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0360606799  

最近出門在外,不論置身何處,總覺被一股微微刺鼻的香氣環繞─說是香氣,其實不若一般花香,濃烈而甜蜜;說它刺鼻,也不似入鮑魚之肆需要掩耳摀鼻,而是帶點醒腦的刺激味,倘若真要比擬,香茅的味道倒有幾分相似,但因遍尋不著兇手,因此無法得知香氣究竟從何而來?只能猜測是某種植物開花所散發出的氣味。 

或許是我也想試試Google是不是如傳說中厲害,因此只打算在搜尋引擎上鍵入「香味」、「刺鼻」、「九月」、「開花」等關鍵字,看看是不是能找出案發源頭。不過還來不及這麼做時,兇手就已經找到了。 

事情發生在星期六。當天我和Daniel帶孩子們到圖書館參加聽故事活動,活動結束後,步出圖書館沒多久,我就又聞到此種香氣。左右張望一會兒,沒看到有什麼植物正開著花朵,不料猛一抬頭,便瞧見樹梢上開滿一簇簇的花蕊,彼時還叫不出名字,只管拍照,心想待來日上網查證,不過等到我回到住家附近的公園,發現同樣開滿團團小花的大樹時,差點沒叫出聲:這不就是常見的黑板樹嗎?! 

原來黑板樹也是會開花的,而且還挺常見的,不論在公園、校園或紅磚道上很常見到它的身影。不過被我稱之為香氣這可就見仁見智了,因為根據報導,還有人因為黑板樹開花期間受不了它的惡臭而打算申請國賠。看來氣味的好惡,就如同食物的美味與否一樣,十分主觀。

後來每每經過黑板樹時,我更加張大口鼻用力呼吸─那是因為我想認真的聞一聞之前的自己聞所未聞的味道。真的是臭的嗎?真的聞了之後會讓人噁心想吐嗎?聞久了會頭痛嗎?沒有,完全沒有!我的身體很誠實的回答我。我很慶幸自己沒有這方面的困擾,要不這一呼一吸間,氣味無孔不入,實在防不勝防啊!只是憑添生活苦惱罷了。

尋找黑板樹的那幾天,後來我又發現了校園裡常見的植物─麵包樹,想來下次也可以帶孩子們一起來認識認識。

生活的樂趣無所不在。你也找到住家附近的黑板樹了嗎?它們也都開花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