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公告:版主因近日生活陷入一片混亂,真實世界自顧不遐、遑論兼顧blog大業,盼各位舊雨暫時莫再來探。待版主身心安頓之後,文思必當泉湧,「我就是我」即有新作出現,屆時歡迎再度蒞臨。

幾個禮拜前創作面臨瓶頸,眼看距離上一篇文章發表的日期愈來愈遠,望著「我就是我」雜草叢生、人跡也因此罕至,深怕愧對那些一而再、再而三頻頻探首的讀者,讓他們乘興而來、敗興而歸,於是心生「版主公告」一計,希望能藉此打消他們到訪的念頭。

後來終究還是沒有這麼做,不過當初抱著為生活留下一些記錄而決定寫blog的心情,已然由全面的自我觀照轉而在乎起外在的讀者,這點卻是我始料未及的─開始在乎起有沒有人對文章留下些隻字片語(君不見我的回應總是寫的比讀者留言來得又臭又長)、又在乎起瀏覽人次的多寡…。明明原本只打算按部就班的做自己、寫自己,卻在文章被閱讀之後不斷揣測讀者的反應,又怕揭露太過坦誠的自己而被看穿因而焦慮不已。於是寫blog變得不再那麼單純,而是變成一種作者與讀者相互影響的過程,縱使大部分的讀者選擇當個安靜的潛水客(lurker),悄悄的來、悄悄的走,但我後來的確是為了不讓他們空手而返,努力保持「我就是我」綠水常流,又為了讓他們感受真真切切的自己,費盡思量地打造一字一句。

對於我的blog,我用文字捕捉瞬間;對於我的你,也常心頭縈繞、不敢或忘。

那你呢,你又是為了什麼每天?每週?每隔一陣子就來?除了因為我認識你,強迫給了你「我就是我」的hyperlink,又會經常性對你抽問最新發表文章的看法,所以你才常來?還是我的文筆令你欣賞,激發了你一看再看的閱讀慾?抑或是「我就是我」已成為你眾多blog中的一個,進來逛逛己是例行公事?還有還有,到底是因為我們之間的歧異性吸引了你,還是我們的同質性讓你流連忘返?

想像你行為背後動機的同時,我也問我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經常性的到訪各個blog─每天、每週、每隔一陣子。因為與blogger熟識,我們的互動交雜在不假思索的日常生活裡,然而對方內心深處那個沈靜的、多愁善感的、淘氣的…另一面卻不輕易表露,於是透過blog了解他另一個不同的面貌是個不錯的方法。至於素昧平生的blogger,就是千真萬確的被他的文字所吸引,透過文字想像情境、模擬感覺,縱使雙方未曾謀面依然倍覺親切,他的真實人生雖然我不曾介入,卻有著宛如歷歷在目的參與感。

Blog的閱讀心理與讀者和作者間的情愫固然有趣,只是我對我的你更感興趣。下次你來時,記得留下一個微笑,讓我知道你來過;又或者你想一如從前,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怎麼樣都好,因為我知道你的,這麼有個性的你絕不想為了迎合誰而刻意矯揉造作,更不會面對滔滔文采而吝於讚美,因為你就是你─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原則與自己的風格,就如同我就是我。而這就是我們之所以會相遇在這裡的原因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