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檯

腹部一陣用力,終於解放,然後在產檯上我看到護理人員為你包裹毛巾。你爸爸趕緊趨前,我的視線隨同一起,不過終究是躺著,我怎麼也無法看清楚你初來這世上的模樣。只是拭了拭眼角,感動生命的降臨必須歷經千辛萬苦才能得到,而此時此刻的心情就彷彿在歡呼收割。

你平安落地,我心上的大石也一併放下,曾經為你提前報到而擔的心,轉眼煙消雲散。護士一把將你送到我面前,然後從頭開始逐一檢查起,直到所有你身上該有的都具備了,我們才拍照留念,就好像收取宅配時,核對無誤後必須簽收存證。我仔細看著你:剛從溫暖的子宮蹦出來的你,髮絲還和著羊水溼淋淋地粘在頭皮;身子白淨透明,白淨到好似還包著一層薄膜,而薄膜下隱約可見;體型瘦小,連二千五百公克都不到,眼睛倒是還來不及睜開就張著鮮紅色的大嘴哇哇哭個不停…。我看不出來你眉宇間透露的究竟是像爸爸還是像媽媽,不過只要你健康,其他的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嬰兒室

四個小時一到,新手媽媽就得移動腳步向嬰兒室報到。當護士把你從保溫箱抱出來交給我,簾幕之後便是我們母子倆的親密時刻。經過一番梳洗,你的頭髮已經乾爽蓬鬆,裹上包巾後身體也變得直條條地,懷抱中的你正沈沈睡著。解開胸前的扣子,我把乳房掏出來靠近你,不過不論怎麼低聲輕喚、拍背,你依舊一付好眠,不肯醒來啜飲一口乳汁。

邊吃邊睡,甚至完全進入夢鄉,是我們每四個小時一次的約會裡你最常做的事,而多半時候的我只能抱著你,自言自語。

家裡

辦理出院時,我一度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把你照顧好、讓你的身上多長些肉…;坐月子期間,除了曾為乳汁分泌不足哭紅雙眼,遇到小兒常見的尿布疹、脂漏性皮膚炎等問題,也常打電話向朋友及醫院求助,初為人母的焦慮不言可喻。

後來我更懷疑自己得了幻聽。一旦離開你下樓去,便無法像從前一樣可以悠悠哉哉邊看影劇版邊配飯吃,洗澡時也沒法順便東搓搓、西抹抹從容去角質。在吃飯、洗澡、刷牙、上廁所…這些生活必要的小事上,可以的話,最好速戰速決,如果稍一耽擱,我便要擔心人在樓下的我聽不到樓上的你的哭聲,而專家說如果照顧者總是在baby大哭二十分鐘後才姍姍來遲,則可能讓他覺得別人不把他當回事,影響日後其行為發展。於是只要飯吃得多些、澡洗得久些,我便彷彿聽見嬰孩哭聲,而欲飛奔到你身邊。

上樓回房查看,幸運的話,你仍安靜的在床上睡著;若是你已在沒有母親的房間裡號淘大哭,一聽見你的哭聲,我胸前的乳汁便會浸溼衣襟,尤有甚者,滴滴答答如雨直下,內心的焦慮經由傳導轉化為乳汁的分泌,連自己看了也要嘖嘖稱奇。

後來才知道,原來即使過了三十歲,還是有那麼多未曾體驗過的感覺從心裡不斷湧現、幻化,而這一切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懂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