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小日子》2019年1月號)

DSC08719_副本  

林曉盈 口述、圖片提供 林桂琴

我滿喜歡日本的,2012年到京都渡假打工一年,那時在惠文社是我第一次看到小誌(ZINE)。當時我只知道它是素人出的刊物,裝訂也很隨性,雖然看不懂裡面寫什麼,卻有驚為天人的感覺─原來自己發行的東西也可以在那麼知名的書店販售!

一開始我是想把發生在日本的事情拿來出版,沒想到後來陸陸續續就出了七本小誌,創作主題都跟自己的生活經驗有關,最新的一本是2018年八月的《拎阿嬤咧!》。

我覺得老人家很有趣,他們除了講話很好笑,應該也是最做自己的族群,都已經活到這把年紀了,沒什麼在怕的。阿嬤這個角色很瑣碎,而且重複性很高,跟別人聊起來的時候,他們會反饋:「跟我阿嬤好像喔~她們真的都會這樣講欸~」這也是《拎阿嬤咧!》這本書容易引起共鳴的地方,讀者看到附贈的小紙條也會說:「我阿嬤也有講過這句話!」

一開始想畫阿嬤,是因為有一次去宮廟有,看到一群老人,頓時覺得台灣的老人好悠閒,就想記錄台灣悠閒的老人,順便趁機全台走一遍。取名《拎阿嬤咧!》,聽起來像在罵髒話,但也有點像是阿嬤在問候你家阿嬤,「拎阿嬤咧?」「拎阿嬤底叨位?」那種感覺。

這次出版《拎阿嬤咧!》,採用一直以來我想嘗試的孔版印刷,也集結了四種不同的紙質,印完之後,後面的裁切裝訂都是自己來。這些我覺得沒什麼,相形之下銷售對我來說就比較困難。

偶爾我也會去市集賣自己的小誌。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在網路上賣?我其實比較鼓勵大家去專門賣ZINE的店家先翻試閱本,一方面是喜歡了再買,另一方面我覺得那種地方很難經營,所以比較希望讀者可以去那個空間,就算不買我的作品,也可以看看別人的,對店家是一種鼓勵。

DSC08724_副本  

我目前以接CASE為主。喜歡做小誌除了能傳遞自己腦內的垃圾之外,它們是我的子彈,有它們,才會有人認識我、知道我的畫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有意願找我的話,雙方溝通上也比較容易。

我的下一本小誌,是我曾出版過的第三本小誌《夢裡相見》的續集。《夢裡相見 I》的內容收錄我從小到大累積的12則奇怪的夢,這些夢佔用我的腦容量太久了,出這本是一個很療癒的過程。《夢裡相見 II》目前已經開始著手進行,裡頭收錄的,是一些很有趣的夢。(此文為原稿)

林桂琴粉絲專頁 【不然你來當小寶】

林桂琴 自由創作者。繪畫前,會先有文字,再透過文字想像畫面。善於觀察。個性害羞,但跟陌生人也能聊天,十分矛盾,是《原來如此!日本經典品牌誕生物語》的繪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ZINE 小誌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