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米奇巴克出版社一口氣出版了兩本Jon Agee的書,分別是《我的火星探險》《獅子補習班》,讓Jon Agee在台的中譯作品一下子達六本之多,不過很多讀者恐怕是跟我一樣,直到2015年賴嘉綾透過線上募資才得以邀請Jon Agee首度來台,對這位作家與作品才有了深入了解的機會。如果你只有讀兩本書的時間可以認識Jon Agee,那麼我會向你推薦《麥先生的帽子魔術》和《我要買"什麼都沒有"》。

636433938701676250  

636433938741363750  

《麥先生的帽子魔術》

635586355880322500  

人生裡,總會有低潮的時候,你不知這波的低潮到底到谷底了沒,但日子還是得繼續。就像魔術師麥羅一樣,縱使台上使出的把戲不得觀眾歡心、噓聲不斷,他還是得上場。終於,戲院經理對麥羅再也忍無可忍,下了最後通碟:「麥羅!我再給你最後一次機會,明天晚上你最好從帽子裡拉出一隻兔子,不然…」

這是生活被逼到角落的冷酷無情。為了在夾縫中生存,總得想想辦法吧!

麥羅想著,既然經理要求從魔術帽裡變出兔子,那麼當然得找一隻兔子先。問題是兔子在哪兒呢?帶著紅蘿蔔上山,麥羅出發去找表演用的兔子。不料麥羅用來吸引兔子的紅蘿蔔卻被一隻熊給吃了。人生的波折就像潮水,一波接一波。「或許我可以幫上忙。」熊說。熊在麥羅面前表演如何來縱身一躍完美躲進魔術帽的技法。就算找到一隻真正的兔子也未必可以在魔術帽裡穿梭自如啊~麥羅得救了!

DSC05238_副本  

將熊藏在帽子裡,麥羅帶著熊回戲院,路上雖然發生錯拿帽子的小插曲,還好聰明的熊最後循著看魔術表演的人潮走到戲院,順利登台,和麥羅做了完美搭配。從前那個拿著一手爛牌的麥羅自此人生大不同,他的魔術表演場場賣座,成了票房保證。

DSC05241_副本  

戲院經理笑得合不攏嘴,不過密集的演出卻把熊給累壞了。麥羅不是鐵石心腸之輩,況且熊對他有救命之恩,於心不忍的他決定把熊送回森林。但,沒有了熊的幫助,麥羅的魔術該如何繼續?他豈不是要飯碗不保?

熊把從前兔子告訴牠的秘密說給麥羅聽,「你只要假裝你的骨頭是橡膠作的。」什麼意思?我把它翻譯成人話:假裝成你想成為的樣子,一心一意相信,一心一意努力,終究會成為理想的自己。

失去熊的麥羅開始用新的戲法來表演魔術,而且票房一如熊在的時候。

初讀《麥先生的帽子魔術》時,總認為自己不可能是麥羅,因為日子實在過得沒有他悽慘,直到最後,麥羅從谷底翻身,身為讀者,真是替他大大鬆了口氣。最近自己也面臨中年危機,居然開始有些羡慕起麥羅,欣羡他能找到安身立命的不敗秘法。畢竟生活從來不是容易的事,每天都得努力以赴才行。

Jon Agee近年來台行程中,賴嘉綾是他的最佳搭檔,也是Jon Agee繪本的中文譯者之一,她在〈選擇成為什麼樣的自己─尋找心中的熱情〉中提到,「我在幾場分享中都是引言人或是主持人,加上越來越熟識,有時不免有超越一般讀者的問題,喜歡哪一位作者?喜歡吃什麼?年輕時的他是什麼樣子?第一本書出版時是什麼心情?什麼時候確信自己會在這個領域?沒有收入的時候怎麼辦?最後看到他非常懂酒的產區的時候,放心了,這時的他應該日子過得不錯。」想來麥羅如雲宵飛車的人生及轉折,某部分可能來自Jon Agee的人生寫照?最後令人歡喜的結局,或許也埋藏了Jon Agee的人生信仰和實踐。

低潮來的時候就讓它來吧(有時想躲也躲不掉啊),跟低潮相處也是一種學習。跟著麥羅一起練習一心一意,總有一天找到低潮的破口,乘風離去。希望那天的到來不會太久。

 《我要買"什麼都沒有"》

633983643605396250  

很奇怪的書名─我要買"什麼都沒有"!如果已經什麼都沒有了,那麼到底該怎麼買?買什麼?這其實有點像「喊.破喉嚨」的冷笑話一樣,若把「什麼都沒有(nothing)」視為一件真實存在的物品,我要買"什麼都沒有"的邏輯於焉成立!

奧提斯是古董店老闆,下午五點快打烊時,有錢人蘇西走進店裡:「你店裡有什麼好賣的?」由於店裡商品幾乎銷售一空,奧提斯回答:「什麼都沒有。」蘇西一聽,「什麼都沒有?那你要賣多少錢?」都已經跟妳說我店裡什麼都沒有了,妳還問我賣多少錢?奧提斯聽得一頭霧水。

有錢人的想法的確跟我們不一樣,「我什麼都有,就是沒有『什麼都沒有』。」蘇西說;奧提斯心裡雖然掙扎,但是想起父親的教導「顧客永遠是對的」,他收下支票,捧著空空如也的「什麼都沒有」,放進蘇西的車子。

DSC05245_副本  

發生這樣的事,奧提斯簡直難以置信,馬路對面的店家則對這樣的事感到嘖嘖稱奇。

同樣的事,第二天再度發生。有錢人蘇西再度光臨古董店,她覺得「什麼都沒有」棒極了,並且今天要再多買一點。這個世界的人都瘋了嗎?還是只是有錢人瘋了?奧提斯的店裡有古董可以賣,但不能再賣「什麼都沒有」!他拒絕了蘇西。對於良心商人奧提斯的作為,讀者給予肯定,但有錢人蘇西不這麼想,轉頭往對面走去。

「我這裡有精緻的『什麼都沒有』!」「我這裡有賣進口的『什麼都沒有』!」古董店對面的商家一看機會來了,主動招呼蘇西。看到這裡,我忍不住哈哈大笑,每個讀者讀到這裡或許都可以追加一句「我這裡有從月球來的『什麼都沒有』!」之類的free style吧。(因為是什麼都沒有,所以什麼樣贅詞都可以加上去錦上添花一番)

或許「什麼都沒有」裡真的有什麼,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看見有錢人蘇西瘋狂購買「什麼都沒有」,就像傳染病似的,其他人跟著加入行列,只怕搶不到,不怕錢不夠。商家也加入戰局,推出各式各樣的「什麼都沒有」,因應客戶的需求。

DSC05250_副本  

這是個光怪陸離的世界,詭異到讓人無法想像。原本以為劇情走向已推向高峰,沒想到店家們更進一步,把商品清空、棄置於大街上,必得讓店裡空無一物才能與「什麼都沒有」名實相符啊~

落寞的奧提斯實在無法參透眾生相。愛物惜物的他,把丟在外頭的商品一個個撿回,堆得整間店滿滿滿,生意不好也是理所當然的,誰讓他的店不符合潮流呢。

說到潮流,就像天上的流星,不知何時會現身、也不知它將往何處去,速度快得讓人難以捉摸。某日,有錢人蘇西在家裡洗完澡,正打算起身時,她喚女僕拿來毛巾,女僕回答家裡沒有。可能急著出門辦事吧,她喚女僕讓人把車子開來,女僕回答沒有車子。顧不得身上溼淋淋的, 蘇西穿上原本的衣物,上街採買。

DSC05251_副本  

街上的每一家店長得一個樣,賣的都是「什麼都沒有」,蘇西要的不是這些。她再度走進奧提斯的店,「有什麼可以賣的?」什麼都可以啊,奧提斯店裡滿是商品。「我什麼都買了。」蘇西再度拿出支票。奧提斯的店像被龍捲風掃過,轉眼間已空無一物。久違的幸運之神再一次眷顧了他。這是新一波潮流的開始嗎?

事情還沒結束。送走了蘇西,已接近打烊時分,另外一個富豪此時踏入古董店,「有什麼好賣的?」他問。若你是奧提斯,你會怎麼做?再來一次「什麼都沒有」的循環?還是…?

但,我真的是奧提斯嗎?那當然,至少我跟他屬於同一種人。看著那些傻子競相排隊買著「什麼都沒有」,我笑到肚子都疼了,覺得這些人真是不可思議!且慢,但為何我覺得我也是蘇西和千千萬萬個蘇西追隨者?我雖然不買「什麼都沒有」,但是我為大賣場的黑色購物節瘋狂,也和大家一起追逐更新、更厲害的iPhoneX!到底是有錢人瘋了?還是這個世界的人都瘋了?

看清別人很容易,但認清自己卻很難,Jon Agee為我們撥開迷霧,這是他厲害的地方。歡迎讀者對號入座!

有時像人生導師,有時又像醒世箴言,Jon Agee的創作給我如此之感。有相同感受的讀者不只我一人,2015年Jon Agee來台開講,席間聽眾提問:「你的故事是不是都隱含著一些人生奧義?」Jon Agee回答,創作時他完全沒想到要帶進什麼人生道理,不過倒是常有讀者在看過他的書後向他如此反應,甚至,「有時候,我是看了書評以後才知道,『喔,原來我的故事在說這個……』」Jon Agee這麼回答。

Jon Agee網站 

 

 

 

 

arrow
arrow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