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小日子》2020年9月號)

照片4-林曉盈攝.JPG

口述 囧囧
文、攝 林曉盈

我一直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所以做了很多嘗試。譬如曾在義法餐廳打工,從外場到內場、從沙拉吧到煎檯;畢業後也曾到嘉義獨自生活一年,做 vegan 點心、果醬和擺攤,在每個過程中都更認識自己一點。

蔬食便當店是去年 11 月開的,以前在能盛興工廠擺攤時認識很多小農,他們的東西很好,但我沒辦法一次吃那麼多,想說開店的話就可以買他們的東西,讓大家知道小農產品的好。

另一方面,有很多人覺得吃素很貴、很無聊,但如果把蔬食變好吃,就會改變一些人既定的想法,產生「原來吃蔬食是這麼容易的事!」我想這比推廣不要吃肉來得讓人願意接受。

取名「春日山」,來自日本山岸會的生態村,是希望能延續「春日山」原來的精神,不純粹是店家跟消費者的關係,而是像各自在不同工作崗位的村民一樣,我的付出會讓你得到好處,你的付出會讓我獲得利益,雙方是互相幫助的關係,不是講求服務至上的失衡天秤。

這間一人小店,每週營業三天。開店的日子,早上六點就要到店裡洗洗切切,晚上八九點才收工,時間上十分緊湊。開店前一天不對外營業,事先採買和製作寒天等小物,工作上較有彈性,卻也無法完全休息。太多的重複,會讓我提不起勁,所以有時候我會出去擺攤。擺攤跟店裡的形式不一樣,會做一些沒有做過的食物,這是跟攤友建立交流的機會,蠻好玩的,我覺得好玩比工作更重要。

我請客人自備容器是因為看到媽媽家裡有一堆用不到的東西,包括保鮮盒。這些東西放著不用,反而經常買外食回來。紙製餐盒雖然可以回收,但其實也是在製造垃圾,所以我想要鼓勵大家善用現有的東西,不需一直買新的,某種程度上也是種惜福。

開這家店,要做的事情比一家普通便當店還多,我的收穫也更多,心靈上很滿足,但身體很累,所以決定開一年就好。之後打算出去工作,存一點買冰箱、抽油煙機的錢,然後開一家只做內用生意的餐廳。店裡呈現自己想要的樣子,大家可以坐下來,不快不慢、好好吃飯。

春日山 野菜弁當│ 台南市南區新慶街61號

照片5-林曉盈攝.JPG

照片7-林曉盈攝.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日山 野菜弁当 蔬食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