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1-104925_U720_M152694_6bf6
八千頭大象的象牙付之一炬,肯亞總統宣誓反盜獵的決心(照片來源:風傳媒)    

故事媽媽第三週,今天想講個嚴肅一點的主題─愛動物.愛環境.愛地球。愛護動物是《愛的呼喚》想傳達的,其餘是我想延伸的。

總覺得在學校帶孩子閱讀,沒法進行硬一點的議題(是我的錯覺嗎?)。貼近生活的軟性題材固然氣氛輕鬆、容易引起孩子共鳴,不過有些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也很重要,我認為連小孩都有知道的必要,所以今天我想做個小小的嘗試。

《愛的呼喚》是作家吉田遠志一系列非洲大草原故事中的其中一本,他對自然界中弱肉強食、互利共生、食物鏈…等現象用客觀的手法加以描述,而非用人類自以為是的角度去詮釋動物間的愛恨情仇,文字抒情、畫風寫意自然,是我十分喜歡的系列書。

這本《愛的呼喚》的主角是象群,講的是她們歷經長時間的乾旱,四處遷移找尋水源的故事。長途跋涉途中,大象阿姨遇到了一隻公象,雙方互相確認愛意後進行交配;交配過後,公象離去,大象阿姨繼續隨象群移動。某日,就在象群接近人類居住的村落時,曾祖母象一度想帶領象群繼續往前找水,沒想到就在不遠處,竟躺著一具巨大的軀體─一隻已被拔去象牙的公象。沒錯,就是那隻曾與大象阿姨情投意合的公象!大象阿姨一眼就認了出來,止不住地,發出聲聲悲鳴;曾祖母象立刻決意率領象群調頭,不再前進。回頭的路上,大象阿姨仍頻頻回首,不忍遠離。

故事結束後,我為了把握僅剩的十分鐘,不帶遊戲,取而代之的是三頁簡報(生平第一次對小學生簡報)。第一頁講述最近一則與象牙有關的新聞─肯亞總統焚毀105噸象牙,藉此向盜獵象牙的宣戰,肯亞總統的演講中,「除非象牙在大象身上,否則不具任何價值」的呼籲,是我認為直搗動物基本權最直接且猛烈的一句;第二頁再往外擴充,我把受害動物範圍拉大,主角換成鱷魚,講的是時尚名流喜愛的鱷魚名牌包,其實是由活生生的鱷魚任人宰割所換來的。最近有一支創意廣告剛好切中這個主題,不過時間有限,我後來選擇用女人和鱷魚搶奪鱷魚包的照片來呈現。如果自認善良的我們以為上述動物受害都與自己無關,那麼最後一頁我講的是住在中途島(無人類居住)的信天翁幼鳥,因為誤食海洋垃圾造成大量死亡,牠們的胃裡被發現有打火機、瓶蓋…各式塑膠垃圾。台灣沿海海龜、抹香鯨因為擱淺、死亡被打撈上岸,解剖後發現胃裡充滿塑膠袋的新聞最近也時有所聞。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海洋生態的浩劫,人類難辭其咎。

d610985

中途島上死去的信天翁
中途島上死去的信天翁幼鳥  

短短十分鐘,孩子們聽得專注,但我實在說不了太多,而且真正需要的是一次又一次更深入的解說和討論,才能在孩子心中留下什麼。不知道這樣的主題會不會太曲高和寡?不過我總認為在孩子尚未建立起自己的價值觀之前,父母、老師是他認識這個世界的窗口,我們應該幫助他們了解這個世界正在發生的事,而不是只告訴他們單純、可愛的夢幻世界,這是做父母的我們無可迴避的責任。

  

作.繪者:吉田遠志

出版社:青林

愛的呼喚  

 

延伸閱讀

書名:《鱷魚先生遊巴黎》

作者:彼得.尼科

繪者:比內特.施羅德

譯者:高明美

出版社:台灣英文雜誌社

21301263876032_952s    

arrow
arrow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