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小日子》)

失智+創齡資源箱.jpg

文、攝 林曉盈

口述  Claire Wu

投入餐飲二十年,因為想讓人生有更多可能,2019 年開始重當學生,也開始了第一次坐辦公桌的工作。

2010 年正值「老屋欣力」第二波,老屋議題的熱度居高不下,「鵪鶉鹹派」因為也是老屋改建,很多人來臺南旅遊都會來我的店。那時候剛開業,本來想悠哉地做菜、泡咖啡、喜歡有朋友來訪,沒想到生意大爆炸,一樓的空間不夠,就趕快整理二樓,一個人沒辦法負擔,就再找人手,最高時期曾經聘了八個人。」

後來會踏入社造,是因為 2015 年一群成大建築系的學生號召附近店家,不斷地找我們討論、開店家會議,目的是希望我們能夠跟社區裡的長者有多一點互動,讓他們不要整天都悶在家裡。我覺得這件事很有意義,一開始是協助,後來變成以我的店為據點,邀長輩們過來認識我的店、教做餅乾。但是一個人的力量太薄弱,後來結合崑山大學老師的資源,改造阿嬤們的造型、在社區拍照,沒想到照片意外引起轟動,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之後我又做了「熟齡吧檯手」,請老師來教阿嬤們咖啡拉花。不管成果如何,我都會鼓勵她們,即使變老,還是可以抱持著學習的心,去探索有趣好玩的事。跟她們交流越來越頻繁,有時候經過店門口都會進來看一下:「生意不錯喔!」或是今天做了什麼好吃的,會拿來跟我分享。

開鹹派店之前,我有十年的餐飲經歷,後來這十年,我投入了很多心力在店裡,由於一直在做同一件事,我覺得有點累,不想人生只是這樣而已,也需要新的養分進來,所以 2019 年決定把店賣掉、去研究所念書。那時剛好有個機緣,我開始在臺灣文學館工作,一方面負責創齡資源箱的推廣,讓社區長輩藉由繪本、書寫、剪貼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讓文學進入生活又超出生活;另一方面開發失智資源箱,希望用聆聽音樂和交流文學記憶的方式,讓失智者與外界產生連結。

因為工作我蹺了好些課,直到案子結束才回學校,老師甚至一度以為我休學了,我先生也會虧我:「一直蹺課,給小孩不好的示範喔!」即使學業、工作兩頭忙,我還是甘之如飴。前幾天和孩子為了各自的功課一起挑燈夜戰,這樣的記憶,我想我們這輩子都很難忘。

失智資源箱.jpg

創齡資源箱.jpg

arrow
arrow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