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攝影課早在七月初就結束了,然而一直想換台相機的念頭卻還是沒能打消,於是偶爾也上網瞧瞧Nikon或Canon推出的高階消費型相機,希望自己有天也能開始嘗試手動拍照。

換一台相機有那麼難嗎?或許你要問。說來倒也不是,大抵是資料找齊了、銀彈備妥了,沒有什麼不能到手的;只是就是缺乏換機的迫切性,所以就一顆心老是懸念著,卻又遲遲不肯付諸行動。

那麼如果可以免費得到一台數位單眼,情況又該如何?Nikon D70S,據說市價36,000元,交一張照片、附上30~50個字的說明或許就能得到,這樣的買賣你做不做?其實這是某大書店最近舉辦的《閱讀,無所不在》徵件活動,比賽規定影像內容需捕捉「在人與非人、書與非書間的閱讀」,而作為報酬交換的正是我夢寐以求的數位單眼。對於如此優渥的獎項惹得我躍躍欲試,禁不住這樣的誘惑,讓我決心奮力一搏。

萬事俱備,只欠攝影師

從看到賽事訊息、到一幅幅的畫面浮現腦海,也不過三兩下的時間,靈感不斷湧現有如神助。加上一旦有了初步的想法,接下來文案的構思就更為順手了,一個晚上不到,三篇文字大致定稿。

影像呈現的概念有了,搭配畫面的說明也定案了,那麼下一步便是落實計畫拍照去。拍照!有那麼簡單就好了。我承認我是上過攝影課沒錯,論起基本的「大光圈景深短,小光圈景深長」、「靜態景物宜光圈優先,動態事件宜快門優先」…之類的法則的確是略知一二,可是攝影功力靠得不只是這些而已,還需要累積豐厚的經驗不可,關於實力不堅這一點我很有自知之明。

還有相機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一直以來使用的Sony T1,就一台消費型數位相機而言,500萬畫素與2.5吋螢幕的規格其實已經夠用;壞就壞在我理想中的某個畫面要呈現的是「前景(人物)清楚、背景模糊」,而這種效果我很清楚Sony T1無法辦到。

面對攝影功力欠佳和器材不及格的窘境,難道要就此打退堂鼓?不行不行,我如果輕易放棄了,那麼之前所下的功夫不就全都白費?!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再想想其他辦法才行。

仔細把參賽規則再好好端詳一次,發現上頭並沒有明文規定影像與文案均需出自同一人,這個重大轉折,讓我決定捨棄身兼攝影師的角色,尋求外援討救兵去。

那麼到底該找誰好呢?說起我心目中的最佳攝影師人選,其實一開始就屬意Daniel了!原因無他,論起攝影技巧和器材,他和他的Nikon E995水準都遠在我之上不說,更重要的一點是:我不會害怕他的鏡頭。咦?不是只要單純拍照就好,怎麼好像又跟表演有關?這是因為影像內容需有模特兒上陣,在考量一切從簡的情況下,自然由我客串演出;然而身為一名業餘模特兒,若是再搭配一位默契不佳的攝影師,慘不忍睹的畫面便足以想見,於是找Daniel協助是再適合不過了。

對於我的邀約,Daniel答應地倒也爽快,不過除了義務幫忙,在我的鼓吹下他也打算投稿一試,所以嚴格算來我們之間的關係變得是既競爭、又合作。

外拍前:勤勘場地

外拍前一晚,二人前往信義商圈勘察場地。為了配合文案內容,場景理所當然鎖定誠品和一整排的新光三越。

由於「高跟鞋與書」一文在傳達現代女性重視外表的背後亦不偏廢內在的充實,是故希望屆時畫面能以書店為背景,搭配模特兒購書完畢後神情愉快地從中步出;更重要的是手中還必須同時提有百貨公司與書店購物袋,如此一來方能充分展現文案意境。

無奈攝影師在聽完我的敘述後,始終認為不論就文字本身、或影像概念都與「閱讀,無所不在」主題無關。然而作者卻堅持畫面呈現並非一定得是閱讀的現在進行式不可,並辯白比賽所規定的閱讀行為,實乃隱藏在文字背後的無限想像裡!最後基於尊重原創作者,攝影師不再表示意見,僅於勘察第二個場景前再三叮囑模特兒,回家得好好練練台步才行。

至於另一個「敗家女」文案要取的背景就是百貨公司了。由於情節設定在:模特兒於血拼告一段落之際會趁機小憩,然而稍稍歇腳的她不是立刻賞玩剛到手的衣服、包包,而是迫不急待縱身閱讀的世界,因此這一場勘景的重點,就擺在尋找模特兒休息時要用的椅子上。

整個信義商圈,你記得哪裡曾出現過椅子?在還沒勘景前,老實說,我只記得華納威秀中庭有環狀鐵椅,其餘則一概不知;走了一趟現場才發現,從A4、A8、A9一路到A11,沿途出現的石椅還真不少!椅子有了,剩下要留意的便是椅子背後的櫥窗設計,而且為了對比靜態中的模特兒,攝影師還說最好要選具有動態效果的,如此兩者才能互為幫櫬。

大致選定了場景幾處,接下來就等明天的拍攝了。

外拍中:怎一個熱字了得

拍照當天,時間的拿捏十分重要,若抵達得太早,則沒有路人的信義計畫區顯得一片空曠,即便作品完成了,卻失去真實的自然味;若到的太晚,則人潮洶湧將干擾拍攝不說,模特兒也可能因為路人的駐足圍觀而更加施展不開,於是和攝影師兩人選在店家開門後不久到現場就定位。

從停車場一路走向第一個場景─誠品旗艦店,由於天氣實在熱得嚇人,以致我們到的時候只能先躲進書店裡吹吹冷氣;等到身上的汗稍乾、心稍靜,就可以準備正式來了。

身為稱職的攝影師,Daniel先我一步站在大太陽底下取角度,待一切就緒,模特兒這才不急不徐地從室內步出。臉上略帶微笑,姿態抬頭挺胸、雙腳邁開步伐,我想展現的是一種物質與心靈獲得滿足後的愉悅;而攝影師這時也沒閒著,除了得聚精會神於快門、光圈的掌握外,對模特兒每走完一回台步還得提出修正建議,更需隨時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像是站在書店門口的警衛總有意無意往我們這邊瞧,就令他精神為之緊繃。

動態式的來回行走,不過才幾次下來便大功告成,效率出奇之高,恐怕得歸功於烈日當空,攝影師和模特兒都不想在驕陽下罰站太久。

既然文案一已然完成,那麼接下來便轉往文案二的拍攝地點。根據昨晚「敗家女」的場景勘察,從誠品沿路走向新光三越A11,有好些個櫥窗都值得佇足拍照,只可惜用來當背景的櫥窗雖好,但少了遮蔽的坐椅讓陽光照得人熾熱難耐,模特兒即使盡力擺出一付樂在閱讀的模樣,然到時候眼尖的評審會不會在看了這些照片後就直接將它打入冷宮?因為按常理推斷,任誰也無法久待於有強烈頂光打在身上的地方,更何況還要進行享受閱讀這檔子事!

如果無法說服評審在日照過強的地點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那麼咱們就直接殺到有涼蔭的地方如何?在A9與A11間的中庭,擺好道具、脫好了鞋,模特兒儘管裝模作樣!靜態的姿勢對我來說簡直輕而易舉,加上氣溫比起先前幾處著實涼爽許多,成效上相得益彰,模特兒拍到最後一處,已經不用演就很自然了。

短短一個小時,整個外拍活動終告結束,剩下來的,就是遞送稿件與靜候佳音了。

外拍後:心繋獎落誰家

稿件截止日為八月二十日,得獎名單訂於八月三十一日公佈,也就是說約有十來天左右,我的身心將受到等待的煎熬。

於是每天早上打開電腦,瀏覽過每日例行新聞後,游標一點,畫面便跳到《閱讀,無所不在》活動首頁。我明知離結果公佈還有一段時日,卻偏偏總愛來探探消息,心裡想著主辦單位說不定會提前宣佈。

這麼想知道答案,莫非是極度渴望一台貨真價實的數位單眼?不不不,當初的我或許是為了Nikon D70S而來沒錯,不過後來的我卻反倒在意起作品是否能得到肯定─因為我自認Daniel掌鏡的畫面再搭配我的文案,在眾多參賽者中應該還算突出;至於前幾名的獎項到底有些什麼,早就被我拋諸腦後。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八月三十一日總算來臨。一早,剛踏進辦公室的我馬上心急地連上活動首頁,卻見得獎作品頁面依舊空白一片;一小時後再度進入該網站,結果仍舊遲未公佈。大半天下來,弄得自己心神不寧、正事一件也無法辦成。

終於,在午後時分,得獎公佈頁面起了變化。定睛一看,前三名及最佳人氣獎的影像都顯得如此陌生,直接宣告我的作品名落孫山。那時那刻,偌大的辦公室裡,冷氣不知為何突然吹得人愈來愈冷,而我的心也在瞬間,碎成片片。

相關網站:

《閱讀,無所不在》得獎作品

延伸閱讀:

Daniel.<台北信義商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