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了開學前一個禮拜的探險行程,本週正式進入開學。

開學後免不了要認識新同學、參加迎新之類的活動,然而我的幻滅也就此展開。「學校的各種設施好像都要收錢ㄋㄟ!」「不是只有游泳池要嗎?」「哪有!連體育館也要好不好!」「真的嗎?」「拜託!在學校停車也要收停車費ㄌㄟ」…研一們在觀察過學校後,發出以上的驚嘆。就在一陣七嘴八舌的討論後,我終於得出一個結論:只要你要享受學校的各種公共設施,就要從口袋裡乖乖的把錢掏出來!話雖如此,不過值得慶幸的是:上圖書館這件事,不-用-錢。

研一新鮮人終於了解到學生生涯終究是要付出「高額」的代價後,然而更殘酷的事實還在後面等著!「而且啊!等我們在加退選後確定了這學期要修的學分數,我們還要再繳一筆學分費!也就是說:假如一學分收一二五O元,修九學分就要再收一萬一千二百五十元!」同學說著最新得來的情報。有沒有搞錯!那我八月底跟銀行繳的註冊費是什麼?!怎麼會這樣!想當初收到學校的註冊單時,心裡一陣狂喜,區區一萬二千多元的學雜費跟我那唸私立研究所的妹妹比起來,簡直有天壤之別,心中直呼這就是唸國立學校的好處,怎知一旦羊入虎口後,再狠狠地剝你一層皮!從來就只有聽過大學選修低於九學分,只需繳交學分費即可,若超過九學分則一律以全額的學雜費計算。本校兩段式的收費,真是讓我開了眼界!而我事後向學姊求證的結果也確實是如此。原以為在國立大學可以享盡以前在私立大學沒享受到的好處,沒想到人算還是不如天算。

到了晚上,所上的迎新和大學部一起合辦,研一新生與大學新鮮人在台下排排坐著。台上帶團康的大二學妹使出渾身解數極欲用滿場的熱情與搞笑來證明學長姊是多麼的高興系上又多了一批生力軍;只是台下有一小撮名叫研一的人冷眼旁觀這一切;台上的賣力與台下的歡笑似乎離我們非常遙遠,雖然我們的距離是如此的近。那些曾經屬於無憂無慮、天真浪漫的日子已經過去,橫在眼前等著的似乎只剩無數個挑燈夜戰的夜晚與永遠啃不完的原文paper。當初對研究所所懷抱的美好憧憬,從步出迎新會場的那一刻起,就開始片片碎落。(20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