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68s  

農曆年前本悠哉渡日,某日忽然心血來潮,想動手試做「戳戳樂」,一來是為大年初五的娘家團圓飯增添歡樂氣氛,二來是想彌補哥哥在三鳳中街沒買到「戳戳樂」的遺憾。

做「戳戳樂」並不難─初時我是這麼想的,因為我早就在親子部落格裡找到它的製作方法,所以一直對這件事樂觀以對。一直到一月二十九日,都已經到了要回公婆家過年的前一天,我才終於願意動手(是說從頭到尾也沒有人逼我,我到底是在逃避啥)

早上九點不到,我就已經替「戳戳樂」要用的紙盒斷好手腳,只留下五個面的主體。瓦楞紙的裁剪由於十分費力,兩小根本幫不上忙,於是只能在一旁玩自己的。主體做好了,再來是替「戳戳樂」做「隔間」,這個部分是「戳戳樂」的精華所在,然而一切並沒有想像中簡單。

「隔間」的製作是利用卡榫的原理將瓦楞紙以縱、橫的方式互相交錯,藉以固定住彼此的位置。不過由於我將瓦楞紙的切線剪的太過,以至紙的張力被削弱,失去了鞏固彼此地位的力量,一條條變得軟弱無力,無法支撐全局,終致宣告失敗!

無法第一次就成功,當然得再接再厲!不過當天可是星期三哪,是兩小照例得去兒美館和胖叔叔約會的日子,於是十點多一到,只好將這件事暫時打住。

聽完故事、吃完午餐,回到家,哥哥和阿迪進房午睡,我,繼續奮戰。卸下軟弱的瓦楞紙,重新裁剪─除了卡榫的切線多預留些空間,也將2X8的格局改成4X4(阿公阿嬤有八個孫子,所有的人可以玩兩輪),這樣一來我的紙板就毋需裁剪太多。

試做了幾片,瓦楞紙還算挺得住,第二次似乎有模有樣了。不過問題又來了,我的瓦楞紙不夠了。家裡多餘的紙箱在過年前全都被我清掉了,早上好不容易才找到兩個大小合適的紙盒,這下又要停擺了?

山不轉路轉,我把腦筋動到超商未領的包裹上。前幾日在網路訂的書已送到超商了,而我卻還抽不出空去拿,這下可得專程跑一趟了。有聽過誰去超商領包裹,不是為了商品,竟是為了屈屈紙盒而去的嗎?真是笑話一則。

快去快回,回來後繼續幹活。紙板全都卡好後,移往紙盒。發現骨架竟高出盒面,於是拿出剪刀,速速替它們理了平頭,嗯,整齊多了。

接下來的工作就輕鬆多了,只剩下寫籤紙、上膠、密封等事。如果說剛剛所做的「隔間」是「戳戳樂」的骨架,那麼接下來籤紙上所寫的內容便是這場遊戲的血肉靈魂。

DSC_0341s  

一年初始,回顧過去,家族的孩子們因為倍受長輩疼愛,才能在成長路上如此幸福,因此我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讓孩子們向長輩表達感謝之意,或是娛樂眾人,於是籤紙上寫的是﹕跟爸爸媽媽愛的抱抱、幫阿公阿嬤按摩、唱歌跳舞等。獎品當然不可少,不過平時他們拿到禮物的機會夠多了,因此這次只象徵性的準備了三樣。

下午三點半不到,哥哥先醒來,我依舊振筆疾書,並將寫好的籤紙折妥放入小方格。等到所有的小方格都被住滿了,接下來就輪到小幫手上場。五歲多的哥哥,手指頭靈活、穩定性也夠,我便把塗白膠的工作交付給他;除了替小方格的框架塗上白膠,哥哥也得負責把裁好的色紙黏貼在方框上,做到完全密封。

一格、兩格、三格、四格,又要塗膠、又要黏貼,還要隨時被媽媽指正,哥哥的速度其實不快,不過因為能幫的上忙(比起上午只有乾瞪眼的份),所以做得興致盎然。

DSC_0344s  

阿迪睡醒後,看到哥哥已進場,也躍躍欲試,於是兄弟倆換手。無奈他試做了和哥哥一樣的工作後發現,要把白膠塗抹均勻並非易事,於是央求只做黏貼的部分就好。三歲多的小人兒,小肌肉還不發達,媽媽並不苛求。最後就在我塗膠、他貼紙的節奏中大功告成,「戳戳樂」的遊戲也得以在大年初五順利登場。

DSC_0359s  

年初五遊戲結束後,我這才發現自己在製作時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導致遊戲最後草草收場!不過由於明年又有新的成員加入,這個舊的、做錯的「戳戳樂」勢必無法沿用,那麼就順理成章的,明年再做一個新的、更有趣的來娛樂大家吧!

同場加映

有圖有真相。以下為活動當天照片,看看它如何為年節增添歡樂與趣味。

CCC_2233s  

長孫先戳

CCC_2237s  

「跟爸爸來個愛的抱抱!」

CCC_2239s  

阿爸:「乖~」

CCC_2242s  

阿姨加碼提供小汽車

CCC_2243s   

第二個孫子

 CCC_2250s  

「阿姨,謝謝妳~」

CCC_2253s  

第三個孫子

CCC_2257s  

跟阿爸啾咪一下

CCC_2258s  

第四個孫子

CCC_2263s  

「阿姨,這樣有蘇胡嗎?」

CCC_2265s  

得到小汽車一台

CCC_2268s  

第五個孫子

CCC_2271s  

戳到最大獎了!

CCC_2272s

不是得到最大獎嗎,怎麼大家都變成苦瓜臉?

CCC_2273s  

阿爸:「親一下,禮物才能帶走!」

CCC_2275s  

「人這麼多,我會歹勢啦~貼臉可以嗎?

CCC_2278s  

第六個孫子

CCC_2280s  

跟媽媽愛的抱抱

CCC_2285s  

第七個孫子

CCC_2288s  

「媽咪我愛妳~」

CCC_2294s  

第一輪還沒戳完,汽車大會師已經開始

CCC_2224s  

第八個孫子,年紀太小,由哥哥代戳

CCC_2297s  

表演題:跳舞

CCC_2309s  

表演題:唱歌

CCC_2313s  

選擇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