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風傳媒)

「夢想田」的靈魂人物劉耀隆說,「我只是想做一些以後回想起來會微笑的事!」  
「夢想田」的靈魂人物劉耀隆說,「我只是想做一些以後回想起來會微笑的事!」

口述 劉耀隆
文.攝 林曉盈

「謝謝劉大哥為我們付出那麼多,教我們許多種菜的知識。祝劉大哥的店高朋滿座,身體健健康康。」這是台南市德高國小六年三班的孩子,在五月二十日「夢想田」收成當天,獻給劉耀隆的感謝與祝福;對於劉耀隆的熱心指導,六年三班導師王櫻娟形容,「他真的是不求回報,小朋友也可以感受到他的用心。」

DSC02718cs  
五月二十日收成當天,每個孩子臉上洋溢著笑容,有的在「夢想田」裡勞動,有的接手同學採收來的蔬菜,原本綠油油的菜園,轉眼間成為光禿禿的褐色,取而代之的是二十五個裝滿青菜的籮筐!

帶領孩子耕一畝夢想的田

所謂「夢想田」,是德高國小今年三月利用校園角落開闢的一方土地,藉由教導小朋友種植蔬菜來施行田園教育,期望蔬菜收成後所得,能夠提供孩子一圓自己的夢想,因而取名「夢想田」,「我開有機蔬菜餐廳,本身就有農場,剛好有這方面的經驗。徐主任跟我講的時候,我說學校如果有一塊地,整理好了,給小孩子種菜,學校也盡量讓學生自主,我就可以無償幫助他們。」劉耀隆說。

「第一次去的時候,是我在這裡忙,小孩子在那裡玩,沒有交集。」然而隨著作物逐漸成長,雙方互動也跟著增加,「這些菜是他們照顧的,他們關心,就會對我提出問題,比如昨天他們就跟我說秋葵長蟲了。」

早上有時學生進教室上課去了,劉耀隆剛從新化的農場回到東區,就會先繞到學校看看,「我每天都會過去關心,有些東西學生沒有做好或有問題,就可以即時處理。我關心這些小孩子,也關心他們的成果,因為那也是我的小孩子。」

劉耀隆帶領孩子從除草、鬆土、澆水…等開始學起,除了這些,他也教孩子學習順應自然,像是五月的這批收成,種的就是黑葉白菜、青江菜、絲瓜…等,「未來還要教他們怎麼養蚯蚓,好增加土壤養分;還有生態維護的教育,告訴他們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能做,這是一個很大自然的課。」

劉耀隆將自己所知全都傾囊相授。  
劉耀隆將自己所知所學全都傾囊相授給六年三班的孩子們。

有別於四月的收成,五月這次,劉耀隆決定更進一步,在收成隔天讓六年三班的孩子到他位於仁德區的有機蔬菜餐廳門口擺攤,向客人推銷自己親手栽種的蔬菜,「這種與人接觸的教學,在學校是學不到的,又有我們在旁邊看著,相對來講是一個安全的環境,」擔心這群孩子第一次賣菜就受挫,劉耀隆費盡心思,不僅在餐廳粉絲頁上大力宣傳,甚至安排員工、朋友前來捧場,「小孩子覺得賣得不錯,才會有信心。信心是做一切事情的動力!」對於孩子幼小的心靈,劉耀隆呵護備至。

「夢想田」收成隔天,小朋友到賣場向客人推銷自己種植的蔬菜,這些都是課堂上學不到的經驗。
「夢想田」收成隔天,小朋友到賣場向客人推銷自己種植的蔬菜,這些都是課堂上學不到的。

種有機、賣有機,全都自己來

褪下德高國小孩子們口中「劉大哥」的稱號,劉耀隆其實是有機蔬菜餐廳「瑪莎露露」的老闆,不過經營餐廳多年的他,也不是一開始就訴求有機蔬菜,而是前幾年爆發一連串的食安問題後,讓他產生「到底能夠相信誰?」 的疑惑。

O一四年,劉耀隆決心自己做,找了塊朋友的地開發成農場,在完全沒有相關經驗的背景下,投入有機蔬菜的種植。因為執著,一路在嘗試與修正中前進。蔬菜收成後,自動加入供應自家餐廳的行列─漂亮的菜就上架賣客人、蟲咬嚴重的就拿出來擺盤(火鍋)、連擺盤都談不上的就直接熬湯,一丁點食材都不肯浪費。

「客人吃到這個東西,知道它的品質,就會試著買回去自己煮,這時候善的循環就出來了─我必須專注用好的東西給你吃,你才會想要買;你只要買了,我的成本就會降低,(雙方)變成是互利的。從此以後我不需要去想說到哪裡買便宜的,或用不好的東西樽節成本獲得更大的利潤,其實這會變成良性循環。」

 出,是為了產生善的循環

對於「善的循環」,劉耀隆的闡釋方式是身體力行,而且不只表現在有機栽種上。位於台南市東區的「瑪莎露露」餐廳裡,一樓是客人的用餐區,二樓則是截然不同的天地,一整面從天花板延伸而下的大書牆,裡頭擺放的,一開始是劉耀隆孩子的藏書,約有一千多本,「我們開啟了一個活動:來看書可以,如果要借回去,捐十本書的話就可以一次借三本。」這樣的循環之下,架上的書越來越多,「我們把它打包,送給偏鄉的小學。書的來源有了,去處也有了!」劉耀隆說這個活動目前仍在進行。

為了體恤辛苦的媽媽們,瑪莎露露也曾在母親節舉辦「面膜趴」活動。活動當天,劉耀隆買了許多面膜,並且請來故事老師專門為小孩子說故事,讓參與活動的媽媽們能夠享受片刻的放鬆,「我們敷了面膜之後,剩下的就把它賣出去,收了兩萬多塊,又追加了一些錢,把它捐給天主教的善牧。它是照顧一些兩歲半以前被棄養的小孩子的機構。我們覺得這樣很有意義,把給母親的愛送給沒有母親的小孩子。」

劉耀隆為理念付諸實行的做法,連帶影響身邊的人,進而加入他的行列。譬如黃一欽,就是劉耀隆在德高國小教導有機蔬菜種植期間,擔任有機堆肥教做,「黃先生是我店裡的客人,他覺得我們做的事情很有意義,就自告奮勇地說:『我可以加一份嗎?』他有學過有機堆肥,我們就用他的方式來教。因為他的方法是比較家庭式的,學校就像一個家庭,中午會有廚餘,他就用廚餘去教小孩子做堆肥,小孩子也可以學起來回去教爸媽。」

黃一欽自發性到德高國小教導小朋友用廚餘做堆肥。  
黃一欽自發性到德高國小教導小朋友用廚餘做有機堆肥。

「沒有一件事是我可以獨立完成的,我需要借助外力,」劉耀隆認為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如果大家都來做,事情不僅可以做大,而且有無限可能,「很多善就會產生,社會就會越來越好。」

我問劉耀隆,為什麼對兒童公益特別熱衷?是一種因為長年經營餐廳而錯過自家孩子成長的彌補心態嗎?「也不是,」愛小孩的劉耀隆笑著說,「過去我太忙了,沒有照顧到兒子,幸好我兒子有他們(老師)的照顧。現在我也可以照顧別人的兒子了。我總要以後讓我有申訴的機會!我快五十歲了,我只是想做一些讓自己以後回想起來可以微笑的事情。」

 

店家資訊│瑪莎露露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德路616

電話:06-2898952

FB

arrow
arrow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