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小日子》2017年9月號)

DSC00756

口述 楊士毅
文.攝 林曉盈

是導演也是藝術家,楊士毅在26、27歲時遇到人生低潮,那時的他決定申請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畫」,透過旅行直視內心,決意改變自己,而這段旅程也開啟了他與剪紙的緣分。2017 年楊士毅為臺灣 Apple 直營店創作的〈有閒來坐〉,這幅長達75公尺的剪紙作品,透過大樹、臺灣本土動物等意象,傳遞出相聚時的簡單美好。

「誠實雖然很麻煩,但是不會讓你失去自己。」他像是一位生活哲學家,不時吐露的話語有如航行在人間的船隻,失去座標時定向的依靠,而他對生活的態度也表現在作品之中,給人溫暖幸福的力量。

曾有許多採訪者認為我很難定位,事實上我在每個領域都只是小咖,從剪紙到拍電影,所做的僅僅是運用不同的媒介說故事而已。

當初參加雲門的流浪者計畫,去陝西學剪紙,可是我在那裡一張紙都沒剪,反而是七年後才剪了第一張。那時的我心裡想的總是:「要趕快做一個什麼東西給別人看」,而忘了很多事情都需要累積和耐心。說實在的就是好高騖遠,因為希望趕快得到成果,所以小東西就不太做,可是大東西不都是小東西累積起來的嗎?

拿這次我跟臺灣 Apple 合作的〈有閒來坐〉剪紙作品來說,75 公尺,真的是全世界最長,這算很大的事情吧!可是我每天在幹嘛?趴在地上一公分、一公分的割,每天都在做小事,才發現人生沒有大事,只有累積以及不停下的腳步。

另外一個原因是當時的我根本沒那個心思。看見陝西大娘在匱乏的環境中,每剪一張紙就能賣個一塊、兩塊錢貼補家用,腦袋想的是如何用她的雙手為孩子帶來好生活,但我不是。我去學剪紙是想要多一個配備,好跟別人競爭。我那時候看到在幾千公里外有一個人過得比我苦,但她的雙手居然可以做出充滿幸福的作品,在苦難之中還可以微笑,我才驚覺自己必須改變。

七年後,我的女朋友因為買了房子要入厝,她跟我說:「你不是去學過剪紙?你要不要剪一個來祝福我新居落成?」我說好。愛我的人開口,我就開始做,滿心祝福的剪出了第一張紙。我最開心的是:同一雙手,曾經是競爭,現在竟然可以成為祝福。

那七年之中,我不剪紙,但都在學:可不可以帶著祝福的心動手做事,給人幸福。我做的東西完成了,不只可以拿錢回家照顧家人,還可以帶給社會好風景,知道有人因為看到我的作品而心生滿足,那真的是賺太多了!不只賺到錢,還賺到那份滿足。所以我每次工作的時候就問自己:這對別人好嗎?這個話說起來對別人有好處嗎?你是說你想說的,還是別人需要的?

去年我成立工作室,名字叫「聚合果」,原由是:聚合果看起來像一顆果實,可是事實上它是由很多小小的果實聚在一起,才能成為一顆大果實。我的生命也是這樣。今天大家覺得很不錯、很美麗的我,是因為很多人的幫助、參與和陪伴才有今天的我。所以我想像聚合果一樣,將美好的事物聚集在一起,成為一顆果實再分享出去。既然我這麼幸福,又有機會走到別人面前,所以我也想要讓大家擁有幸福的可能。

DSC00743  

arrow
arrow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