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蘇小菲:

我是蘇小菲,我是妳,我是十年後的妳。不曉得為什麼,最近老是想起妳─想起那個曾經頭髮短到要站起來的那個年輕率直的妳,想起那個有事沒空總愛往西門町的戲院裡鑽的那個愛電影成痴的妳,想起那個不算聰明但至少願意努力以赴的那個勤能捕拙的妳…。或許是因為剛過三十歲吧,所以很想跟妳說點什麼,也或許是年紀慢慢大了,所以開始懷念起從前。

我們之間雖然只差了十歲(喔,老天!可是我怎麼覺得這十年彷若隔世!),說出來妳或許不相信,但我確實經歷了那麼多事、遇到了那麼多人。

曾經妳念茲在茲想實現的夢想,在這十年中,我替妳達成一半,然而剩下的另一半,我不確定接下來的十年是不是可以不負所託的,為妳、也為自己完成。至於那些妳壓根不曾想過的事,後來我也一一領受,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最後總會在心裡烙了印,不曾或忘。

值得慶幸的是,在二十歲的妳之後、三十歲的我之前,我所遇到的,大部分都是好人。他們有的是妳之前就認識的、有的是我後來才結交的,有的只維持了階段性的情誼、有的卻彷彿可以源遠流長,不論交情深淺、時間長短,都在生命的某些片刻裡幫助過我。

妳看我,回首往事,一切好像都變得雲淡風輕,那是因為時間使然的緣故,它淡化了曾有的喜怒哀樂;可是有些東西是不會隨著時間停止、依舊向前奔去的,比如說「長大」這件事。

特別是入了社會幾年之後(尤其是最近),我發現自己再不能像以前一樣恣意而為,相反地,每個動作之前都得瞻前顧後;再不能拍拍屁股一走了之,相反地,現實的問題還是必須加以考量。可是當自己忍耐了、跟世界暫時妥協了,胸膛裡的那顆肉做的心卻飽受拉扯─在現實與理想之間。

又比如說「做夢」這件事。對二十歲的妳來說,世界很大,妳什麼都想試;時間很多,這樣不行頂多換別樣;對痛免疫,即使跌倒了,很快就能再站起來。可現在的我不是,未來的可能性相對少了很多,時間現在要從後面倒算著回來,跌倒留下的傷口要很久才會結痂;並且隨著年歲的增長,這些情況有可能變本加厲。

又比如說「人生方向」。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妳對未來似乎是懵懵懂懂、踩著且戰且走的步伐,可是不曉得怎麼走的,走著走著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不至於太糟、也談不上太好。一轉眼十年過去了,現在的我雖然比妳更了解自己,可是怎麼似乎對未來依舊看不太清楚、無法確切掌握…。

當然還有很多事,都是我後來才有的感觸,但實在不宜、也不必對妳說太多。而聽我說了這麼多,會不會原本還挺喜歡我的妳,開始有點討厭我了呢?因為現在的我根本不像妳。

最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最近會常常無端想起妳了!我想那是因為我很羡慕妳─羨慕妳所身處的,正是一段人生中最無憂無慮的青春時光;羡慕妳無論做什麼,好像永遠都是那麼地積極勇敢;羡慕妳多數時候總是笑容燦爛、樂觀開朗。而那段時光與那種性格,恐怕我是再也回不去了。

即使可能會被妳討厭、但還是堅持愛妳的蘇小菲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