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91s  

當機車變成我們在台南的主要交通工具後,面對開發不完的景點,免不了的,查Google Map幾乎成了我每天必做的功課。當然若可以配備一台導航更好,在我輸入目地的後就能指引我一條正確又快速的路,可惜還沒聽說有哪款機車開發出此等配備。幸好我很快就找到了隨身且貼心的GPS,那就是我家的哥哥。

哥哥和阿迪兄弟倆個性及喜好差異甚大,哥哥不愛看書、也不愛聽故事(現在要他來聽故事,都要用蓋章來利誘),喜歡動手做東西、也愛畫畫,不過畫出來的圖跟一般小朋友不太一樣,而是地圖。哥哥之所以喜歡畫地圖是因為喜歡研究地圖,喜歡研究地圖是因為外出看到馬路上的路牌可以立刻和腦海中的地圖連結、印證,這帶給他極大的滿足。外出時,若能在媽媽陷入迷路深淵時及時搭救,獲得的成就感,無限。不過他也喜歡繞路,比如從A地到B地,他可以規劃出N條路給你,這一次走過a這條路,下次就會建議你走b,而不是最短路徑。

哥哥把他的時間大幅度地貢獻給地圖了:媽媽在上網,哥哥在看地圖;阿迪在玩小汽車,哥哥在畫地圖。洗澡時間到了,媽媽喚他,他卻說:「可是我還沒畫好!」畫什麼呢?我趨近一看,不得了,不僅是一條條縱橫交錯的線,連路名都標上了。但這些字怎麼來的?媽媽可沒教,是他自己一筆一畫看地圖彷寫來的,興趣驅使他一步一步往自己想要的地方前進。

DSC00565s   

政大書城

西門路在我心中是條「很有用」的路,新光三越、政大書城、九乘九都位在這條路上不說,充滿濃濃文青味的正興街也是轉個彎就到,去中西區圖書館、市總圖也是要先經過這,總之西門路在我的位定裡就是條通往四面八方的主幹道,已成我的習慣必走之路。

西門路上的政大書城,和之前我所認識的師大夜市店或高雄河堤店不太一樣,在價格上,它依舊維持「一律現金交易,七五折」的一貫特色,不過空間運用上已經慢慢向誠品看齊,在繪本區劃出一大片的木地板,作為親子活動或講座的場地。

DSC_0012_6s  

我們這次是去參加小典藏雜誌舉辦的「藝術的故事」,由彩虹兔姊姊帶大家看《蝸牛出發了》,從中認識藝術家,而後再讓孩子進行拼貼,完成屬於自己的創作。

DSC_0013_6s   

事實上隔天下午,同一個場地請來動物學家暨作家張東君帶領小朋友進入隕石、恐龍化石與大象林旺的世界。當繪本逐漸成為兒童出版的顯學,書店某部分也成了提供伸展的舞台,不管是魚幫水或水幫魚,說故事、親子手做都在這裡歡樂登場、蓬勃開展。

小藝樹空間

自從位於台南都會公園內的奇美博物館在2015年元旦開放後,鄉親們無不奔相走告。園區內有阿波羅噴泉、希臘建築及諸神雕像,當這些平時不易親見的鉅作栩栩如生出現眼前,於是乎這兒成了繼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之後,南部鄉親們一日遊行程的熱門景點。

園區內並無管制,但入內參觀奇美博物館是需要事先(線上)預約的,依我短時間內已去過兩次的經驗,出發前三日再上網預約即可(因故無法參觀的民眾,按規定,需於規定時間之前取消預約,因此每日可預約人數隨時有變動。十天半個月前預約不到,不代表兩三天前情況依舊)

大人對這個充滿藝術氣息的博物館或許迫不及待(裡面真的很好逛啊~),不過對於學齡前的孩子來說,奇美博物館內現正展出的展館中,大概只有擁有唯妙唯肖標本的動物館較能抓住他們的目光。該怎麼做才能大人小孩都玩()得盡興呢?其實三樓的「小藝空間」是個不錯的選擇。

小藝樹空間為3~12歲的孩童所設計,每日共開放四個場次,每場80分鐘,門票100(2015/9/26~11/22半價優惠),裡頭有藝智區、探索區、故事屋,每個區域有專人示範、解說,讓孩子可以在這裡手腦並用、也可以安靜下來聽一場有趣的故事,十分值回票價。

DSC00110s   

我們那天第一個進入的是藝智區,這一區主要是讓孩子以手動方式產生音樂:一手將紙卡送入音樂盒、另一手以手搖方式讓樂音流洩,模彷以前歐洲有錢人想聽音樂卻又沒有樂師在身邊,請人改以手動代替的情景。

孩子旋轉搖桿,初時抓不到要領,一首經常耳聞的生日快樂歌,因為旋轉的速度時快時慢,等到一曲終了,還聽不出來原委;等到帶領的阿姨示範過後,謎底這才終於揭曉。

DSC00115s   
也可以自己打洞,創作出自己獨一無二的曲子。

有點像是闖關似的,一個活動結束之後,我們會進入另一個空間,進行的主題也有所不同。接下來進入手作坊,在開始拓印之前,阿姨先介紹一些奇特的種子與植物。

DSC00124s  

DSC00126s  

然後才是拓印活動上場。拓印的主題還是植物,而且是平時公園或校園內的常見植物。

DSC00127s  

DSC00132s  

第三關是探索區,這一區是認識動、植物,藉由觀察(標本、化石)、觸摸(教具)等多重感官並進,印象更加深刻。

DSC00138s  

DSC00143s   

比較特別的是展示櫃後方還有一個小小的挖沙檯,沙子底下埋藏的可是三葉蟲化石呢。

DSC00147s   

接下來進行的是摺紙。今天帶領的叔叔示範的是企鵝摺紙,做起來不難。有趣的是摺完後還可以玩一場吹氣大賽,比一比,看看誰的企鵝跑的快?

DSC00151s   

DSC00161s   

最後一個活動來到故事屋,今天故事阿姨講的不是什麼峰迴路轉、戲劇張力十足的故事,而是感覺現場有一股神奇魔力的《小黃點》。孩子和故事阿姨的互動性很高、整個過程也充滿趣味與歡笑,只能說故事阿姨功夫了得,氣氛掌握的恰到好處。

DSC00193s 

 

延伸資訊

奇美博物館 

arrow
arrow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