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953s  

台灣的低生育率舉世聞名,很多人結了婚之後都不太想生養小孩;不過若有生育的話,看看我周遭的親朋好友,則幾乎以生養兩個孩子居多,歸根究底,恐怕還是心疼老大的孤單,打從心底想為他添一個成長路上的伴吧。

身為媽媽的我再次懷孕是從這樣的心態出發,不過孩子看事情的角度卻不一定如此。雖然懷老二時,每次產檢都帶老大同行,希望藉由看超音波的照片讓他擁有即將當哥哥的真實感,不過以他當時兩歲不到的懵懂年紀,想必還無法理解所謂的弟弟到底為何物;當然也為他讀了相關繪本(像是《分享》),為他成為哥哥後可能面臨的生活變化做心理建設,不過既然是預做的準備,因此也很難在當下有什麼具體成效。

然後隨著孕期結束,弟弟就出生了。雖說媽媽整日在家帶小孩,不過若是兩個孩子同時發出求救訊號,想都不用想,媽媽一定是以小嬰兒的需求為第一優先,然後忽略(延遲)了哥哥的,甚或希望大小孩能「體諒」媽媽,別再桶出需要媽媽出面善後的紕漏,可以的話,最好還能「幫媽媽一點忙」,好讓媽媽有時間喘口氣,卻壓根忘了所謂的哥哥,也不過是個兩歲的小小孩罷了。

說到底,那個時候的我是一個忙壞了的媽媽。太需要有人幫忙分擔沈重的育兒與家事,然後又想回到生產前給予老大的全然的愛,明明想兼顧卻又偏偏不可得,於是情緒經常高低起伏,連帶影響了孩子。

孩子呢?發現自從家裡多了一個人之後,生活節奏完全變調,媽媽對自己的關愛明顯減少、原本屬於自己的用品也要被迫割愛,雖然只能默默接受這個事實,不過卻也開始發出內心的聲音:「我不想要當哥哥!」。

《我的弟弟跟你換》裡頭的鱷魚姊姊卡洛琳也面臨同樣情況。弟弟的出生讓她失寵,導致她對這個家庭新成員極度反感;然而她不是只會默默接受而已,積進派的她趁著媽媽去帽子店換帽子的時候,偷偷把弟弟推去嬰兒店給換了(還好不是賣了)

既然要換嬰兒,那要換什麼樣的回來呢?這個年紀的幼兒,哪一個的心思不是繞著媽媽轉呀轉的,要換的話,就一定要換一個媽媽喜歡的,媽媽不喜歡的,連考慮都不考慮,所以卡洛琳才會回絕了「長頸鹿寶寶」和「豬寶寶」的提議。至於媽媽可能會喜歡的「熊貓寶寶」、「大象寶寶」和「老虎寶寶」,到底哪一個才適合呢?不知道的話就來「試用」一下吧!

DSC01966s  

「熊貓寶寶」雖然有一雙鱷魚媽媽喜歡的蛋黃色眼睛,不過經過卡洛琳「試用」的結果,發現「熊貓寶寶」不僅不吃鱷魚食物,還把餐廳的竹製桌椅吃個精光,無奈的卡洛琳只好把「熊貓寶寶」推回嬰兒店。被退貨的店員再接再接再厲,推出「大象寶寶」給卡洛琳試試。卡洛琳一開始很滿意,因為「大象寶寶」長著一根很像鱷魚嘴的長鼻子,這一點的確是媽媽喜歡的寶寶類型,但是「試用」過後才發現「大象寶寶」不但重,又會亂噴水,只好放棄。店員繼續推銷:「不然雙胞胎虎寶寶怎麼樣?」,卡洛琳同意了,因為「老虎寶寶」有著媽媽喜歡的尖爪子,只不過「試用」之後仍然事與願違,因為「老虎寶寶」把玩具店搞得天翻地覆,讓上門的顧客避之唯恐不及。看到這一幕的卡洛琳,最後當然還是把「老虎寶寶」退還給嬰兒店。

DSC01970s  

DSC01975s  

心思單純的卡洛琳,以為換掉弟弟、找到一個媽媽也可能喜歡的替身,就能重回媽媽的懷抱,殊不知媽媽之所以喜歡弟弟,絕不是因為他有黃眼、長嘴和利爪,而是因為他是媽媽的孩子,如此而已。

故事的結局當然朝著圓滿的結果進行,卡洛淋最後終於了解到,千換萬換還是自己的弟弟最好。不過現實生活中有這麼簡單嗎?媽媽去換帽子的短短時間裡,老大就能忽然長大懂事,由一個嫉妒、排他的姊姊,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善體人意的可人兒?

DSC01979s  

故事之所以是故事,總是要加些趣味才會精彩好看,但人生呢?凡事沒有辦法速成,於是只能一步一腳印,媽媽日復一日地把想表達的,全都包裝成一本本有趣的故事書,說進孩子的心裡。

後來好一陣子,我選了很多繪本,包括《雞蛋哥哥》、《加油!雞蛋哥哥》、《小象邦邦鼻子長》、《我不想長大》等唸給哥哥聽,除了傳達我的想法,也希望能卸除他對角色轉換的抗拒。又過了一陣子,孩子的小阿姨也懷孕了,於是我們又開始找了相關的書籍共讀,但這次反而是以「期待新生命」、「新生命誕生後對家庭所造成的改變」為主題,像是《小寶寶要來了》與《拉拉的弟弟》,希望哥哥可以重新了解新生命是被期待、受歡迎的,但家庭的每個成員都需要為此做一點調適與改變才行。

也不知過了多久,哥哥就再也不提不想當哥哥這件事了。後來又發生了兩件事,讓我知道他對弟弟動了真感情。一件是在圖書館發生的。我們常去的圖書館裡有一個兒童閱讀區,那是一個鋪著木地板與擺滿童書的小天地,任何人都可以進去,但前提是得先脫鞋子才行。對於四歲多的哥哥而言這不是什麼難事,但對兩歲的弟弟來說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於是某日,就在我們一如往常要脫鞋進入兒童閱讀區時,弟弟又開始嚷嚷他不會脫鞋─以往都是媽媽幫的忙,當天媽媽卻慢吞吞地走在後頭,只見哥哥脫完自己的,便立刻幫弟弟的也脫了,脫了鞋的弟弟一溜煙的跑走了,只剩哥哥留在原地,為弟弟把鞋排放整齊,看到這一幕的我感動到熱淚盈眶。

另一件是發生在家裡的。弟弟兩歲多時,每到用餐時間總不肯自己乖乖把飯吃完,媽媽偶爾也會餵他,不過總覺得該是訓練他自己把飯吃完的時候了,於是就在某個下雨的夜晚,弟弟依然耍賴要媽媽餵,而媽媽打算狠下心來個相應不理,便搬出弟弟最怕的「雷公」加以告誡:「如果不自己乖乖把飯吃完,雷公就會來把你帶走!」。本是用來恐嚇弟弟的說詞,但聽完之後反而引來哥哥涕淚縱橫,只見他哭喊:「媽媽,我不要阿迪被帶走啦~嗚嗚~」,讓媽媽當場不知該如何是好。

愛上了便愛上了,不想跟別人交換對吧?才不是!孩子有時候就是喜歡說反話,骨子裡明明愛著對方,卻在媽媽講完《我的弟弟跟你換》之後,討論著要把對方換掉,然後從眾多表弟們當中選一個來交換,甚至到最後,「我的弟弟跟你換」突然變成了當天的通關密語,什麼事情講到最後總要來上這麼一句才算ending

說故事的那天晚上,我們在睡前討論「媽媽可不可以也來換一下?」的議題。「好啊,」有一個稚嫩的聲音從黑暗裡冒出來,「那我想要小阿姨當我的媽媽~」,話才剛說完,小人兒連理由都想好了,「因為小阿姨都不會很兇」,言下之意是媽媽很兇的意思;緊接著另一個聲音又冒出來:「大阿姨也不會罵人~」。雖然兒之所欲常在我心,但看來媽媽已經大失兒心,於是媽媽只得趕快補上一句:「但是真的有辦法交換嗎?」,希望孩子們快快認清現實才是正途。「沒有~」黑暗裡的兩個聲音終於異口同聲。

老實說,被推出去交換的感覺真不好,雖然這只是我們三個躺在床上的小小幻想而已。

 

書名:《我的弟弟跟你換》

作者:珍.歐梅洛德

繪者:安德魯.喬尼爾

譯者:朱恩伶

出版社:台灣東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