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793s

《小布和哥哥》

2004年出版的《小布和哥哥》是島田由佳繼《包姆和凱羅》系列(四集)、《卡拉古》系列(兩集)後所創作的全新繪本。不過這本書因為是先在《MOE》雜誌刊出後才發行單行本,所以又稱作「MOE誕生的繪本」。這種出版模式由來以久(2002~),像是繪本名家酒井駒子的《蓉蓉的氣球》、《小小熊的聖誕夜》和江國香織的《蝴蝶》等都是循此模式產生,出版社為白泉社。

《小布和哥哥》講的一對狗狗兄弟的故事,弟弟小布因為十分喜歡哥哥,所以不管哥哥做什麼都會跟著模仿,是個十分崇拜哥哥、以哥哥為榜樣的弟弟。反之,哥哥就沒有這麼喜歡弟弟了─哥哥一點都不想把自己的玩具跟弟弟分享,而且極盡所能的想擺脫跟屁蟲弟弟。直到有一天,發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才讓兄弟倆的關係有了變化。

DSC06802s  

DSC06807s  

某天,正當哥哥在庭院獨自玩球時,沒想到大腳一踢,居然把媽媽的盆栽給打破了。打破本來也沒什麼,速速逃離現場也就罷了,沒想到這一幕居然被弟弟小布給撞見,這下可慘了!

DSC06811s    

要怎麼樣才能堵弟弟的嘴呢?

DSC06815s  

DSC06816s  

DSC06817s

DSC06819s   

對了!就是這樣!把珍藏的玩具全都挖出來借弟弟、陪弟弟玩,只有讓弟弟忙著玩樂,這樣他才沒空向媽媽告狀!

手足間的相處,當然有照顧、分享等美好的一面,不過爭吵、告狀這些也真實存在。繪本到底要呈現哪些面向?訴說哪些情事?想營造的氣氛又是如何?很顯然地,島田選擇用幽默的方式看待孩子偶爾耍耍小心機、不友愛的那一面,看在每天生活在痛並快樂者的家長眼中,讀來也會心一笑。

 

書名:《小布和哥哥》

作.繪者:島田由佳

出版社:白泉社

 

《小布和哥哥》出版十年後(2014),《MOE》雜誌為了慶祝包姆和凱羅出版二十週年,特別企劃了「包姆和凱羅20週年X島田由佳的繪本」主題,同時以別冊的方式附贈島田的最新作品《小蹦和弟弟》,儼然是以《小布和哥哥》的故事為底,稍稍改編後舊瓶新釀;而且這次主角換成哥哥,很有搏君一笑的效果。

1404_bontyan  

20111月,島田推出《包姆和凱羅的森林小屋》。由於距離上一本系列書已相隔十二年,令書迷引頸期盼。該書出版前夕,由EhonNavi網站訪問島田,以下為訪談內容

1401375146-958155858_n

[編輯訪問]

01_ph03  

l   新作《包姆和凱羅的森林小屋》裡第一次登場的是?

Q.「森林小屋」成為故事的舞台,契機是什麼?

A.先登場的是一隻叫「小索雷」的新角色。一開始設定的是木工師傅,所以在考慮木工工作時,就想到來做「小屋的修繕」不知道怎麼樣?小索雷會的不只是木工而已,牠也很會烤麵包,是個萬事通。因為是個木工師傅,所以總是一直默默在工作。牠因為很早就去包姆和凱羅家,所以特地準備了早餐…。事實上大概六年多前娘家改建時,家裡來了很多木工師傅,這些人工作的樣子好帥,也很有趣。工作的時候很認真,吃點心的時候也一樣拼命吃()。說到木工師傅,就像小索雷一樣,早上很早就出門工作,八點前就到工作現場等著,因為這群人一直在腦中揮之不去,所以就他們的形象濃縮在「小索雷」身上。

Q.工作時,有時候戴上太陽眼鏡、拿下來眼睛也好可愛的小索雷,到底是什麼生物?

A.牠是一種叫「海地溝齒鼠」(Solenodon paradoxus )的動物,我雖沒有詳細研究,不過牠和食蟻獸好像是同類。在大部頭的圖鑑中刊載小隻的「海地溝齒鼠」照片,臉看起來有點邪惡,妙的是,卻是可愛到令人難以忘記。真正的小索雷,我本來想把牠的眼睛畫成倒三角形、很邪惡的樣子,不過畫的時候倒是變成可愛的眼睛。

l   有關包姆和凱羅系列,以及島田小姐的事

Q.為什麼會選擇這種狗?

A.1920年代的英國,流行一本叫「BONZO」的狗狗漫畫,我第一次到倫敦時看到BONZO的玩偶,牠的臉長得像看起有點噁心的大叔,臉皺皺的一種狗。心裡想說居然會有這種一點都不可愛的狗,但其實我很想畫這種皺皺的狗。一開始畫的是像「小布」(《小布和哥哥》)那樣的狗,但得到的評論卻是「好噁心」或是「太不可愛了」這種負評(苦笑),後來才改畫牛頭犬的包姆。大家都說「這樣的話就沒問題」「這次的更好」,但是對我來說,倒是不知差別在哪裡…()

bonzo  

Q.現在不管是小布和包姆都很紅,包姆的寬宏大度和孩子氣的凱羅,牠們倆的個性呈現強烈的對比,一開始的設定就是這樣的嗎?

A.當初也沒有特別想把牠們兩的個性設成相反,其實我自己也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對我來說,因為牠們兩個都不是大人,所以不會是保護者和小孩的關係,而是像朋友、同伴之類平等的關係。所以在《包姆和凱羅的星期天》裡,經常會看到善於照顧人的包姆幫凱羅收拾善後的情況。其他角色的個性雖不明顯,但歷經書中許多事,個性自然而然就表露出來。

Q.我經常聽到一些媽媽們說,她們的孩子很喜歡《包姆和凱羅的星期天》裡有甜甜圈出現的畫面,而且經常要求「做甜甜圈給我吃!」新書當中,凱羅發現棄置多時的甜甜圈或餅乾時,打算一口吃下肚,但是不得已,只好改成在大掃除之前先吃點心,據說這個場景也很受歡迎。島田小姐經常做點心嗎?

A.不太做。我喜歡休息。做任何事之前,我都會有「先來休息一下好了」的感覺。要是做完之後可以休息的話就好了()。我以前很喜歡吃甜甜圈,小時候還一度自己炸,但油會濺得四處飛散,是一段很恐怖的回憶。從那時的經驗了解到:包姆和凱羅在炸的時候要戴護目鏡、手套等重裝備上身,畢竟要做出堆積如山的甜甜圈可是很辛苦的。

Q.飛機或工具很常出現在書裡,您本身很喜歡這些嗎?

A.《包姆和凱羅的天空之旅》中出現的工具箱,是我去英國旅行參觀英國空軍基地時所看到的。看到有人在那裡修理著老飛機,使用的就是那種三角形的工具箱,心裡感嘆「那個真不錯!」時,立刻就讓它出現在繪本裡了。不過實際的工具箱是沒有附吃點心用的桌子的。

DSC07457s

DSC07599s   

Q.其他像是洗澡等情節一定會出現在繪本裡,請問島田小姐一天當中最感到幸福的時刻是什麼時候?

A.吃完晚餐之後吧。因為再也不用做任何事,所以是一段很美好的時光。實際上吃完飯之後我還是經常會工作,不過總的來說,我最喜歡一天工作結束後那份悠閒的時光。

Q.您的部落格上經常寫些有關古董的事,島田小姐家真的也有那些東西嗎?您很喜歡讓包姆和凱羅的家出現很多日常用品?

A.體積太大的東西我沒有很多,小東西倒是不少。太貴以致買不起的,我有時候也會讓它出現在繪本裡,但僅止於畫畫而已()。有人說包姆和凱羅的家是理想的家,我覺得不是。我畫出來的只是我認為包姆和凱羅家應該長什麼樣子,所以有人問我是不是想住在那裡時,我都會覺得「ㄟ()。雖然沒有所謂理想的家這回事,不過不要太有條不紊,而是亂中有序,這是我喜歡的家的樣子。

Q.包姆和凱羅經常待在家,卡拉古則是一邊旅行一邊賣包包,那麼島田小姐自己是喜歡出去呢?還是喜歡待在家?

A.比較喜歡在家。或許包姆和凱羅很像我(),吃完之後能馬上睡著…這些地方。其實我自己都沒有意識到,不過我繪本中的主角們必定會睡午覺或不知不覺就打起盹來,這其實也是反映了我的生活。

Q.您喜歡動物嗎?

A.喜歡,以前有養過狗和倉鼠。小時候還養過兔子和貓。這麼說來,出現在我繪本裡的也不全然是貓,但說是狗狗派的話也不盡然…。

動物的話,一直看的話會就覺得很有趣。我以前養過一隻名叫小虎的倉鼠,有天早上,小虎的小房子裡放了一片仙客來的葉子。為什麼這裡會出現仙客來的葉子呢?()小虎這時候在平常固定的地方睡覺,而小房子的門是關著的。仔細地再看一次小屋,組合床的零件有一個地方脫落、出現裂縫,總覺得牠好像從那個地方逃走。但牠好不容易重獲自由,卻一下在半夜漫步、一下手拿著伴手禮,一直到早上才回到小屋,躺在小床上把身體縮成一團睡覺。「決定自己的居住場所後,就會好好生活下去!」這個部分很奇妙地讓我感動。

Q.真是可愛,繪本主角的這段插曲。

A.至今我養過三隻倉鼠,繪本中曾經出現過倉鼠的角色名字叫「小虎」(賣雜貨,喜將物品藏於嘴中),牠是三隻倉鼠的綜合體。

牠們雖然長得很小一隻,卻可以用手緊緊把東西抓牢、熟練地去殻後吃下去;也每天運動,運動一下就要稍微休息;睡覺用的床很舒服,不是只有整理而已,有時也會自己打掃;會思考很多事…等等,是非常有趣的動物。

Q.您現在還有在飼養動物嗎?

A.我在加拿大什麼動物都沒養,不過天氣暖和的日子去森林散步時,不經意抬頭看看樹上,偶爾會遇到浣熊或豪豬伸腳長(豪豬擅長爬樹),睡得香甜。我認為動物和人在大自然中都是平等的。

Q.《包姆和凱羅的星期天》裡出現很多蛾,《包姆和凱羅的天空之旅》裡的蘋果洞穴也聚集了大量的蟲。這次(《包姆和凱羅的森林小屋》)也是出現可愛的蟲,請問您是不是喜歡蟲子?

A.老實說我不喜歡蟲子()。蛾或毛毛蟲我都很討厭,不過畫畫的話倒是沒問題。毛毛蟲若是很多的話,我會嚇一跳。以前發生過一件很恐怖的事,就是我娘家有一棵櫻花樹,上面群聚了一大堆毛毛蟲。為了驅蟲,娘家的人馬上找來業者在樹上撒藥。聚集在櫻花樹上的毛毛蟲「咚!咚!咚!」掉下來。偶爾走那條路的人, 因為不知道有撒藥,所以經過樹下時都一付不在乎的樣子。那種情景對我來說衝擊太大,一直都忘不了,不用想就可以把它畫出來()。繪本裡的蟲五顏六色,不過實際上毛毛蟲是又長又黑,很恐怖的。真希望那種場面只在繪本裡發生()

l   新作品完成前

Q.這次的作品,覺得最辛苦的是什麼?

A.其實全部都很辛苦…。像是森林的場景,要把葉子一片一片畫出來也很辛苦。不過這次最辛苦的是從外部看「小屋」的場景。因為妳必需把實際上不存在的物體從各個角度畫出來,所以從這邊看到的是什麼樣子?外面的樹看到的是什麼樣?茂密的樣子從何而來?諸如此類。剛剛講的,因為畫不好而停筆的情況也有。同樣地,具有微妙差異的「小屋」場景因為出現了好幾次,這個時候就會有「啊!怎麼又…(嘆氣)」的感覺。但若是少了這個場景的話,故事就沒法繼續下去,這時候無論如何就會堅持下去。

真正的樹屋我只有從遠遠的地方看過,所以必須先買一本樹屋的書來看。這當中,除了要喜歡上小屋,還要把想像中的小屋組合起來,做出「森林小屋」的全景。書中還有畫出折疊床或沿著梯子降下的緊急出口等,這些都有其必要!我把想到這些東西佈置成「小屋」可用的,一樣一樣慢慢加進來。

4894237075_20101206183741_op1    

Q.距離上一本書大概有五年了,製作階段中最花時間的是哪個部分?

A.比起構思,草圖之後的事情花的時間很長。從在實際的紙上畫草圖的階段進入細緻的繪圖要花時間;開始上色後,半途加入一些變更、或是決定顏色,也要花時間;小地方要上色也要花時間。之後,(故事情節上)即使是平常不過的生活還是會發生很多事,諸如去購物卻遇見奇怪的事…像這些小事,都一點一滴追加進畫裡。這次提筆約花了五年的時間,為了要把五年分的小事也都追加進來,又花了更多時間了。

Q.實際上,從上色開始到結束…?

A.花了三年左右(實際上是四年半)。一開始我給出版社看我粗略完成的繪本,裡頭的畫不管是分格視窗或圖案雖有些許變更,不過基本上幾乎是相同的。首先是把小圖放大,然後在實際的紙上用鉛筆畫好後,再用製圖筆描上去。草圖(畫線)分成32頁全都畫好之後,再回到第一頁依序上色。畫材是水粉顏料。從構思一直到草圖,因為要花很長的時間,所以在進入上色作業之前,畫具的基本上色法我全忘了。到底要怎麼塗呢…?所以新作品的前面幾頁,有一種兼做復健的感覺()

Q.決定故事的走向是先有文字?還是先有畫?像漫畫一樣,同一頁用分格視窗來呈現也是島田小姐繪本的一大特色!

A.雖然說我會先想好文字版的故事大綱,不過只有想出故事是不夠的,所以我會把故事創作到某種程度,然後再一邊畫畫,直到完成32頁的故事。我以前就很喜歡漫畫,直到念中學,還一心想成為漫畫家。因為這樣的影響,32頁是無論如何也擠不進所有的畫,所以才會想到用分格視窗來呈現。

Q.島田小姐的點子很多?比如說想畫的東西有很多之類的?

A.沒有很多。畫繪本雖然是一件很累的事,但是畫完之後總會想著「啊~繼續來畫下一本吧」。畫的當下也會有「這是最後一本了!」的想法。

Q. 您曾有過「能成為一位繪本作家真是不錯啊!」這種想法的時刻嗎?

A.經常。第一次收到來自書迷「繪本真是有趣!」這種信的時候,心裡真的很高興。現在我也常收到讀者的來信,信上寫說讀我的書覺得很快樂,或者是我看到讀者說「再繼續多畫一點,我還想看」,我就想「能畫繪本真好!而且一定要繼續畫下去。」這些都成為鼓勵。

Q.花了五年時間製作的書終於結束時,心情是?

A.有如釋重負的感覺。之後就要拜託印刷廠了。因為還沒有完全結束,要等到順利出版了,才會有終於完成的感覺。

Q.包姆和凱羅系列是從星期天開始,《森林小屋》是星期四,下一個有關星期五的故事是?

A.下一個嗎?現在沒有任何想法。不過我會努力畫下去的。

[讀者提問]

Q.包姆和凱羅的名字好可愛,取這個名字有什麼典故嗎?

A.凱羅的名字就是一隻普通的青蛙,包姆這個名字來自林格倫(Astrid Lindgren)的著作《蘿塔》(Lotta)系列中,小女孩手中經常抱著的小豬布偶,它的名字就叫做包姆生。雖然它是一隻小豬,不過蘿塔卻總是把它當成一隻熊,非常可愛。包姆的名字就是這麼來的。

LOTTA  

Q.包姆和凱羅之所以會住在一起的原因?

A.沒有什麼特別的。這個答案以後我會好好想想。

DSC07452s  

Q.小耳先生和我家女兒長得很像,真的有這種動物嗎?

A.我很想見見這位讀者的女兒到底長什麼樣。小耳先生在我的想像中是一隻白鼬,但真正的白鼬是冬季全身雪白、夏季變成棕色的模樣,我的卻是終年白色。

DSC06377s    

Q.おじぎちゃん是什麼?

A.是三隻耳朵的兔子,其他隻兔子也有四隻耳朵的喲。這裡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我覺得有兩隻以上的耳朵也滿好的。三耳兔在《包姆和凱羅的天空之旅》中,游泳的速度比飛機更快,我覺得牠用自己喜歡方式生活。

DSC07455s

Q.島田小姐喜歡哪個角色?

A.全部都喜歡。

Q.卡拉古的名字是從哪裡來的?

A.卡拉古其實是猴子的一種,我第一次看到卡拉古是在動物圖鑑的繪圖上。那本圖鑑上還有另一種黃毛大眼的眼鏡猴,於是我在畫卡拉古的時候,也把眼鏡猴的特徵也加了一點進去,所以卡拉古的毛色才會偏黃。真的卡拉古是夜行性動物,但我筆下的卡拉古則是晚上會休息、睡覺的。 

DSC06315s

 

其他包姆和凱羅週邊商品⏩⏩ https://goo.gl/8jegbb

延伸閱讀

你所不知道的島田由佳繪本世界(上):卡拉古(ガラゴ)系列 

繪本:包姆和凱羅的森林小屋(バムとケロのもりのこや)

arrow
arrow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