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媽媽上完課後,我和金桔兩人的確又像往常一樣恢復每天一定要出門走走的習慣,只是對於開發新景點,我的戰鬥力開始下降─原因是最近接了一個case。而這個case是有期限的,因此要想邊帶小孩邊擠出時間完成工作勢必得拼命不可,於是接下來的幾個月,媽媽我只打算帶金桔去次數多到數不清的老地方(美術館、兒童玩具圖書館)好節省找新景點、規劃路線的時間,以及去離家近的小公園和繪本館,這樣一來只要金桔玩累了、愛睏了,媽媽便可以快速推著嬰兒車飛奔回家,接著打開面板、按下power鍵,用不著多久就又可以端坐在電腦前埋頭苦幹。

剛開始這麼想的時候,心裡對金桔懷著一絲歉意─因為不管是去老地方還是離家近的,媽媽的出發點為的都是自己,彷彿阻斷了金桔認識其他新事物與環境的可能!等到後來將想法付諸實行,我才發現一切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癥結點在於金桔長大了。現在的金桔已經滿一歲一個月,在家裡雖然還不會叫爸爸媽媽,不過嘴一張就ㄅㄚㄅㄚㄅㄚ個沒完,用餐時還得告誡:「吃飯時不能講話!」;走路雖然也還在準備中,然而扶著走時經常試著「放手一搏」,最後終歸還是跌落地面,不過已是隻身手矯健的爬蟲類;晚上就寢後仍舊無法一覺到天亮,不過半夜醒來至少已經不再夜奶…,在媽媽眼裡,金桔一直在進步。

金桔的成長當然也表現在玩耍上。自從金桔學會扶著站後,他可以玩的花樣也愈來愈多,譬如在兒童玩具圖書館裡,他會推著購物車搖搖擺擺卻又橫衝直撞、爬上滑梯再俯衝而下,這些「道具」過去絕對不會是金桔的菜,而這些動作更是他從來不曾展現的;他的手指也變得更加靈活,對於如何移動顏色鮮艷的串珠躍躍欲試…。因為身體能力的提升,加上他懂得如何運用,讓金桔的玩樂之路更加寬廣。







又譬如在兒童美術館裡也一樣。過去帶金桔造訪兒美館時,媽媽我多數時候只會選擇安全性較高的幼幼室;現在不同了,金桔既坐得直、也爬得快、扶著站也穩穩當當,他的內心對世界充滿好奇、身體也全面投入探索,寓教於樂的展覽正適合他。在「臉的惡作劇」展覽室裡,金桔爬鼻子吊橋、頭戴鳥獸面具,翻轉形形色色臉譜、把玩各式各樣小物;在「空間這個搗蛋鬼」展覽室,金桔爬迷宮、貼蘋果磁鐵(學習空間擺放的美感),看得出來他玩得不亦樂乎,至於是否真的學到什麼?我想時間會說明一切。









老地方歸老地方,提供的「玩樂」是有層次的、是可以向上延伸的,看來是我錯怪它了。相對於老地方,金桔最近常拜訪的新朋友是離家不遠的小公園。小公園說來沒什麼,不外乎是前後左右各一座的搖搖馬、三具溜滑梯、一面圈叉棋盤和一排單槓,不過對現在的金桔來說已經綽綽有餘─特別是溜滑梯,目前是他的最愛。





下午四點過後,小公園裡漸漸變得熱鬧,睡完午覺的、幼稚園剛下課的…統統向這裡聚集,小小的遊樂空間頓時顯得有些擁擠。若不想跟別人擠,媽媽我大可以選擇離開,明天再早點帶金桔來便是;但其實也可以選擇留下,讓金桔跟大夥兒一起玩耍。說是玩耍其實也不盡然,因為同一個空間裡還有其他人,所以也包含了人與人相處時需要學習的「道理」,比如排隊、禮讓、共享…,因此金桔要想在這兒玩得開心,就必需將這些「道理」化為行動;然而要學習的人不只小人兒,包括已經社會化的媽媽也需要學習─學習面對小小孩遊戲時表現出的不懂事,以及處理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這個再真實不過的環境會教會我們很多。



老地方是舊瓶裝了新酒,新朋友則給予另一方面的啟發,在媽媽眼中兩個都好,對金桔來說多多益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