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台灣教會公報》

IMG_1113_副本.jpg

已經年過半百的賴春菊,排灣族名Duku,都拉巴拉斯是她的家族姓氏。賴春菊除了是皮雕工藝老師,同時也是都拉巴拉斯皮雕工坊的創立者,15 年的皮雕工作磨出她的好手藝,要買她的藝品,大部分沒有現貨,甚至有的要等上一、兩年。或許你以為她是皮雕工藝的天生好手,但其實一開始是誤打誤撞,才開啟了日後的皮雕路。或許你以為她自此一帆風順,其實她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不過, 也正因為有這些磕磕碰碰,才有今日的輝煌榮光。

都拉巴拉斯皮雕工坊成立15年了,我完全沒想過後來它會變成這個樣子。剛開始只有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人員也只有我一個;現在增加到三個人,外面還有兩個人幫忙縫製,每天忙到昏天暗地。

誤打誤撞走上皮雕之路

會走上皮雕這條路,其實是偶然。快40 歲的時候,為了生病的女兒,我把工作辭掉,專心照顧,沒想到最後她仍然敵不過病魔,離開人世。一直沉浸在悲傷中的我,好長一段時間走不出傷痛,朋友不忍心見我意志消沉,遊說我參加勞委會的課程。

我喜歡琉璃珠,本來打算學刺繡和珠繡, 沒想到琉璃珠的名額已滿,只好改報皮雕課。每天早上8點到下午5點,持續學了兩個月,才發現原來上課畫的圖畫,就是從小聽阿公阿嬤所講述的古老故事!皮雕工藝不僅可以把這些故事融入其中,結合商品也可以讓它生活化與藝術化,而它的每個圖騰都有代表的意涵。我愈做愈有興趣,開始找相關書籍自學,也觀摩別人的作品、揣測他們的想法和做法,激發出創意。

失敗是成功的墊腳石

結業後,我在哥哥提議下開了工作室, 也向縣政府申請計畫、開班授課。當時我的技術並不純熟,到了成果展時,學員的包包車得歪歪斜斜,縫隙也太大,縣政府長官來視察時說:「妳們這樣的作品應該不會有人要!」我鼓起勇氣跟他說,為了讓我更進步,請他再給我機會,我一定會做得更好。後來,這位長官真的又給了我開班的機會。

另外一次,是我的原料商從台北南下屏東拜訪皮雕工作坊,看到我的開班作品,劈頭就說:「妳這樣怎麼行!」說完後,他立刻教了我半個小時的打版。我照著這個方法,從此之後就再也沒有失誤。到下一次開班時,我用原料商教我的方法指導學員,成果展時,縣府長官看了嚇一跳,說:「妳怎麼會進步這麼快!」

在皮雕工作上,也不是沒遇到挫折。以前為了讓商品被看見,有人跟我說要拿我的東西去賣,等賣了錢再交給我。結果,對方叫我做了10多萬元的東西,作品交給他, 就從此不見人影。後來我學到教訓,規定客人要來拿貨的話,一定要先付訂金。

作品融入排灣族圖騰成特色

排灣族的圖騰,例如:羽毛、百合、蝴蝶紋等,都有它們的獨特意義,排灣三寶「陶壺、琉璃珠、青銅刀」的圖紋也是,這些圖騰也經常會出現在我的作品上。

我每一次出門,就會觀察別人帶什麼樣的包包?使用什麼配件?我用心做出自己覺得好看的東西,相信別人也會覺得好看,作品自然受到喜愛。我這麼做,是想讓每個人都能藉由擁有皮雕藝品,進一步認識我們的文化。經常跟工作室下訂商品送給外國友人的台北市政府原住民委員會也常打電話跟我說:「外國的朋友非常謝謝妳,他們很喜歡妳的作品!」

上帝恩典滿滿的,很夠用

皮雕工作坊常經接到公家機關的訂單, 有些貴婦也會開名車來找我做包包,但是案件量實在太大,有人每天打電話或傳L INE問我:「什麼時候可以拿?」「我們要辦活動了,妳什麼時候要寄?」甚至也有讓客人等一、兩年的,實在不好意思。作品受到大家的肯定,我很感謝上帝,賜給我這麼多恩典。不過訂單多,工作室有些不堪負荷,我常回家之後繼續做到晚上10點,以前學皮雕是興趣,現在變成壓力。

心情沉重時我會禱告,讓我得到平靜。我也喜歡詩篇,它的啟示都是美好的。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讓我感受深刻。每次只要疲累時,我就會跟上帝說話,祂知道我的苦難,也帶領我走過陰暗的幽谷,讓我生活重返平安。我常感謝上帝,若不是祂,我什麼都不是。我要將一切的榮耀歸給祂。

**都拉巴拉斯皮雕工坊
  
 地址:屏東縣瑪家鄉三和村玉泉巷1-17號
   電話:0933-621-004

arrow
arrow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