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791  

再過幾天,小朋友們就放暑假了,故事媽媽終於也可以好好休息一下,腦筋不用老是繞著「下禮拜要講什麼?」打轉。

因為是本學期最後一週,我決定講個帶點離別味的故事,卻又不希望把氣氛搞得太沈重,於是選定佐野洋子的《活了一百萬次的貓》。《活了一百萬次的貓》講的是一隻活了又死、死了又活,來來回回歷經生死輪迴一百萬次的虎斑貓,只是這一百萬次中的每一次,這隻貓都隸屬於一位主人,即使每位主人都對他疼愛有加,但他並不領情,覺得每一任主人都討厭極了。直到某天,他不再屬於任何人,從此以後可以自由自在做自己。

在外頭,所有的母貓都極度討好虎斑貓,因為他可是活了一百萬次的貓啊,這種經歷可不是人人都有。唯獨一隻白色母貓,對於虎斑貓經常拿來誇口的經歷淡然看待,不覺得那有什麼好值得大驚小怪。心儀白貓的虎斑貓,眼看策略失敗,於是坦誠告白:「我可以待在妳身邊嗎?」白貓默允,從此兩人廝守,生了一群小貓;小貓長大,各自離家。歲月悠悠,日子在平淡的幸福在中過去。直到有天,白貓離世,虎斑貓守在她身邊,禁不住傷心,嚎啕大哭。早也哭,晚也哭;晚上哭完,白天接著又哭,像水龍頭的水似的,傷心的眼涙流個沒完。最後,虎斑貓也在白貓身邊靜靜躺著,離開人世。這次,他是真的死了,再也活不過來。

在這個故事裡,我想表達的是「好好把握每一個當下」,縱使能活一百萬次,只要活著的那一世,渾渾噩噩、隨波逐流,就算有一百萬次可活那又如何?我舉例:故事時間到了就專心聽我說故事吧,不要忙著抄連絡簿、聊天,因為下學期故事媽媽還來不來,誰知道呢?孩子到底聽懂多少,我也不知道,不過沒關係,這種連大人都知易行難的道理,不急著馬上學會。人生總要經歷過些什麼,才會逐漸明白某些事情。

DSC_1790

剩下最後的幾分鐘,我們也不玩遊戲了,我請幾位同學上台介紹這學期收到我的贈書的內容大意,與其他人分享。這群孩子果然沒讓我失望,上台之後都能侃侃而談。本週我又帶來十幾本家裡的藏書,準備送給他們。雖然每個人都把手舉得老高,不過我還是不忘提醒:「記得暑假要看喔!下學期我如果有再來說故事的話,要請你們上台分享喔!」最後補上一句:「謝謝大家!」其實這兩個月來,收穫最多的人是故事媽媽。

  DSC_1792  

1402284098-3687055554_n    

arrow
arrow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