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16s  

故事媽媽第六週,遇到瓶頸的一週。

這天早上進班,氣氛有點浮躁,感覺有什麼事正在發生,但一開始我並未察覺。但也可以說其實是一如往常的吵雜─抄連絡簿的抄連絡簿,吃早餐的吃早餐,管秩序的管秩序,孩子們還停留在自己的世界裡。

八點一到,我進入正題,宣佈今天要開講的是《小真的長頭髮》。出乎意料,抬起頭來正眼瞧我的孩子並不多,有的人下棋,有的人在桌上擺著大型玩具,自顧自玩起來,教室還是鬧哄哄一片。

今天到底是怎麼了,難道沒有人想認真的聽一場故事?

「你們再不安靜一點,我等下燒聲就講不出話來了!」

「阿姨,妳可以用麥克風啊~」

這不是用不用麥克風的問題,而是我想要一個安靜的空間,以及一群喜歡且認真聽我說故事的孩子。我的情緒在心裡糾結。

「不然我們來表決好了!想聽故事的人舉手,如果沒有超過一半,我就不講了。」我沒有動怒,口吻十分平靜,我只是想要大家都心甘情願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已。

班長替我數了數舉高的手。一翻兩瞪眼的開票結果,我的心臟要很強才行。「沒有超過半數!」班長宣佈。

我走近一個剛剛舉手的男孩身邊,「為什麼你想聽故事?」

「因為妳講的故事很好聽。我希望妳每天都來講故事。」

好啦,雖然票數沒有過半,但至少有遇到鐵粉,心情總算得到安慰。但話已經說出去了,故事還講嗎?

要啊,當然要,我就是一心想要講故事給孩子聽,才會向老師報名故事媽媽的。「既然阿姨都已經來了,我還是把《小真的長頭髮》講完吧!」我替自己找了台階。

很快的,我就把書上小得漫天謊言給說完了;飛也似的,我也把準備好的遊戲帶完。八點半不到,我就結束了今天故事媽媽的任務。比平常都要來的早。

然後我一直想:故事媽媽扮演的角色到底是什麼?是讓喜歡聽故事的孩子能盡情的享受聽故事的快樂,但不想聽的人可以做自己的事?還是營造一個尊重故事媽媽的環境─不管孩子喜不喜歡,我講故事的時候,全班都必須安靜聽我?我需要跟老師反映今天的情況嗎?下週還要繼續每週一次的故事任務?

我的內心充滿了問號。

 

註: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今天是難得的玩具介紹日,很多孩子把心愛的玩具從家裡帶來。但因為堂課上只能把玩具介紹給同學而已,所以早自習的時候想要把握機會趕快玩。

 

getImage (1)    

arrow
arrow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