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很精采,我出去會不會失敗?
外面的世界特別慷慨,闖出去我就可以活過來。
留在這裡我看不到現在,我要出去尋找我的未來;
下定了決心改變日子真難捱,吹熄了蠟燭願望就是離開。
外面的世界很精采,我出去會變得可愛;
外面的機會來得很快,我一定找到自己的存在。
一離開頭也不轉不回來,我離開永遠都不再回來。


要不是林夕所寫的<外面>,讓人彷彿預見歌詞裡那個急切想逃離現狀的周迅,也順便觸動了心底某根無可名狀的神經,不然是說什麼也不會踏進戲院看陳可辛的《如果.愛》─即使主角是金城武。

十年前的金城武和周迅,一個是夢想有朝一日能當上導演的大學生,一個是渴望總有一天能成為大明星的窮丫頭,兩人年輕時候率直單純的感情,讓即使身處破舊小屋、嘴嚐清淡火鍋,也不以為苦─因為知道彼此擁有簡單的幸福。直到後來,周迅急著想擺脫現在、實現未來的念頭愈發強烈,終於選擇拋下金城武,跟著金城武當副導演的朋友走了。

這一別,就是十年不復返的光陰。只是兩人甜蜜的過去,並未隨著時間淡化,相反地,想念化成朝思暮想的輕煙,如影隨形,教金城武念念不忘;對於周迅因為愛慕虛榮而造成的創痛,也未隨著時間削弱,相反地,憎恨化成啃噬人心的毒蛇,夜以繼日,擾得金城武睡不成眠。

對一個人若是又愛又恨,那麼究竟是愛得深一些,還是恨得多一些?你看金城武在周迅離開他之後,每年回到從前的住處錄一段心情告白留存,是愛是恨?你看十年後兩個昔日戀人重逢,私人座車裡,金城武一再挑起周迅不願回首的前塵往事,是愛是恨?你看金城武終於帶著周迅回到北京,溫存完的隔天清晨,金城武留下最後一次錄音後絕塵而去,是愛是恨?你看劇終時,金城武站在飯店外面,靜靜接受周迅那一頭傳來的電話答覆,是愛是恨?

其實時間早告訴了我們答案!在回憶的國度裡,時間是一個魔法的沙漏,它過篩曾經存在愛情裡的爭吵、傷心與淚水,剔除曾經離間戀人們的謊言、猜忌與背叛,只留下毫無雜質的甜美甘醇,供人回味。於是曾有過的椎心刺骨,全都雲淡風輕;回憶變成愛情的香氣,讓人一再沈醉,終於建構成一個悖離事實的美麗新世界。

只是這個世界,美雖美矣,不過畢竟是因著時間扭曲變形而來,才得以剩得這付全盤皆美的模樣;確確實實已經成為無可挽回的過去了,所以根本也沒有大有可為的未來可言!虛幻的假象不足以為信,偏偏當局者迷,於是只能任由回憶伸出藤蔓的手,爬出不該翻越的圍牆,進逼到現實世界;然而即使被回憶勒緊到快窒息而死,執迷不悔的人,還是深陷其中、不可自拔。

解鈴還須繫鈴人!一段由愛開始的故事,就該由愛劃下結束的句點。一趟北京行歸來,金城武對周迅的怨懟盡釋,坦然放下掛在心頭多年的執念,讓回憶終究退回原本屬於它的地方,還給現實重新開始的權力。

「如果愛沒有過去…忘記也許是一種幸福」─《如果.愛》的官方網站如是說,彷彿是要為片名做上註解;但會不會有過愛的記憶,讓它適得其所,也許才是幸福。

圖片來源: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482

相關網站:

《如果.愛》中文官方網站
Tony Blue.<如果愛無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