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愛長照)

DSC00425v   

文.攝/林曉盈│照片提供/陳宜嬪

口述/林德煄

我今年七十一歲,四十歲正式投入農事,至今差不多三十年。每天起床,我就會趕快去看昨天種得菜長多高了。看他們一天天長大,心裡很高興,每天都有期待。在田裡,沒有人管我,一切做多少算多少,沒有壓力。工作的時候我會開著收音機,邊聽邊做事,不知不覺,中午才剛過、一下子又晚上了,時間過得很快,我很享受這種悠哉悠哉的生活。

因為住在農村,不管平日或假日,天天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很有規律。也因為這樣,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身體很健康,高血壓、糖尿病…什麼大毛病都沒有。

我的菜園裡雖然大部分都是青菜,偶爾也會出現水果,像是百香果、火龍果、香蕉芭樂…。有些不是刻意栽種,是種子掉在田裡自己長出來的,好像是老天送來的禮物。有時候我會一邊工作一邊拔來吃,輕鬆又愜意。

DSC07992_副本   

▲種菜已經三十年的林德煄,去年夏天首次嘗試種西瓜。對於第一次種西瓜就上手,他說自己其實只是種好玩的,樂趣大過一切。

認真工作,也認真玩樂

務農的工作和上班族不太一樣,沒有平日和假日之分,只有農忙和農閒的區別。像瓜果類盛產的六到八月,就是農忙季節。夏天,瓜果類長得特別快,只要兩天沒採收,果實很快就老了,客人不喜歡,所以那時候會比較忙一點;冬天則是季節性蔬菜的產量比較大。季節交替的時候,蔬菜通常青黃不接,我和太太就會趁這個時候去旅遊。2017年,我和太太以及妹妹們一起去杜拜,住在帆船飯店,房間裡的廁所、衛浴都是鍍金的,那一晚我幾乎沒有睡,一直東看西看,很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

年輕的時候,受到父母親「有錢才會被別人看得起」這種觀念影響,一心拼命賺錢。現在年紀比較大了,了解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會在工作之餘調劑身心,找時間出去走一走。

幾歲叫做老?年齡不是問題

也有人對我說:「你年紀這麼大了,怎麼還在工作!」左鄰右舍也會叫我(菜園的工作)不要做這麼多。我自己覺得人如果沒有事做的話,會退化的很快。之前我聽朋友說起他的一個同事,退休之後一天到晚待在家裡,結果沒幾年就走了。我覺得人就是要有事情做、精神有所寄託,才不會快速退化。

人家說「人生七十才開始」。現在醫學發達,大家也都很注重養生,現在的七十歲其實跟以前的五、六十歲一樣健壯。我不覺得七十歲已經老了,年齡不是問題,身體健康才最重要。

人到了這個年紀,就算再有錢,沒有健康的身體也沒用。更何況現在的社會,年輕人不但要養小孩,工作壓力又大,根本沒有空照顧父母。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身體一有什麼狀況就去看醫生,兩個老的自己照顧好自己。

年紀大好處多─經驗豐富、凡事看得開、對感情格外珍惜

年紀大其實也有好處,就是經驗比較多、看得開,跟年輕時的想法不一樣。因為從歲月裡得到磨練,擁有非常豐富的經驗,現在遇到什麼事情都能不慌不忙,知道「事情該來的就會來,不要強求」…這類的道理,可以笑著看以前說將來。

對於人跟人之間的感情變得更加珍惜。我們兄弟姊妹之間的感情本來就很好,隨著大家年紀慢慢大了,更感受到親情的可貴,除了定期聚會連絡感情,每年也都會相約一起出遊。以前媽媽還健在的時候,她的行動雖然不方便,但是我們幾個做子女的不怕麻煩,合力推輪椅、遇到難走的路就改用揹的,希望可以帶她到處遊山玩水;現在媽媽雖然不在了,我們還是沿續以前的做法,用旅遊互相陪伴。

2018遊土耳其   

▲林德煄和太太及妹妹、妹夫們每年相約出遊,讓兄弟姊妹之間的感情更緊密。此為2018年同遊土耳其。(陳宜嬪提供)

現在我已經是好幾個孫子的阿公了,也是他們的職業司機,負責接送他們上下學和才藝班。這樣子其實也不錯,代表自己還有一點用處,不是什麼事都不會的阿公,同時也拉近跟孫子的感情。

後記:

雖然2006年的時候訪問過阿爸和阿母,但那時是「自主訓練」,跟13年後的今天情況已經有所不同。

文章盡可能揭露出現代老年人對「老」的定義、工作對這個階段的他們意義是什麼、生活中最重視的是哪個部分…。不過訪問自己人真的很難,明明是親人,卻要故做正經的行禮如儀,訪問的當下感覺真的粉怪啊~然後雖然我們還是正式來了,可是對答中,我又常常流露出自己女兒的身份,超不專業的XD

最後,訪問前,我常想逃避,但因為已經跟阿爸說好了,所以訪問當天不得不硬著頭皮上工;就算訪問結束後要打逐字稿,我還是想逃避,超級不想打開電腦面對八段錄音檔...

感謝老天,最後這件事還是完成了。訪問阿爸阿母對我來說,是人生深具意義的一段。(也謝謝表妹提供照片,讓文章增色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