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熟年誌》2016年1月號)

  4b83ce_921ad60ea84f458488daa69f15198825  
(照片來源:《熟年誌》)

口述 蔡東憲
 林曉盈

台南府城,素有古都之稱,鑽進新美街中段,矗立眼前的是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開基武廟、大天后宮,以及走過百年歲月的金德春茶舖,附近的昭玄堂燈籠、寶興五金行等傳統老店也屹立街頭。光陰荏冉,漫步於此,讓人彷彿掉入時光隧道,回到過去。

永遠忙著家裡事務的童年

靠近民族路口的隆興亞鉛店也是新美街的一員,開業至今已經五十四年,專打造鍍鋅的水桶和花器,目前的經營者是第三代老闆蔡東憲。「我八歲開始就要幫忙家裡,九歲會騎大台的三輪車,十歲要拿剪刀剪東西(鐵片)。不做會被打,所以就憨憨仔做。」回憶起小時候,蔡東憲言談中盡是在店裡幫忙的往事,「國中也是同款(一樣),下課就要工作,禮拜六、禮拜天也不行出去,同學都不能來招()就對了,都要在家裡做工。你不做就免讀冊了!」對於提供一家子溫飽的店,蔡東憲的父親務求全家齊心,而蔡東憲身為長子,更是責無旁貸。

國中畢業後,想繼續升學的蔡東憲礙於父命,只能選擇夜間部,「你要讀(夜間部)就去讀,不讀就算了!彼陣日時做工,暗時讀書。伊(父親)還有規定你要讀哪一間學校、哪一科!」成大附工是蔡東憲父親當時心中的首選,對於科系,父親的要求也很嚴格,「機械製圖科跟機械科,只有這兩科可以讀,其他都不行!」蔡東憲轉述。不過他也很爭氣,憑著努力果然考上機械製圖科,在當時,這一科可是成大附工所有科系中分數最高的,「愛讀冊就要自己想辦法!」蔡東憲補充自己對念書的態度。

塑膠製品的出現,讓鍍鋅產品勢微

民國五、六十年,正是隆興亞鉛店生意最風光的時期,當時這家店仍由蔡東憲的父親掌舵,「很多人想學這個,就會跑來這裡工作,因為這是一個工夫啊,有手藝免驚以後娶不到某(老婆)!」可惜民國六十八年以後,輕巧又便宜的塑膠製品崛起,當時這項讓人趨之若鶩的技術慢慢開始走下坡,鍍鋅製日用品被大舉取代,導致市場急遽萎縮。兩年後,蔡東憲的父親過世,十九歲的他被迫瞬間長大,和母親一起扛起隆興亞鉛店這塊傳承了兩個世代的招牌。

DSC_0036_6ss  

環顧店內,目前堆放最多的是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鉛桶,有的是建築工地用來裝混凝土用,有的是學校用來提水的水桶,還有一些是造型古典的澆花器,「全台灣目前剩沒三間,台南市只有剩我這間而已。有一間是做半套的,日時(白天)吃人家的頭路,暗時(晚上)回家做;一間收起來了,不要做這個了,因為只有做桶子沒法度生存;我們做很多種(產品),不是只有做桶子,所以如果我們沒有交這個(桶子),就換做別款。我一個人會做三十幾種的東西,有的妳現在沒看到是因為已經交()出去了。」說起這個產業如今沒落的景況,蔡東憲不勝唏噓,不過對於自己依然能夠在時代的洪流中存活下來,言談中還是流露出一絲驕傲。

以細微的觀察、專業技術、時時為顧客著想的心挺過寒冬

現實生活中雖然早已充斥各式塑膠製品,不過仍有些死忠顧客指明向隆興亞鉛店訂製產品,像是賣仙草的店家,「裝仙草的桶子,一定要用這個(鍍鋅)做才可以,這是為了結凍(凝固)要用的,用別種的不行。用不鏽鋼的裝,仙草會壞掉,」蔡東憲解釋。此外,店裡的某些產品也有淡旺季之分,「寒()天的時候,澆花器、水杓的訂單就比較多!為什麼喔?因為熱天卡有雨啊!」這些來自生活的細微觀察,只有長期浸泡在這個行業的人才會明瞭。

現在店裡的鍍鋅製品雖然多以批發為主,不過因為喜愛手作製品前來的散客也所在多有,其中不乏設計系的學生或業主,希望能藉蔡東憲的巧手,將他們心中的理想具體化呈現,這時候蔡東憲以前念機械製圖的看家本領便派上用場,「店裡用的機器我會自己設計,也有自己再改()過,那是因為我會畫機械圖。以前成大附工讀到最後你要會畫展開圖…不然我老父為什麼要叫我去念機械製圖科?」蔡東憲口中那個嚴格的父親,在他歷經歲月的洗禮後,更加理解父親當年執意要他這麼做背後的苦心。

高中時數學成績十分優異的他繼續說:「我也會替客人省()!光是要裁這些料,我就可以比別人更加省料!人家做不出來的東西,我可以!人家說弄一弄只能做十個(桶子),歹勢,我可以做十二個!這樣等於省兩個桶子的錢。人客來找我做,別人會浪費他的錢,我不會,」講到這裡,蔡東憲又想起一段高中時代數學老師如何看不起夜間部的學生,而蔡東憲又是如何用實力讓老師打破成見的往事,「你數學那麼厲害,做這個會不會覺得太浪費了?」我半開玩笑的問,「不會!」蔡東憲說得斬釘截鐵:「能做到這樣(替客人省錢),嘛是一種成就感!」這種無時無刻不為客戶著想的心態,與其說他做的傳統製造業,不如說他是走在服務的尖端。

用腰酸背痛的每一天,換來被看見的可能

訪問當天,蔡東憲正忙著為鉛桶打洞,「扣隆!扣隆!」的巨大聲響不絕於耳;坐在一旁的太太則是負責將提把扣進洞裡,完成鉛桶製作的最後步驟。在這之前,還必須手工將桶身的鐵片捲圓,和底部接合,完全是半手工、半機械的工作模式,「手一直用力,不是只有手會痛,是全身軀都痛!」「這樣是否需要去讓人家按摩一下?」「賺來的錢都給他就好了!」蔡東憲快人快語,話一說完,在場的人全都哈哈大笑。

DSC_0034_6s

從小因為父親堅持「兄弟不行做同途()」,讓蔡東憲命中注定踏上一條與弟弟不一樣的人生道路。一開始或許不是出於自己的選擇,但是做著做著,蔡東憲用他的大半輩子將「學以致用」詮釋得淋漓盡致,也帶領這家店走過產業風雲變色的半個世紀。僅管時代變遷,鍍鋅製品的市場已大不如前,但這種堅固、耐用的特質,以及給人一種重溫過去的溫暖感覺,只有感受過的人才會懂得;也唯有繼續下去,它的好,才有被看見的可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隆興亞鉛店 蔡東憲 台南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