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第一次去《蒙布朗》,是中午部門聚餐之後,同事說BBS最近對公司附近新開張的蛋糕店讚譽有加,於是提議前往一探究竟。進了門,一行人在蛋糕櫃前拿不定主意;我則是快快選定巧克力慕絲後,好奇心不改地對這家店上下打量:一入門的右手邊有小圓桌和幾張椅子,椅背後則是一面鏡子牆,牆角的展示櫃裡擺放著師傅在日本取得的證照和獎狀,重點是,鏡子牆的對面,也就是一入門的左手邊,是師傅的工作吧台,吧台裡,果真有個戴高帽、穿白衣的男子正忙碌著。

他,就是老板兼師傅。我對他的經歷甚感興趣,於是趁著蛋糕裝盒之際,湊到吧台前問了些問題;只是午休時間太短、而我想問的問題太多,一時半刻無法全數獲得解答,於是訪問的念頭油然而生…。

在日本學蛋糕 一待就是十幾年

「阿伯你厝裡是開糕餅店,他卻跑去日本學蛋糕,你攏未覺得可惜?」我看著老板的父親,拋出第一個國台語夾雜的問題。「不會!」阿伯很堅定的告訴我。時值晚上六點多,正是老板的晚餐時間,剛好老板的父親今天來店裡,於是就由先用餐完畢的阿伯主答。

「伊少年的時候就不愛讀書,所以很早就去當兵。我的想法是:『不愛讀書,就去工作』,所以他當完兵之後,就去日本學做蛋糕。學校畢業後繼續留在日本,去人家的店裡面邊工作、邊學工夫。」阿伯接著又說。「他在日本一待就是十幾年,你不會捨不得?」我以為這是為人父母最理所當然的心情。「就是因為他在日本,這樣我跟他媽媽才有機會常常去日本玩啦!」阿伯笑笑地說。「只不過在日本,他畢竟還是外國人,很多事沒辦法和本國人一樣;再加上我也退休了,所以後來才會希望他回來台灣!」。

好的蛋糕也要有好的環境來配

「那怎麼會想在這裡開店?」我這麼問是因為:論熱鬧,這裡比不上西門町或東區;論日本觀光客的集中度,這兒也沒有天母的知名度。「我們家是在台中,所以本來是想把店開在台中,可是像這種只賣蛋糕而且又強調原味、健康的店,他認為還是台北的接受度比較高啦。」阿伯指指身旁的兒子。

吃過晚餐的老板這時接下去說:「台北很多地方其實我都有去看過。最後會選這邊也是剛好有店面出租,而且我很喜歡對面有公園的感覺,它會讓妳吃蛋糕的心情不太一樣…;西門町我覺得太吵、也太擠了!」,老板最後下了一個結論「所以環境最重要!」。

老主顧成為力量來源

「可是開店,跟你之前只是一個單純的蛋糕師傅比起來,還是不太一樣吧?」我又追問。「那當然!」老板邊說、手上和麵糊的工作沒停下來。「台北的蛋糕店很競爭,開店的壓力自然很大,尤其剛開始,你會擔心生意不好…」。我們聊著聊著,又見一名客人進來。「歡迎光臨!」我觀摩久了,也跟著阿伯喊著。

「今天還是要吃泡浮嗎?」老板總是記得住熟客的喜好,對著客人滿臉笑意地問著。阿伯從櫃台走出來,接手招呼客人的工作後,老板的視線再度停回我臉上。「…可是每天只要一看到老主顧上門,你的壓力就會得到釋放,他們變成支持我繼續下去的力量…,錢賺得多少,有時反倒是其次了!」。的確,從訪談一開始到現在,看到那些陸續進門的客人與老板互動的情形(比如說:有媽媽帶著唸國中的兒子上門買蛋糕,跟老板說等兒子上高中了,要讓他到老板這邊打工、學手藝),我可以感受到他所謂的那種滿足。

終極目標:辦學校,教技術

「雖然你的店才剛開幕二、三個月,可是我還是想問你,你對未來有什麼樣的規劃?」不等老板先回答,我又迫不急待地自問自答起來:「你想開連鎖店嗎?」。老板一聽,連忙搖頭,我不解,以為這是所有創業人的最終目標。

「我從來沒想過開連鎖店這件事。因為蛋糕這種東西,以鮮奶油來說好了,只要放在常溫下十分鐘,它的口感就會改變。」講到這裡,老板還特別彎下腰,示意我看看他放在冷藏庫裡的奶油。「即使有中央廚房,也不能改變食物在配送過程中,品質受時間與溫度影響的事實。況且…」,老板停了幾秒之後又說:「我在日本看過太多有名的師傅,他們在開了連鎖店之後,因為品質下滑而倒店的例子。」老板此時用很認真的口吻說著。

「好嘛,那如果不開連鎖店,你對未來有什麼長遠的計畫?」發覺好像問了個自作聰明的問題,於是我趕緊回到上上一個問題。「我跟我爸爸的終極目標,是要辦一所學校,教人家技術,做出好吃又健康的蛋糕…。」老板說罷,父子倆相視而笑。現正站在我面前跟我說著話的老板,可是上一秒鐘一臉嚴肅的那一個?!我不禁啞然失笑;然而能夠分享他們的夢想,就連才認識他們不久的我,也被那一份喜悅感染。「當然啦,其實最健康又衛生的蛋糕,還是要在家裡自己做。」老板補充說道。

「還有,我將來想為我的蛋捲寫一本書。因為妳知道嗎,蛋捲是清同治時代,開始傳到台灣來的…」老板說著說著,眼裡竟有希望的光芒閃爍。而就是這個光,讓我有一種久違的感動─因為這種對未來懷抱夢想,與每日不減的熱情與堅持,我已經很久沒見到過了。

《蒙布朗》賣的洋菓子,味道到底如何,我並不打算告訴你─因為美味這種東西,其實有時候很主觀,我的香水很有可能是你的毒藥。可是,我希望你看見,在世上的某個角落,有一個年輕的生命,正在為自己的夢想付出行動,而我和你,一起為他做見證。

老板實踐夢想的第一步,從《蒙布朗》開始;而blog寫了一年多的我,也開始嘗試人物訪談,跨出的第一步,也是從《蒙布朗》開始。

店名:蒙布朗 洋菓子專門店
營業時間:10:00 a.m.~10:00 p.m.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3段14號
電話:(02)2517-5922

 

相關網站:

青木由香.<台湾一人観光局のビデオ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