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843s  

「要當小火車的人舉手?」我問。照例,這群孩子把手舉得老高。我先選了五位女孩上場,打算待會兒來個男女分組競賽。『妳們要演小火車爬坡的樣子喔~後面的人把手伸長,假裝用力推,嘴巴同時也要喊:「我想我可以!我想我可以!連續喊五次喔~」』

 「我想我可以!」是今天《小火車做到了!》的魔法金句,故事講述的是一列載滿玩具和食物的火車,本想翻山越嶺,將禮物送給住在山那頭的孩子。不料因為火車頭故障,不得不停下來。等待救援的時候,陸續來了三個趾高氣昂、自命不凡與年老體衰的火車頭,他們的共同點就是不願意停下來幫助這列火車,最後紛紛駛離現場。左盼右盼,終於在這時候來了一輛藍色小火車頭,他實在很想幫忙,不過對於自己是否有能力拖著一節節的車廂爬上山頂,實在沒什麼把握。「我想我可以!」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給足了藍色小火車頭信心,勇敢挑戰未知的自己。

 遇到困難的時候,對自己喊話一下,「我想我可以!」有時再多堅持那麼一下下,事情就過關了。這就是《小火車做到了!》想傳遞的,也是我想告訴孩子的。

最後的遊戲時間,女生組演起小火車爬坡,溫和且中規中矩,喊完五次口號,列車只開到教室門口;男生組就不一樣了,瘋狂而脫序,只管繞著教室快跑一圈,臉上笑了開懷,讓口號只是口號而已。

DSC02847s  

這幾週下來為孩子說故事的心得是:這件事剛開始我的確是為了孩子而做,不過到後來,我發現其實自我滿足的成分居多。對於每週二要講什麼故事?要帶什麼活動?我很享受這種絞盡腦汁的感覺。而且說真心話,比起生活上某些不得不做、卻又乏味至極的事情來說,每週一講的故事媽媽活動,別具意義。

getImage  

arrow
arrow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