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園裡

等我到菜園時,林爸爸正在洗刷保特瓶等塑膠容器,問他這些要拿來做什麼?他說洗乾淨的瓶子晾乾後會噴上黃漆和黏膠,專治喜歡在瓜類上產卵的果蠅。「效果就跟黏蠅紙差不多!」為了讓我了解「黏蠅瓶」的效用,林媽媽一邊解說、一邊帶我到隔壁田家已經黏蠅有成的絲瓜棚參觀。

鄰家的瓜棚上果真吊著許多黃澄澄的「黏蠅瓶」,而瓶身上也的確沾滿動彈不得的果蠅,可是老實說,我有點心不在焉,因為心裡頭塞滿太多想知道的事,只是都跟「黏蠅瓶」無關。

林媽媽說

看完別人的棚架,林媽媽轉往自家的苦瓜棚為苦瓜套袋,目的同樣在防治昆蟲鳥兒。「…所以你們是真的要退休了?」等了好久,我終於吐出第一句真正想問的。「這是最近決定的,還是很久以前就計畫好的?」問題既然開了頭就停不來,連珠炮似地一發不可收拾。

我這麼心急不是沒有原因。打從林爸爸最近宣佈要退休開始,這件事就在我心裡投下一枚震撼彈─我不是不知道父母親的年紀慢慢大了,只是沒想到這一天來得如此快。於是之後訪問、拍照的念頭應運而生,目的雖然在留下生活記錄,可是感覺卻像菜農在颱風來臨前夕搶收作物一般,有點趕鴨子上架、又有點和時間賽跑的心情,總之很錯綜複雜。

對著退休一事持半信半疑的我想再確認一次,得到的,是林媽媽萬分肯定的答案。「…退休其實早在妳妹妹上大學的時候就想了…最近終於下定決心是因為妳爸爸膝蓋痛的情況愈來愈嚴重;還有我的手,妳看,就是在採收蔬菜的時候長時間維持這種姿勢,才會讓它習慣性彎曲…有時候還要用另一隻手才能把它扳直…」林媽媽示範性的伸出手,還告訴我說這叫「板機手」。

林爸爸膝關節不好的事我是知情的,但是林媽媽手痛的事我幾乎不曾聽她提起,剛剛又問起了穿在她身上的護腰是什麼?職業病帶給父母親身心的折磨,如果不是當事人,實在很難體會。

「那以後家裡就真的不種菜、也不賣菜了?」講到這裡,我的心突然有點沈重,那是一種對於已然習慣充斥在生活裡的事物,卻要眼看它即將消逝的悵然。「…我有跟你爸爸說,如果他真的不種菜了,我還是可以在菜市場賣點什麼其他的…況且我們菜攤的位子那麼好,收掉實在可惜…」畢竟是一份做了二十幾年的工作,要林媽媽就此放手,也難怪她會捨不得。

說來林媽媽之所以會走上賣菜這條路,完全是來自早年阿公希望她能幫忙貼補家用的主意,那時她剛開始行走市場叫賣的貨色,就是阿公菜園裡的菜。可是種菜從來就只是阿公業餘的興趣,這讓阿公的青菜賣相總是欠佳,連帶使得林媽媽的生意毫無起色;後來是因為林媽媽開始向盤商批菜,在賣阿公的菜的同時也兼賣別人的菜,慢慢地,生意才逐漸好轉。至於林爸爸,則是後來才半路出家、改行種菜,成為林媽媽實力堅強的大後方。

「那後來爸怎麼會想要種『吉園圃』(註1)的菜?」我之所以會這麼問是因為我知道,不管是直接面對消費者的菜攤、或是供應生產的菜園,「吉園圃」對家裡而言是一項重要的轉折。「那是因為我跟你爸爸說,希望我們能賣一點跟別人不一樣的菜…然後他就跟農會提出種植申請…當初辦理的過程也不是很順利…」說著說著,林媽媽已經快把手中尚未變身的「黏蠅瓶」掛滿絲瓜棚,而我們母女倆也早就從苦瓜棚移師到這裡來。

稍後,林爸爸也到絲瓜棚跟我們會合,手裡拿著一疊黏蠅紙,準備接手林媽媽的工作。

林爸爸說

「…加入『吉園圃』很難嗎?它有什麼規定?」此時的天色比來時又暗了一些,送走了林媽媽回家煮晚飯,林爸爸接手的,還包括來自我的一連串疑問。「…我們這邊算都市型鄉村,也就是地理位置雖然很靠近都市,可是生活型態卻是鄉村,所以耕地大小和務農人數根本不可能達到多人、大面積的規定…結果後來是以三個人、合計土地一公頃的方式申請到…」。按林爸爸的解釋,這還只是參加「吉園圃」的條件而已,一旦加入,農家必須遵守的規定就更多了。

「吉園圃」的目的本來就在提供消費者安全性蔬果,因此把關上自然嚴格,包括:由農改場等單位辦理病蟲害防治、安全用藥技術…等「輔導」講習,實施禁用劇毒性農藥、農藥殘留量需符合標準…等「管制」,及執行蔬果農藥殘留「檢驗」,將農藥對人體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檢驗通過後,農家不僅能取得證明,更能使用「吉園圃」標章,讓消費者以此識別、購買。

聽來不論是對消費者或生產者來說,「吉園圃」都是設計良好的制度,想必很多人都擠破頭想加入吧?!「…其實它也是有補助啦,不過一年才一萬塊,妳看有機肥料跟化學肥料比起來,成本上就不知貴多少!…還有像我們這邊再過去一點點也是種菜的,人家還不是沒有參加,農藥照噴、菜照樣長得漂漂亮亮,光一天的收入就有一萬多。…『吉園圃』它還有要求要寫用藥記錄…」經林爸爸這麼一說,言下之意,覺得補助太少、怕麻煩的,還是大有人在(註2)。

「…可是現代人追求健康,也因為有這種需求,所以給了我們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機會…。」講到這裡,林爸爸已經將所有的黏蠅紙貼在棚柱上,接下來,他要替剛剛林媽媽綁在瓜棚上的塑膠瓶上漆、噴膠。

「那有機蔬菜呢?它和安全蔬菜又有什麼不同?」對我來說,兩者之間的難以區別,就像很多人搞不清楚「葱」和「蒜」是一樣的。「…有機蔬菜的栽培比安全蔬菜更難,它不但不能灑農藥、還只能用有機肥,就連土壤和水質都要經過檢測…執行上很不容易。」不愧是林爸爸,人家說術業有專攻,果然輕輕一點我就通。

不管是有機蔬菜還是安全蔬菜,強調的都是減少對自然環境的破壞,種植出對人體健康無害的農作;在實際的烹調過程中,它們也都快煮、易熟,口感上和用化學肥料栽種出來的作物差了十萬八千里。

「那…最後…我想問一個問題。」本來滔滔不絕的我,要開始內心深處的問話,不自覺地吞吞吐吐了起來。「好,妳說!」林爸爸停下手邊的事,專注地看著我。「你真的要退休了?以後都不種菜了?」老問題,剛剛才問過林媽媽一回的,不死心如我,對著林爸爸再問一次。

「…說退休也是慢慢來,不是一下子都不種了。…要種的話,以後可能會選像絲瓜、葫瓜這一類比較容易照顧、產量又多的…。妳媽媽的攤子也是一樣,現在是一個禮拜休息一天,以後就一個禮拜去賣個幾天就好了。…然後有去菜市場的話,回來就順便替家裡買點雞鴨魚肉…。」。林爸爸的回答讓我徹底地鬆了一口氣,至此,我心裡的大石頭終於落下。

雖說要退休的人是林爸爸和林媽媽,可是我的心情卻怎麼從知道的那一刻起就上上下下,捨不得這種長達幾十年來有菜相伴的日子,彷彿更勝他們要退休的喜悅。看來除了當事人要調適自己面對新生活,身為子女的,也要學著適應。

放下相機,我開始收拾一旁的筆記,看了看天色,時候也不早了。「天快黑了,你還沒有要回去喔?」我對著還在忙的林爸爸問。「再一下子…等我把這些瓶子都弄完就回家了!」儘管夜幕即將低垂,林爸爸似乎還沒有要收工的意思。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父母親的大半輩子就這麼獻給了工作與家庭;如今要漸進式退休了,開始另一段「為自己多一點、為子女少一點」的人生。而那些曾經為生活所搏鬥過的大小戰役,就留待日後成為話語子孫的回憶吧,莎喲娜啦!

謝謝你們,我的父親與母親。

註1.「吉園圃」由英文「GAP」音譯而來,為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縮寫,意即以自然的方式種植農作物、減少對環境的傷害,並合理使用肥料及農藥等達到保護農作、提高農產品品質之耕作方式。因此只要蔬果包裝上貼有「吉園圃」標章,代表已獲農糧署認證通過,農藥殘留合乎安全標準,消費者可安心採購。

註2.林爸爸自今年(2006)起不再加入「吉園圃」產銷班,亦即目前所種植之蔬果不再領有「吉園圃」認證標章;惟耕作上仍按「吉園圃」方式實施。

相關網站:

農委會農糧署.<吉園圃宣導資訊網>

後記

小時候對母親賣菜這件事印象最深的,莫過於讀小三的某個午後,老師說要趁星期三只上半天課做課後訪問。為了這件事,我早在幾天前就跟母親「交待」,要她千萬不要在老師面前洩漏我愛哭、愛打架的糗事。

家庭訪問當天,下午一點多,住在附近的幾個同學、加上老師,一群人浩浩蕩蕩地從學校出發。小學位在大馬路上,轉個彎,才是通往家的方向─那是一條種滿青竹的長長石子路,起風的時候枝葉摩娑作響,沙沙聲不斷;腳下碎石難走,小孩兒總愛沿路踢著石子作樂。

大夥兒雖然邊走邊聊、有說有笑,但我的心裡其實有點擔心,擔心到底待會兒母親和老師會講些什麼,卻壓根不知道母親這時還沒有從菜市場回家。直到石子路走了大半,身後傳來摩托車愈靠愈近的引擎聲,那個熟悉的聲音讓我猛一回頭,果然看見母親載滿賣剩的青菜、磅秤和擺攤用的鐵架等工具,緩緩朝我們而來。

我看見了,卻沒有勇氣開口叫她,大概是為母親一身的裝扮而感到羞赧吧!十歲的小女孩,天真地以為世界上所謂的尊貴卑賤,就如同表面看到的那麼簡單。母親有沒有看到我?我也不知道,或許是有,但可能更心急女兒的老師就快到了,而她人卻還在外面…,總之她沒有停下來。

長大之後,偶爾回想起這件事,我常常為那時的自己感到自責。自此,在熟識的朋友中,我從不諱言提及父母親的職業─因為我很清楚,如果沒有他們的勞動犧牲,就不會有安心長大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