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風傳媒

展賦多元興趣台南館課堂一隅
展賦多元興趣台南館課堂一隅 

口述 鄭文晴
文.攝 林曉盈

兒子的受教經驗開啟自學之門

 「媽媽,我很喜歡學習,可是為什麼每一次回家我都要寫很多功課!」這是我們家的哥哥曾經跟我說過的話。他從二年級下學期開始沒有到學校去,學校大量地、抄寫式的功課讓他對語文產生反感,「學國語,老師就一定要叫我們抄很多生字跟造詞嗎?」這是他的疑問。當他要走入自學時,我們做了一個很大的決定─與孩子一起到台北展賦教育教養團隊參加半年的自學團,孩子參加自學團,而我和先生在團隊當中學習,強化我們與孩子的自學經驗。

展賦台南館這個空間當時是讓體制內的孩子放學後來的地方,他們放學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寫功課,寫完功課之後又要寫評量、又要應付考試,但這不是我想要給孩子的教育模式。當時我們就一直在思考我們可以為孩子做什麼?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就一直轉型,轉到:你來這裡不寫評量,不考試,我們也不賞罰,而是營造一個讓孩子安心、可以跟同儕進行人際互動與探索興趣的場所,家庭也可以加入讀書會和參加父母成長課程。

旁觀者與當局者的認知落差

四年前我們開始自學時,大家對它是完全無法想像的,我們是歸仁第一個申請自學的家庭,當時學校也很錯愕:「你們這樣真的可行嗎?」包括我婆婆也是,她覺得我們這樣好像是放棄小孩,但其實不是,自學因為有很多前輩在努力,所以我們知道它是一條可以走的路。

再舉一個例子。我兒子是個很討厭注音的小孩,所以一直到四年級,他一個字都不想寫,純粹只是閱讀;到了五年級,他才進到「我真的要為我自己寫字了!因為我要寫企畫、我要寫DM、我要寫作、我要賣我的東西,那怎麼辦?我總不能一直畫圖吧?」於是他開始拿起字典,一邊寫一邊練習。我的姊姊跟姊夫都在國中任教,有一天他們回婆婆家,剛好問了我兒子一個問題,我兒子不會寫,他們就很擔心:「小孩都五年級了,怎麼還有很多字不會?」其實我們有在觀察,知道他的閱讀量和識字程度都沒問題─他讀字很多的小說,他有自己的時間性,只是要不要寫而已。那段歷程的確滿辛苦的,因為妳要等待。我等了我兒子將近兩年。

自學怎麼做?

自學就是你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教育方式,所以課程可以視孩子的情況設計,考試跟評量的方式也可以自行選擇。像我兒子之前有一份計畫書是有關創業,所以他那個學期全都是研究創業的議題,比如製作鬆餅需要研究配方、然後規劃要怎麼賣…。在創業的過程中,會涵蓋很多學科性的東西,比如國語是因為他要寫計畫書,數學則是他要計算配方…我們大部分會以多元智能或把主題式專案學習的精神置入學習。

評量我們一律採自評,但不打分數。我們通常會在成果報告上展現平時所學,像是孩子的創作。以我兒子為例,他每個學期展現的成果不太一樣,例如這學期是自製影片,那麼影片中就會有這個學期他所接觸到的、學到的東西。這部分我們就會直接把光碟寄給評審委員,或是趁家訪的時候把它呈現出來,包括平常的紙筆紀錄,讓審核委員看到孩子學習的層面。

台南展賦自學團的自然課觀察記錄
台南展賦自學團的自然課觀察記錄

展賦的團體自學以學生為中心,親師生合夥協力

之前我們走的是個人自學,後來之所以會籌辦團體自學是我們的一些家庭知道家長也擁有教育選擇權,而不是只有讓孩子去學校上學一途,於是決定集結起來,跟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共同成長,成為他們的夥伴。目前我們共有七個家庭一起在展賦自學團與孩子一起走這條自學的路。

展賦走的是家庭面跟性格面,而不是知識和學科性的東西。我們以學生為教育學習的中心,教師著重在調育性格與開展天賦,家長則著重在家庭生活與親子關係,讓親師生三方成為教育的合作夥伴,而不是家庭把孩子交給展賦就沒事了。孩子進來後,家庭也要跟著進來。在展賦是沒有回家功課的,我們的回家功課就是孩子跟父母好好相處,也就是孩子回家後,家庭要抽出時間陪伴─因為對青春期之前的孩子來說,家庭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著重在學科性的學習。

展賦共好的教育目標是悅納自己、信任彼此、貢獻生活、熱愛學習,這些理念都融入在課程裡。我們的孩子從創意課、生活課、從自己煮午餐開始,他們對不同的能力會有多方嘗試,這些都是平常他們在做的事情;他們也不會像其他的孩子一樣靜不下來,或者動不夠,因為每天都要運動。每週的課程,例如窩窩心時間、社會課(即旅行課)、思考課、人際課…這些在網站上都看的到。

只要是適合孩子的教育方式,就是好的

展賦雖然走的是團體自學,但家庭若是選擇個人自學我們也覺得很好,因為家庭如果可以自己帶領孩子,那麼那段過程對孩子來講會是很棒的過程。

我們家的哥哥目前讀小學六年級,妹妹是一年級,而展賦自學團的教育年齡會一路銜接到高中,或者他也可以選擇參加(宜蘭)人文(中學)的無學籍行動高中,再往上,就要看孩子自己有沒有意願要讀大學?或要申請哪一所大學。現在大學有很多提供自學生的申請方案。

教育應該是百花齊放,沒有一種教育是絕對好或不好的,只要適合你們家孩子的方式,就是好的。

【自學Q&A】

Q1.自學教育申請的流程?

A1.一年會有兩次的申請時程,上學期一次、下學期一次;再來就是四月之前要向教育局提出申請計畫書。你的設籍學校通常是離你家最近的學校,如果是團體自學,則會有團體的設籍學校,兩者不同。你會從計畫書開始寫,它有制式的格式,申請者必須把教育理念、在家如何執行的教育方式寫出來。

Q2.自學會讓孩子失去人際學習?

A2.不會,其實在學校,孩子的人際互動才是少的。因為他們只有十分鐘的下課時間,而你的孩子要跟一大群人相處,這使得他沒有辦法靜下心來跟所有人好好互動。所以你會看到有些孩子他的人際互動不好,是因為沒有時間、也沒有地方讓他學習如何跟不同家庭、不同環境的人去進行互動。

Q3.給想要踏進自學教育家庭的建議。

A3.真的想要進入自學,如果沒有要申請一整個學期的話,也可以試著幫孩子請假,讓他試試看跟學校的不同。不過還是要以孩子為主,看孩子願不顧意走入自學。如果孩子已經大了(例如國小三年級),就可以用討論的方式;如果孩子是國小一、二年級,那麼就要觀察孩子在學校各方面的行為,再讓他決定要不要進入自學。

鄭文晴

展賦多元興趣台南館經營者,四年前,因為孩子走入個人自學,成為台南市歸仁第一個申請自學的家庭。2017年起,展賦多元興趣台南館以三個面向為經營方針:分別是課後共學、團體自學、多元興趣課程,提供國小以上到成人階段的開展天賦學習。

展賦多元興趣台南館(台南展賦自學團)

FBhttps://goo.gl/S9fFhw

地址:台南市歸仁區民權北路165號

電話:(06330 55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展賦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