邊有不錯的對象出現時,知道要幫我介紹…。有太多太多的美好,都是因為認識了你們,才有這麼多好值得回憶,與難忘的。

職場上的來來去去本來就很稀鬆平常,畢竟同樣的環境裡,每個人所追求的不甚相同,時間到了、機會來了,自然得分道揚鑣。只是面對同事的離開,心中難免不捨,不捨的是那些一起渡過最好的時光;心中亦有擔心,擔心那些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熟悉與知心,將因時空的阻隔,淡去了無痕。

所以啊所以,我才說,要記得常連絡,才不會讓未來的我們話題總侷限在過去,味如嚼蠟的話多說幾次,怕是再多約個幾回就有人開始意興闌珊。但是啊但是,如果我們的感情最後真的輸給了時間,那我還是要對你說聲謝謝─謝謝你曾經的陪伴,豐富了我生命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