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爬山,所以開始拍照;因為拍照,所以想把每一次的影像變成唯美的永恆…。因為如此這般,所以報名了攝影課。

學攝影,我才剛入門,基礎課程得從認識器材上起,而這一摸索方知我果真是攝影的門外漢,每次拍照全憑感覺,連用了一年多的Sony T1到底有沒有光圈優先、快門優先、能不能外接快門線…都是直到最近才知道的事。

而每次出遊必隨身攜帶的傻瓜相機,功能則是稍嫌陽春,多半定位在自動模式讓它的變化有限、連帶影響閒暇時的練習。我並非不明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怕只怕攝影學習只有三分鐘熱度,三分鐘過後,一個轉身又投入其他琴棋書畫與女紅刺繡裡,到時候滿屋子堆積如山的器材,光是想像就很嚇人!又怕只怕笨重的鏡頭加機身,今後出門若只因一個「懶」字便將所費不貲的數位單眼從此束之高閣,不啻可惜!所以最後還是只好乖乖地將就Sony T1著用了。

課堂進行若是全然地紙上談兵,效果一定不彰,非得實際出了門、應用了,才能真正融會貫通。於是整個學期,我們的外拍活動就有5次之多。

士林官邸

第一次外拍就遲到!才不過早上九點多的光景,士林官邸大門口就見不著集合的人群,讓原本焦急萬分的我索性就慢慢來了。和煦的陽光加上迎面吹來清涼的微風,淡淡的三月天本就該輕鬆悠閒─所以上午才會有親子寫生在這兒舉行,而下午又有高中生的社團表演熱力登場,也才會有一個人坐在看台區裡,從容地邊吃餅乾、邊看舞台上用青春與活力盡情揮灑著的採排…。

早餐用畢後便起身尋找老師和同學的身影,繞了沒多久,就發現他們全在玫瑰園裡。萬紫千紅的玫瑰個個花枝招展,風一來,更是搖曳生姿;只可惜某些顏色在Sony T1的處理下表現的並不好,加上我取的近拍全都糊成一團,玫瑰花在我的鏡頭裡著實失色不少。

紅色拍不好,那麼咱們就來點紫和綠;不拍玫瑰也行,偌大的官邸裡,其他的花花草草和建築也是很有看頭。於是趁著大夥兒還在研究玫瑰長與玫瑰短之際,「不安於室」的我早就又隨處溜達、亂拍去了─去捕捉那遍地的粉萼鼠尾草、頭頂上結實纍纍的梅子樹以及林蔭夾道的迢迢石板路…。

2、3個小時下來,技術的依舊歸技術、感覺的仍舊歸感覺,技術的層次暫且無法提升,那麼看來只能善用感覺將之融入構圖裡。

我的習作

 

老師的話

第一張與第二張作品構圖都不錯,可惜背景影響主題、焦距也稍鬆散;宜消除日期文字。第三張作品構圖與角度還不錯,如果長長的路板中有一對男女走過,則作品的感情會更豐富。

※※※※※※※

第二次外拍,連續下了好些天的傾盆大雨依舊沒有停的跡象,林媽媽知道我隔天要出機,不放心的跟我一再確認,但因我早已報名繳費(註1),說什麼也沒有不去的理由。

由於外拍行程將一路從基隆的大武崙砲台再到石門的老梅,而後轉往淡水拍滬尾砲台及漁人碼頭,整個東北角繞一圈下來,涵括四個景點外加兩頓飯的用餐,因此時間就必須訂得早些─七點半在校門口集合、八點準時出發。

出發後車子一路駛向基隆,窗外的天空依舊灰濛、雨依舊滂沱。這種天氣外拍,打亂了計劃中原是要捕捉晨光在枝葉間跳動後,那股投射在長滿青苔的舊時營房裡的歲月悠悠;也打亂了原是要捕捉陽光照在海面的波光粼粼,而後白色浪花湧進綠色溝槽的那種鮮明對比;更打亂了原是要捕捉落日餘暉掛在像豎琴般的情人橋旁,那番夕陽無限好的意境。只是天有不測風雲,幾個禮拜前誰也沒能料到今日會有風風雨雨;更何況陰雨天有陰雨天的拍法,怎麼能總是期待拍照時晴空萬里?所以或許有人因為天候不佳,心情因此大受影響,我則是持平看待,但求不要鞋襪全溼就好。

大武崙砲台

抵達目的地、待雨勢轉小,只見攝影師們又穿雨衣又打傘的,便一身奇裝異服拍照去了。大武菕砲台的二級古蹟,散發著古樸的美感,然而若有人物穿梭其間,作為萬綠叢中的點綴,自然又是一番不同的景象。於是在老師的商請下,同學的親朋好友便充當起我們的模特兒,應一群不肯錯失良機的攝影師一次次要求,或久站、或來回走動,折煞人也不說,希望不要一併抹殺了她們此番出遊的興致才好。

拍完照後,有人一上車,雨衣還來不及脫,便急忙用衛生紙拭去相機上的雨水、面露心疼,教我親眼目睹了「相機是攝影師的第二生命」這句話。

老梅石槽

老梅海岸最特殊的地質景觀─石槽,乃岸邊礁岩長期受海水侵蝕所致。縱向的溝槽,每到四、五月便爬滿翠綠的海藻,形成令人讚嘆不已的「綠色海岸」。

海邊風大浪大,影像要能拍得清楚,非得借助穩重的腳架不可,於是乎同學們的數位單眼一字排開,場面頓時頗為壯觀。而我手裡拿的,仍舊是那台消費型的Sony T1。省卻腳架的牽絆,讓我更有機動性;沒有數位單眼的複雜,讓我操作起來更加輕鬆─我是這麼是自我安慰的,只是不知怎的,那些浪花與岩岸,在我拍來拍去都是一個樣後,整個人開始愈來愈沒信心。

滬尾砲台

抵滬尾砲台不久後,相機便顯示電量不足,於是只能省著點拍;但又見由劉鉻傳親題的「北門鎖鑰」城門、吐露歷史滄桑的泛黃磚牆、與一尊尊俏皮可愛的石獅石獸,讓身為攝影師的我又忍不住多按了幾下快門。

拍了整整一天,身心著實有點俱疲,當大隊人馬轉戰幾步之遙的淡水忠烈祠草坪時,我卻累得只想癱在身旁的豪華咖啡館裡休息。只可惜沒人提議,害得我只好在臨上車前,匆匆向店家要了名片,期待擇日再訪─這種行徑,完全像我才會做的出來的事。

漁人碼頭

來到漁人碼頭,其實是為了等待情人橋的彩燈亮起、練習夜間攝影。趁著相機電池耗盡前的三、五分鐘,我搶用底片模式、曝光模式,隨意拍起照來;等到沒電了,卻也得閒了,於是伸頭張望同學們觀景窗裡的構圖。

某同學見我一直身陷在買或不買數位單眼的猶豫裡,大方出借他的,讓我試著練習調焦與光圈的手感;只是資質駑頓如我,實在無法辨識光圈與快門數值變化後畫面的差異性。

就這樣,一陣練習過後,又溼又累又餓的我,一心一意只想趕快打道回府。而下次上課時,我也得決定,到底要不要為了攝影課砸下重金,添購一台數位單眼?

我的習作

1.大武崙砲台

2.老梅石槽

3.老梅石槽

4.滬尾砲台

5.滬尾砲台

老師的話

1.此張構圖、焦距與曝光均不錯,惟畫面中之人物不夠生動自然─前景人物雙腳併攏,姿勢略顯僵硬,若其步伐一前一後,則顯自然動感;後景人物納入畫面之用意讓人不知所云,因此若讓兩人面對面,即可產生方向上的呼應。

2.此張為三一律構圖(註2),綠色的石槽、海面的波濤洶湧均有掌握到,表現不錯。惟天空陰暗、光線不足時,應用白平衡加以調整。

3.直式構圖不錯,表現出延伸感,但同樣犯了沒有用白平衡的毛病。此外還有快門的掌握時機不對,若能等到浪花大些,則水流就能進到溝槽的更裡面,屆時畫面的感覺會更好。

4.此張框景式構圖立意良好,惟畫面正上方之天空為白色,屬高色調,易轉移觀看者的注意力,若用photoshop加以裁切,則畫面看來會更乾淨。另外,石獅背後為白色門框,因此在取景角度上若能讓石獅再向前一點,就能避開石獅頭上長出白線的錯覺。此等均為拍照之小細節,應多加留意。

5.畫面中三棵重疊的樹,給人不夠簡潔的感覺;又,樹的延伸壓過牆的延伸,予人壓迫感。若畫面中心增加人或物,則會讓人有眼睛為一亮之效果。

註1. 外拍活動費用不包含在學費裡,因此若想參加外拍,需事先報名。
註2. 三一律構圖指的是將畫面依水平與垂直各分三等分,形成每等分均等的九宮格。主題擺放的絕佳位置,為井字中間方格的上下左右四點,而非置於中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