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走在路上遇到一個曾有幾面之緣的媽媽,她手抱小孩、提著便當,我則推著金桔,兩人併肩小聊一段。行進中她問我:「妳也是自己帶小孩嗎?」,「對啊。」我想以我隨性的穿著打扮應該很容易看得出來才是。話題一轉突然她問:「那妳會不會覺得在家帶小孩很無聊?」,我想我知道她的意思。帶孩子出門,不管是閒逛或設定好目的地,時間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過去,可是一旦空蕩蕩的房子只剩下妳們兩個,媽媽還真的得下點工夫才行,不然直接餵小孩電視豈不是再簡單不過?

和金桔在家,我們可以一起玩的花樣有繪本、貼紙、黏土、積木、豆子、動物閃卡(flash card),每個活動進行的時間長短不一,快一點的如貼貼紙,五分鐘不到就可以結束,久一點的如黏土,泰半得等媽媽至少捏完一種動物才會收工;也不是每一種「遊戲」天天都會進行,像說故事盡可能每天一本,但撿豆子就是兩、三天一次,我們沒有固定的課表,不過活動內容倒還在增加中。

當初之所以會選擇黏土,是為了讓金桔靈活運用手指,但試了幾次之後,媽媽有幾個發現。

第一,不要對孩子抱太大的期望。媽媽第一次在家將黏土上桌時,金桔只是遠遠看著,相較於黏土,他的手對裝黏土的盒子更有興趣。為了讓他更親近黏土,媽媽曾把黏土捏成團後包住他的指頭,不過即便如此,金桔還是有辦法在一分鐘內將附著在手指上的黏土去除的乾乾淨淨。孩子不是天生就愛玩黏土。

第二,給孩子時間習慣新事物。可能是不太習慣這種黏黏軟軟的東西,剛開始每到黏土時間,金桔還是自顧自的玩,完全不理媽媽,偶爾才到桌子旁看媽媽在做什麼,但並不因此主動拿黏土。反而是在我們的黏土活動持續了一個半月後,金桔才稍稍願意坐下來摸、捏、丟黏土,但時間不超過五分鐘。

第三最重要,那就是陪伴者要投入且有恆心。一直以來媽媽認為黏土這玩意兒屬自由創作,因此不需教導孩子怎麼操作,但前提是陪伴者一定得玩得狀似津津有味,這樣誘導孩子一起加入才有說服力。只是如果是沒有美術天分的人該當如何?這種人說的就是媽媽我。對欣賞可以、實作沒輒的媽媽來說,要以身作則且持之以恆好讓金桔對黏土產生興趣,惟一的方法就是依樣畫葫蘆。目前每星期的黏土時間一到,媽媽都會選好一張動物閃卡做為臨摹對象,有了有學習目標,媽媽的模仿秀才有辦法繼續演下去。話說回來,各位看倌要知道,把平面的影像立體化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要不然我的猴子不會長得一付熊臉、大象身體下面不會接了四條棒棒腿,像極了臘腸狗的。

帶孩子有時也像玩黏土,有時明明是你想雕塑他,但無形中他也在形塑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