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或國家間移動如果是對旅行的定義,那麼居住在一個陌生的城市是否也算得上是旅行的一種?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我從台北遠到而來這南國小鎮展開為期兩年的研究生生涯,顯然也算是旅行囉!你也許會笑我太過天真浪漫,讀書明明是件很正經的事,偏偏愛自作多情的把它看做像旅行一般輕鬆、充滿邂逅與美食,但如果我的舉證能說明這一切的確所言不假,你是否就要信服我了呢?

首先,來到人生地不熟的「貴寶地」,一切都是陌生的!你必需手捧一份地圖、騎著拖運來的機車展開認識新環境的功課:哪裡有最近的
7-11、哪兒有賣自己愛吃的滷味、便宜的自助餐哪兒找、新鮮的水果攤躲在哪個角落(不然會便秘)…這些都是認識新環境必朝聖的「景點」。想想你在英國遊學的那一個月,不也是在賣櫻桃的攤販前駐足許久?按圖所驥的找到大學城裡的三一學院?搭著地鐵在站與站之間穿梭,享受著發現的樂趣?

再來是旅遊必備的防曬乳液。回想你每次出國的經驗,是不是總不忘買一瓶防曬油隨身攜帶?這裡也是一樣,南台灣的太陽炙熱難耐,只要稍不留意就能把人變成一隻活跳跳的「黑天鵝」!話說我在當地待上一晚整頓新居,隔天下午駕車返家,不料剛踏進家門便立刻被家人發現「黑叟叟」的事實,我想這都怪我外出時不擦防曬乳液、不穿長袖的下場吧!

早上起床後打開電視轉到
CNN,邊刷牙邊聽著新聞英語,一個人住的好處就是你可以隨心所欲,不必擔心會吵了誰、轉到別人不愛看的頻道;晚上睡前再小做個仰臥起坐,做做運動、聽聽NHK,順道練習自己的日文聽力--你在國外旅行時,不也都是習慣CNN陪著你繞著地球跑嗎?

在異鄉,你會驚訝於當地的風土民情是如何地與自己生長的土地不同;但更多時候,你不會去適應它們,相反地,你會堆砌起一座有家鄉風味的城堡,然後在陌生的城市裡找尋屬於自己過去熟悉的生活方式和事物。就如同男友初訪這小鎮,從下了交流道開始,沿途盡是綠油油的稻田再加上偶爾點綴其中的檳榔攤和雪花方塊酥,再再說明了這真的只是一座小鎮而已。直到車子開到火車站附近、發現了第一家
7-11時,他告訴我他突然有種莫名的感動!我想我瞭解的,就像我企圖要在往南的嘉義市區裡尋找台北的starbucks與百貨公司是一樣的道理。

在陌生的城市裡待久了,或許你可以開始考慮寫一本旅遊指南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對你而言它已經不再陌生了!就像現在,我在電話裡和男友提到現在住的地方時,已經從「我租的房子」改口成「我家…」了!(20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