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60  

八月二十二日  星期二  天氣:雨

前幾天我去學料理。

第一天學泡麵。泡麵很簡單,只要把麵丟到水裡去就好了。

第二天學咖哩,咖哩也很簡單,只要把咖哩塊丟到水裡去就好了。

第三天學漢堡,只要把肉煎完再放入起司和菜,最後用麵包夾住就好。

第四天,做馬鈴薯烘蛋。這無法教你,因為我忘記食譜了。

最後我有在家煮泡麵給全家人吃。我最喜歡煮泡麵了。

DSC01865

DSC01872  

【後記】

就像多數家長一樣,媽媽我遇到即將展開的寒暑假,心就開始焦慮。孩子沒學校可去,到底要把他們往哪兒送?於是五月底六月初便開始搜集營隊、課程訊息。又要課程好玩、有意義,又要經濟實惠、負擔的起,又切忌把課排太滿,壓縮了孩子自由玩耍的時間,於是整個暑假最後入列的有游泳、口琴、料理和都市小農夫的種植課程。

游泳課

游泳每週一次,每次2小時,共八週。這是延續上學期未完的蛙式教學。哥哥從小二開始學游泳後,食量變大、個子抽(更)高,從前那個進入泳池不愛戴泳鏡、害怕被水嗆到的小人已不復見,現在的他是個對自由式駕輕就熟、仰式OK、蛙式還在勉勉強強的路上。教練雖曾對我說他的水性不錯,不過哥哥卻私底下跟我表明,上完這次他就不想再繼續了。為什麼?「游泳我都學的差不多了。」游泳現在對他來說只是一種工具,會了就是會了,毋需再學。意願對學習來說很重要,想停止就停止吧,反正已經學會游泳了!而且這世上還有那麼多有趣好玩的等著他呢~不用固著在某一項上。我是這麼想的。

口琴課

口琴一週兩次,每次2小時,共上課2週。這是學校安排的暑期團練,原因是哥哥在下學期快結束時報名學校口琴校隊,而口琴老師決定暑假必須團練,於是只好乖乖上課。說起來好像很悲情,實則不然,這孩子發自內心喜愛口琴,每次有上課的日子,晚上回到家都跟為娘的說:「口琴課好好玩喔~其他同學沒有參加真是太可惜了!」不過喜愛歸喜愛,在家都不見他練習,難道「喜愛」和「練習」是兩碼子事?

料理課

料理課一週兩次,每次3小時,共上課2週。早上10點開始實作,煮完後順便「自食其果」(有老師在,所以不太可能是「惡果」,哈哈),用餐完畢簡單收拾就可以回家。四堂課每次主題都不同,分別是煮泡麵、雞肉咖哩、自製漢堡肉玉米濃湯、起司異馬鈴薯蛋及烤蘋果。小子每次回家,問他料理課上的怎麼樣,回答都是:「太簡單了!」「這誰都嘛會~」。還有幾次,老師在課堂透露了料理小秘訣,讓哥哥如獲妙計錦囊,那種「全世界只有我知道但你們都不知道」的心情全寫在臉上,讓他屢屢跑來要我猜猜老師傳授小秘訣是什麼。

我見他頻頻誇口料理非難事,有意讓他一展身手,為全家人煮一頓愛心料理。某週末早晨,我們倆一起出門採買食材,為中餐準備。問他泡麵裡要加些什麼?「肉片!阿嬤煮火鍋用的那種。」青菜呢?青菜要不要加?「好啊~」光有肉沒海鮮,於是媽媽又隨手拿了一包蛤蜊。至於主角泡麵,他倒是堅持選用跟老師上課時一樣的品牌。

DSC01869

DSC01871   

回家後,我負責洗菜,小子負責煮水、下麵、打蛋、下菜…林林總總,他口中的「太簡單了!」,看在媽媽眼裡真替他捏把冷汗。例如麵條已經在滾水裡翻來覆去,他卻連裝著肉片的袋子剪也剪不開,導致麵條煮得太爛…,諸如此類族繁不及備載。念在他是新手,媽媽忍住更多沒有說出口的叨念(還是有說一點點啦)。第一次嘗試,不論成功與否,心情上歡歡喜喜才會有下一次。

那天中午,既沒有颱風也沒有停電,大熱天的,我們全家沒有外出覓食,而是坐在家裡享用哥哥的泡麵大餐。

都市小農夫

都市小農夫一週五天,上課時間為9~12點,為期一週。這是暑假的最後一檔課程,也是兩兄弟唯一一起上的課。因為上課地點恰巧在公司附近,於是我便利用午休時間去接孩子下課,之後再送他們回阿公阿嬤家用餐、再返回公司。

20170829151710  

小農夫課程主要是學習植物種植,活動多在室外進行,帽子和袖套不可少。有時他們會隨著老師到外頭整地、練習堆肥,有時是去抓蚯蚓,不過戶外活動前,老師會先在室內做課程講解;從室外活動回來,就是大休息,老師除了提供水果,也和他們一起玩UNO撲克牌。順帶一提的是,教課的老師為在台外國人,因此每次下課後媽媽都會問兄弟倆:「今天有沒有跟老師說英文啊?」儼然把這堂課當成英語課的延伸。

20170829151910  

一週過去後,問兄弟倆是否有意願開學後的投石器(trebuchets & catapults)實作課?一個答好,一個意願不高,加上課程接送上也有些許麻煩,讓媽媽考慮再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暑期課程 日記習作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