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之後開始變得想家,我想那是因為自己已經不住家裡、每天再也看不到家人的緣故,也或許是因為一個維持了31個年頭的習慣,突然自結婚的那一天起便不再,因而感到不適應使然。

特別是爸媽,我想念的緊,這樣的情緒其實在剛開始不易察覺,而是直到結完婚、在即將飛回台灣的蜜月旅行中,我才驚覺想家的情緒正悄悄在心裡蔓延。那時已經是我離家整整第六天,夜幕低垂,坐上盡情奔馳在北海道的遊覽車,我的頭靠在Daniel肩膀,低聲問他會不會想家?「都已經離家這麼多年了,所以不會。」Daniel回答。其實我哪是真心想知道他想不想家,而是想告訴他我對家人的思念,於是一開口,眼淚便撲漱漱地掉…。

那股一旦襲上心頭便無可遏止的想念,一直持續到蜜月後回台灣、見著了林媽媽才得以宣洩。林媽媽大概沒料到這個才數日不見的女兒會一見面便摟著她放聲大哭,只得輕聲安慰說:「我以前擔結婚的時陣嘛是像妳同款,真想要回去,彥溝以前的交通嘸方便,尬哪會駛行路也是坐公路局,哪是有回去,按捺就歡喜啊。…嗯過人家妳妹妹結婚了後嘛嘸看她親像妳按捺…。」。於是婚前那個每到週末假日總跑得不見蹤影的丫頭,婚後若沒有要緊的事,便乖乖地一週一次回家探望爹娘,除了一解相思之外,順道享受滿桌料理─這是小倆口家的餐桌上所沒有的。

台北的新家廚房小,炊具僅瓦斯爐及電磁爐各一,因此在家開伙能動用的最多就只有兩個爐子火力全開而已,一烹主食、一煮副食,營養衛生即可,兵在精不在多,至於美味與否,旦求盡力便是。主食以能夠自成一鍋的料理為主,諸如麵、米粉、冬粉、粥,副食以湯及燙青菜居多,兩者一乾一溼,頗能互相搭配,加上人口簡單,這樣的陣仗著實綽綽有餘;若是燉煮米飯,少說得再炒1~2道菜方能上桌,對廚娘而言非但料理起來費時,碗盤也勢必增加,對患有富貴手的洗碗長工來說也不好讓他碰水太久,因此能免則免。

至於飯後的那一盤水果(健康的吃法其實是要挪到飯前才是),是一天維他命C的補給來源,絕對省不得!即便婚前我常因為偏食而對於家中削好的水果不為所動,不過婚後為了Daniel的健康著想,總是在採買青菜之餘也來點水果,力求飲食均衡。因此不但是煎煮炒炸,甚至包括照顧好自己和Daniel健康的重責大任,也由人妻一併攬下─因為他的健康就是我的幸福;而Daniel自己也承認,自結婚之後,他的確變得比以前更常吃水果。

從小姐到初為人妻,面對婚姻生活總會有那麼點不適應,不過日子總會在調適中慢慢習慣,然後熟練以對;當然如果能再加上為人夫的體貼,肯定會事半功倍,這點Daniel做得不錯,不過和人妻一樣,都還有進步的空間。因此也許只要再過一段時日,新手人妻就會褪去生手的衣裝,將角色扮演得更為稱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