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台灣教會公報》

DSC_4834.JPG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帶來強風豪雨,讓位在深山的達瓦蘭部落岌岌可危,許多人因此緊急撤離家園,這當中也包括達瓦蘭彩布工坊的創立者Ayum。八八水災之後,部落族人搬到瑪家鄉展開新生活,Ayum和她的工作坊也在這兒安頓下來。11年過去,當初的Ayum,只想藉由教授部落婦女排灣族織品技藝增加她們的收入,如今的她既要製作產品,又要向通路提案簡報,雖然不免有些分身乏術,但曾經的危機變成轉機,勇於嘗試的她覺得只要有心,沒有做不到的事。

從小傳承家族織品技藝,成年後向外學習現代技法

排灣族的女孩子一定要學會刺繡和編織,因為少女成年、結婚的時候,父母親通常會親自為她們做一套排灣族傳統的服飾, 作為慶典時的盛裝。我的家人手工藝都很不錯,所以從小母親就會要求我們,寒暑假別人到外面打工,我們則是留在家裡做傳統服。小時候覺得做這個很難,有時候甚至得一整天都坐在那裡縫,讓小孩子定下心 來是比較困難的事。

讀書時我選擇家政科,畢業後做的也是裁縫工作。後來剛好輔仁大學和原民會合辦「台灣原住民傳統染織工藝師資培訓計畫」,每個原住民族只有一個名額,我很幸運地入選了。兩年的課程,我學了刺繡、拼布、織染技術,這裡學到的知識及技術和部落的很不同,是屬於比較現代的方式。

學成後歸鄉開班,教授部落婦女一技之長

上完課後我回去部落,一方面覺得自己終究要回到從小成長的地方,把所學和老人家的智慧做結合,另一方面是想把這樣的技藝教給部落婦女,因為她們很多人都是為 了照顧老人家或小孩,沒法到外面工作,因此希望她們可以增加一點收入。

後來成立工作室,我一邊向縣政府或鄉公所申請開課計畫,讓部落婦女學習織品技術,一邊聘請學成後的她們接代工。一切看似理想,不過我們不可能一直透過這樣的短期計畫支撐工作室,經濟層面上對部落婦女的助益也不大,充其量只能讓她們擁有一點技術而已。

中國繡便宜回銷造成打擊,莫拉克危機帶來「嫄」轉機

當時,發生另外一件雪上加霜的事,就是台灣商人把排灣族的圖騰交給中國,請他們代工做成半成品或成品(稱為「大陸繡」),然後再以便宜的價格大量回銷台灣。我們的代工比較貴,導致很多工作室不用我們的東西,對我們造成很大打擊。即使別人選擇大陸繡,但我還是堅持,再怎樣都 要用台灣原住民自己完成的作品。

2009年8月初,中度颱風莫拉克侵台,降下超大豪雨,我們的工作室不得不從原鄉搬到瑪家鄉。雖然遭逢天災,卻讓婦女權益基金會看見我們,並伸出援手。她們開啟「嫄」計畫,提供許多協助,包括用部落圖騰設計新產品、通路接洽、建立品牌,訂單因此較穩定。資金方面原本捉襟見肘,甚至買材料都有很大的問題,但她們連材料也先幫我們備好,產品賣出去有收入, 她們也只扣取材料費,對我們幫助很大。

遇到困難不放棄,萬事互相效力

「嫄」計畫最主要的目的,是扶持像我們這樣的工作室自立,理所當然,我們也不能一直依賴。於是,去年我們開始試著向松山文創園區的松菸小賣所提計畫、做報告,計畫怎麼寫,她們都有協助,上台報告時也陪我一起。工作室的正式人力只有兩人,我既要生產又要負責通路,實在吃不消。「嫄」的同仁知道我們的困境,所以跟學校提合作,請學生協助我們網路平台銷售的事。科技日新月異,我知道一定要再提升自己的技術,所以2015年到樹德科大流行設計系進修,去年畢業。

在工作上,我對品質很要求,聽到客人回饋:「這一看就知道是你們工作室的!」我就覺得很感動,能做到這樣也就夠了。因為和部落婦女互相扶持、承擔,所以很快完成作品,喜悅當然也加倍。萬事互相效力!這也是我很喜歡「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這句經文的原因。個性上,我是一個樂觀的人, 遇到困難從沒想過放棄,因為我非常信任上帝,我相信萬事一定有祂最好的安排。像八八水災這樣的難關,我也秉持這樣的心態,後來遇到婦女權益基金會,讓危機變成轉機,這一路走來,我何德何能,所以「耶 和華是應當稱頌的」。

**達瓦蘭彩布工坊
 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村和平路二段61巷5號
   實體販售:松菸小賣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網路販售:嫄台灣

 

arrow
arrow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