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媽媽,帶著孩子在高雄走跳,有些地方非知道不可,比如中央公園裡的兒童玩具圖書館、市立美術館裡的兒童美術館,又比如位在科工館附近的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它們的共通點就是提供舒適及安全的空間,好讓孩子發揮本性盡情玩耍。對於前兩個地方,我和金桔(小寶→金桔)早已熟門熟路,原因在於每星期我們通常會去那麼一回,算來是固定行程;至於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在媽媽界中名聞遐邇,即使不曾親至如我也能從口碑傳播中略知一二,因此暗下決心,改天一定要帶金桔去見識見識。

兒童福利服務中心是一定要去的,只是沒有捷運直達的結果,就是到了高雄車站之後得再轉上一班公車。於是距離遠是一回事,然而轉換交通工具時的麻煩又是另外一回事!

兒童福利服務中心不愧是兒童遊樂區裡的A咖─場地大、玩具多,而媽媽們最擔心寶貝在公共場所被感染的問題這裡也做的不錯,玩具都有定期消毒,就連周邊設施(服務)哺乳室、親子圖書室也很齊全。







小小的球池裡放了大小不一的球,深得金桔喜愛,他在裡頭待得再久也沒有躍出球池的衝動;反倒是媽媽,看到球池外頭停滿其他兒童遊樂區所沒有的大型玩具便想讓他一次試個夠,不一會兒便將金桔抱出,任由他四處爬行、探索。金桔的身影穿梭在毛毛蟲、搖搖船…間,手摸的到的就用力伸出,喜歡的就放嘴裡,口水還會情不自禁流下…;媽媽在一旁也沒有閒著,一會兒怕他摔倒、一會兒要替他擦口水、還要捕捉成長記錄,忙碌的程度恐怕比牛仔還有過之而無不及。

雖然是千里迢迢來這一遭,理應待久一點才夠本,可今天不是悠閒的星期五,還是得算好時間早早收拾,不然絕對會趕不及回家做飯。於是四時許,循著來時路,媽媽推著金桔,一樣在公車、台鐵和高捷裡糾結纏繞,最後才又再度回到起點。

經過這些進進出出與上上下下,時間也如流水般一去不返。一走出捷運站,媽媽頭也不回,推著嬰兒車一路飛也似地趕路回家…。

<高雄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官網>

※※※※※※※※※※

當初帶金桔去兒童福利服務中心時他約莫八個月大(時值六月底),然而再過幾天金桔就要滿一歲了,可這個地方我們母子倆最終只去一次─只因距離實在太過遙遠,縱使裡頭令人驚豔,但對於外出時間有限的嬰兒與母親而言,還是寧願捨遠求近,選擇那些不但有得玩、還可以天天報到的地方。

在兒童福利服務中心之後,金桔和我一如往常渡過悠哉的七月。然而自八月起,媽媽我開始得去上課,而且課程緊湊到令人幾乎要窒息,只剩週日才能稍稍喘一口氣,因此上課的整整一個半月,我們倆單獨出遊的足跡也跟著在大高雄消失。

九月底隨著課程結束,我和金桔又恢復自由之身,可以愛上哪兒就上哪兒,於是除了那些去過N次的老地方,我還打算帶金桔去一個地方探探─那就是住家附近開幕不久的布朗熊童書繪本館。

繪本館,顧名思義裡頭擺的全是兒童繪本,對金桔來說,他會有耐心靜下心來看書嗎?還是大鬧龍宮一番?我的心裡其實有譜。到一個四周全是書籍的環境,金桔不是從來沒有經歷過,幾乎每週一次的漢神百貨日其實就是他的書店野放日─媽媽放任金桔在百貨公司裡的書店四處爬行、遊走(其實是跟在後面收拾殘局)。剛開始去的時候媽媽我還會唸書給他聽,哪知這小子根本不領情,一心只想縱身花花世界,以致原本很有氣質的逛書店到後來變成爬行練習。所以如果去布朗熊,我打從心底沒指望金桔能好整以暇聽完一本書。

說是繪本館,其實只有布朗熊的二樓才是,一樓的部分則是以親子教育的書籍為主,沒忘了爸爸媽媽對於教養這件事也是需要學習的。上了二樓,就是小傢伙的天地。金桔對中間空曠、四周擺放書架的偌大空間十分滿意,尚處於扶著走(跑)階段的他目光立刻被小小桌椅吸引,進而推著滿場跑,再不然就是對書報架和電風扇充滿興趣,對它們來個辣手摧花;徒留媽媽緊張兮兮,頻頻勸阻,深怕樓上發出的噪音引來樓下店主人的關切。





若是玩累了,小人兒乾脆往地上一趴(躺),只是沒一會兒工夫又見他生龍活虎起來。論體力,大人和他根本沒得比。金桔惟一跟書沾得上邊的,就是看似對某些書深感興趣而作勢拿取,結果書卻像推骨牌似的傾洩而下…。喂,金桔~莫非你是來亂的!





幸好我們來的時間總是選在平時人少的時段,才能讓金桔這個小調皮恣意而為,不致影響其他人看書的情緒。不過話說回來,這個乾淨又舒適的閱讀空間如果來客總是小貓兩三隻,未來的路怎麼能夠走得長久?





為了怕它消失讓媽媽我扼腕,於是決定加入會員以示支持。不過這麼一來,週一到週五我和金桔的固定行程已經快要滿檔,我們還會有時間開發高雄新景點嗎?我很懷疑。

布朗熊童書繪本館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