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782s  

一開始我覺得鵝太太笨極了!她就像賣牛奶的女孩一樣,幻想著把頂在頭上的牛奶賣出去後,可以把錢拿去買小雞,小雞長大後會下很多蛋,然後再孵出更多小雞…,如此反覆,不消多久,她就會變成有錢人了。不過事實是,所有的所有,到頭來只是一場空。因為最後,女孩的牛奶打翻了,讓幻想都成了泡影;而鵝太太的結局也差不多,原本滿滿收成一袋的蕪菁不但沒賣成,連想買的鍋子也沒能到手,最後反倒又得到一些蕪菁種子,一切必須重新來過。差別只在於:前者停留在幻想層次,後者則是真正付諸行動,如此而已。因此我對鵝太太十分不以為然,覺得她根本就是傻蛋一個,拿來講給孩子們聽的話,頂多只能當負面教材。

過了幾天之後,我開始不這麼想了,我覺得先前我對鵝太太的評斷有失公允,於是決定收起對鵝太太的「不友善」,重新為家裡的孩子講一次鵝太太的故事。

鵝太太的故事是這樣的。忙了一整個冬天,鵝太太種的蕪菁終於收成了,她打算把蕪菁帶到市場賣掉後,買個鍋子來煮東西。可是去市場的路上,鵝太太遇到了好多人,每個人都覬覦她手上的東西,並且試圖說服鵝太太跟他們交換(我發現鵝太太其實耳根子軟,而且是個很容易被說服的人)。於是這一路上,就成了名符其實的交換之旅。

去市場的路上,鵝太太遇到的第一個人是牛小姐。鵝太太在大太陽底下,揹了一大袋的蕪菁,走的氣喘噓噓,此時牛小姐手上端了一小塊起司問道:「妳為什麼不把它們換成這塊可口的小起司呢?」,鵝太太說:「我怎麼沒想到呢?」,於是這場交易就這麼定案了。

DSC02791s

一大袋的蕪菁,換成一小塊的起司,你要不要?我不要,因為一大袋的蕪菁重歸重,代表的卻是一整個冬天的心血啊。不過一旁的哥哥說:「要!因為我最喜歡吃起司了。」

交換完畢後鵝太太繼續走,然後她遇到了鼠小妹,鼠小妹說:「妳的起司在大太陽下都要融化了。我這兒有剛從海裡釣上來的新鮮沙丁魚,我們來交換吧!」。鵝太太一聽,欣然同意。

DSC02794s  

之後,鵝太太又遇到了貓大叔。貓大叔用「你的沙丁魚已經開始有怪味了,不會有人想買的…」的說詞,成功說服鵝太太跟他交換一杯水。一杯水,是一杯水欸!你沒有看錯。正當我以為鵝太太的腦筋有問題時,我家哥哥卻也表示要跟貓交換,他說:「因為魚快壞掉啦!」。那是貓的詭計啊~媽媽在心裡吶喊。

DSC02797s  

快到市場的時候,鵝太太遇到口渴的羊老爹,羊老爹說:「你的水直往外頭灑呢!…乾脆你把這杯水留在這兒,我給你這顆美麗的石頭。」。鵝太太說:「這真是個好主意啊!」便帶著這顆石頭繼續前進。要石頭做什麼?我真搞不懂鵝太太心裡在想什麼,不過這會兒輪到阿迪說話了,他說:「可是石頭好好玩耶~」,這下換我語塞了,因為平常兄弟倆到公園,除了遊樂器材外,地上的石頭、葉子、小樹枝也是他們玩耍的材料。

DSC02799s  

我一路想堅持到底,替鵝太太守住值錢的東西,好達成她買鍋子的願望,可是不但她自己意志不堅,連一旁聽故事的兩小也站在鵝太太那一邊。到了市場的時候,果然如我所料,看到鵝太太的石頭,有人哈哈大笑、有人摸不著頭緒,沒有一個人想買鵝太太的石頭。

DSC02801s  

鵝太太走到樹蔭休息,遇到了坐在一旁的鴨先生,鴨先生有些沮喪的說:「我真想吃這些剛買來的堅果。可是我沒有石頭可以敲碎它們。」。鵝太太一聽,馬上拿出手上的石頭,反問鴨先生可以用什麼跟她換?鴨先生拿出蕪菁種子,跟鵝太太說:「你可以種出很棒的蕪菁,明年春天就可以賣了。」。鵝太太接過種子,很高興的說:「然後,我就可以買個鍋子來煮東西了!」。

DSC02805s  

明明可以第一次就賣掉蕪菁,藉此買到鍋子的鵝太太,卻因為一路上的誘惑與花言巧語,忘了原本的想望,以致白白走了一遭。雖說最後還是得到蕪菁種子,不致空手而返,不過終究還是得重頭來過。

然而真的是白白走了一遭嗎?這個問題是我後來一直在想的。若以結果論來說,的確是如此,不過就過程而言,其實彌足珍貴。因為有了第一次的「失敗」,讓鵝太太更加清楚自己的想望,因此明年賣掉蕪菁後,她還是想買一把鍋子。若是沒有這次交換的過程,她可能沒法確定鍋子對她而言如此重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讀者跳脫故事成為旁觀者時,很容易自以為理性清醒,而對當局者有所評論,就像我一開始看待鵝太太一樣,總覺得她是個不折不扣的傻子。但是人生有那麼簡單嗎?一件事開了頭,就真的有辦法隨心所慾地走到目的地嗎(縱使有努力喔)?沿途遇上的是風景還是誘惑,有時真假難辨;又或者,走著走著,遇到了跟「鍋子」一樣值得追求的人事物時,到底要堅持當初的心念,還是要轉向新歡懷抱,有時難以抉擇。決定之後,那條路會通往什麼方向、到達什麼目的地,也很難預料─因為人生從來不是一條早知道的路。於是後來我比較能心平氣和看待鵝太太做的決定,因為每個決定的背後,都需要付出代價。

我常覺得繪本不只是講給孩子聽的,大人其實也都該來讀一讀。

 

書名:《鵝太太的好主意》

繪者:佩塔.科普倫斯

出版社:小魯文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