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六月底,依稀記得昨天才開始的攝影課,怎麼倏地一下已進入尾聲,於是不得不承認光陰如箭、歲月如梭,不過是轉眼間,就到了結業時候。為了讓結業式上有成果可展,學期初老師便開宗明義立下遊戲規則:結業時每人需繳交5張作品進行班級內競賽,比賽由北市攝影學會的老師們擔任評審,優勝者除可獲金、銀、銅牌…等殊榮外,亦可得實質獎盃、獎品,以茲鼓勵。

所以今天晚上上課前的我其實有點焦慮─不是害怕繳不出作品、更不是擔心會野人獻曝,而是上回外拍後精挑細選的10張照片,這回還拿不定主意到底要派哪5名大將代表出賽?眼看都已經要臨上戰場了,我卻還左思右想、結果仍懸而未決。

於是理所當然,我所說的「10張精挑細選的照片」,自然指的是六月下旬,大隊人馬開跋至台南,外拍歷久彌新的孔廟、雪白耀眼的七股鹽山、藍天白雲下潟湖岸邊,以及隔天淩晨三點半,整裝奔往素以惡地聞名的月世界、清新脫俗的白河蓮花、和有著波斯菊隨風搖曳的溪湖糖廠而來。是要拿六月初到新埔外拍的義民廟.石獅與楓樹、外埔漁港.天人菊和漁群壁畫,以及漁港後方古厝中那隻靜靜爬上屋瓦的小蝸牛來充數?不!當然不!我不否認,對於那幾張照片我還頗為滿意,但畢竟課堂上經由老師解說、知道照片本身的缺點(註1)後,說什麼也不可能把它們列入參賽名單。

最後一次外拍所耗費的時間較前幾次都長、探訪景點亦多,因此拍回來的照片數量為歷次之冠,說來一點都不為過。老實說,要從500多張的照片裡挑出10張,其實不難─因為扣除那些構圖、光線、角度、對焦…等有問題的照片,真正算得上是佳作的便寥寥無幾;只是要再從10張裡嚴選出5張,這可就難倒我了─因為手心手背都是肉,割捨掉任何一張,對我來說都於心不忍。於是這種需要具備專業判斷與公正客觀的重責大任,最後便委由老師代為執行。

繳交5張剛出爐的照片後,便準備開始今晚的廝殺。

比賽共分初賽、複賽、決賽與總決賽4次,評審老師總計5名,所有的優勝劣敗在一個晚上之內就得全數拍板定案。修課同學約莫60人左右(但未必每個人都會出席),每人5張照片,算來最多會有300張照片在今晚同台競技,共同爭取至高榮譽。

初賽的照片入選規則為「見好就收」,亦即只要評審老師認為該張照片不錯,便可不限張數地將之挑起、進入複賽。比賽正式開始後,現場鴉雀無聲,此時大為緊張的我連椅子都坐不住、直接站起來、眼睛直盯著我那5張相距不遠的照片。老師們走過一圈又一圈,而我的照片卻依然原封不動地躺在桌面,眼看他們出手的次數愈來愈少,我的心就跟著愈來愈急。終於,在最後一刻,我的唯一一張照片被某老師拾起,以吊車尾的方式擠進複賽,而其他4張照片則全軍覆沒、從此無人聞問。

戰鼓再響,初賽結束後複賽緊接著繼續。經由一輪的淘汰,目前桌面上只剩下102張照片;而進入複賽後,遊戲規則也跟著不同,改為每位評審僅能挑選15張照片,也就是說複賽結束後,將只有75張照片能存活下來,而比賽只會愈來愈刺激!

雖然能有照片能擠進複賽已經夠令我開心的了,可是我卻不免要擔心起我的那張實力看來不太堅強的照片,到底能否撐完全場?而事情果然不出我所料,那張背負其他4張照片使命的唯一,雖然一路過關斬將闖進決賽的40名內(註2),但每次都以一種險象環生的方式進入決選圈,讓我血壓升高、心跳加速,不禁令我想問:晚上開踢的德國和阿根廷四強之爭,恐怕也沒有這麼驚險吧(註3)?!

過了決賽後,接下來登場的便是萬眾矚目的總決賽,由40張照片搶攻10幾個獎項(註4)。由於競爭激烈,因此評選方式再度改變─圈選制的實施讓每位老師需於選單上圈選規定數量之作品,由得分最多者勝出。以首輪圈選為例,每名老師需於40張照片中圈選出20張,換句話說,每張作品最高有可能獲得5票滿分,最低也可能1票未得、抱蛋出局。

圈選制首輪開票,以唱票的方式於白板上記錄各張照片得票情形,分數高低、一目了然。代表著我、以及另外4張照片、甚至是這4個月以來的攝影學習的那張唯一,最後終於在一翻兩瞪眼的硬碰硬之下,不幸以第40名之姿敗北,慘遭淘汰。

說心裡一點都不失望是騙人的,畢竟從頭到尾我是很認真的看待這場比賽、也覺得自己拍得還不錯,只是強中自有強中手,要這麼一直跟別人比下去的話,是怎麼樣都比不完的!轉念這麼一想,反而樂得輕鬆地觀看接下來的高手過招。

隨著金牌得主的產生,整場觀摩賽終於落幕。我雖然沒有為自己拿到任何獎項,但至少在攝影的學習上,我是快樂的,而比起4個月前的那個我,在攝影技巧上也進步了一點點。人生的很多事,是不是做到像這樣,也就夠了。

註1.老師對照片的評語,從左而右、由上而下依序為:

1. 義民廟口前石獅與信徒之框景式構圖良好,惟人物選擇不盡理想,若能改由老者手持香火,則更能吻合台灣的寺廟民情。
2. 此圖犯了角度上的問題,使得右後方船隻遭裁切,失去其完整性。
3. 攝影為減法的藝術,此圖於畫面呈現上太貪,導致上面太空、蝸牛太小,因此若能彰顯主題、將蝸牛放大,則會更好。
4. 本張楓葉照,構圖完整、對焦清楚,基本功作足,唯一敗筆在於天空部分過白。
5. 魚群壁畫之地面倒影,若能加裝偏光鏡,則色彩將更為飽和。

註2.決賽規則為每位評審老師僅能挑選8張照片。

註3.事後證明,德阿之戰最後以PK賽定勝負,果然很驚險。

註4.此次攝影競賽共設立金牌獎1名、銀牌獎2名、銅牌獎3名、優選獎10名、佳作若干名、創意獎1名等獎項。

幕後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