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帶嬰兒出門不是件輕鬆容易的事,特別是當照顧寶寶的人只有一個的時候。Daniel白天上班,家庭主婦不想和寶寶鎮日守著偌大的房子,理所當然負起帶小寶認識高雄的責任。

高雄初來乍到之時,出門著實舉步為艱。若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倒也還好,可以悠哉慢行,也可以大步快走,一切操之在我,可是再加上一個小人兒情況就大大不同。究竟要用嬰兒車帶著他四處遊玩,還是要用揹巾、揹帶將我倆緊緊綁在一起,讓媽媽傷透腦筋。嬰兒車方便歸方便,可是遇上了對行人極不友善的騎樓(騎樓忽高忽低不說,高雄店家佔用騎樓的情況十分普遍),很多時候我們母子倆只能退而沿著大馬路和機車爭道,畫面十分驚險;揹巾、揹帶雖然讓媽媽得以空出手來撐傘遮陽,只是大熱天裡行走,我熱小寶也熱,要不了幾分鐘汗水便在彼此的衣服間漫開,加上小寶體重日益增加,實在不是媽媽所能負荷。

於是剛開始是揹巾、揹帶輪流使用,後來則是因為慢慢熟悉住家環境,對於附近的每段騎樓都瞭若指掌,而嬰兒車的操作也愈發順手(這裡要感謝hAppy小妹及潔小卡的贊助),終至確定了嬰兒車遊高雄的模式。

可是問題並沒有因此結束。因為如果目的地是捷運可以到的,那麼一旦出了家門,最後我們通常都能順利抵達;但如果目的地是公車才到的了的,那麼媽媽我恐怕是要裹足不前了─只因我實在無法想像要如何一面抱著小寶又一面扛著嬰兒車上公車?

所以一開始決定要去離家只有三、四個公車站便可到的高美館時,我腦中第一個跳出來的便是揹巾和揹帶,那是剛在高雄落腳之後沒多久的事。公車抵站後,我們倆其實是在明誠四路上,離高美館所在的美術東二路還有一段路,此時媽媽走路的律動讓小寶只管睡著,在有微風輕拂的三月午后。

所謂的「不識盧山真面目」說得大概就是像我這樣,明明人都已經站在美術館門口了,還問過路行人美術館在哪裡?原來高美館的入口有兩個,而我所在的是有水舞表演的咖啡廣場入口,後頭的人工湖有鴨兒三五成群悠遊,也難怪我會誤以為這是某大型公園而非美術館了。信步再往裡面,才會走到真正有展覽的美術館入口。推門入內,趕緊借嬰兒車好卸下胸前重擔─如果沒有嬰兒車來接手,媽媽我實在很難氣定神閒繼續接下來的看展。

雖然同住台灣,但是長住台北的我對高雄卻是陌生的緊,剛好「變異中的高雄風景」正在展出(2008/12/6~2010/1/3),於是小寶就這麼連著幾回陪媽媽來美術館認識過往高雄。

不過母子倆一出門總是這麼肉貼著肉挨著,在大熱天裡怪難受的,於是媽媽才開始異想天開地想把家裡的嬰兒車也一併帶上公車。事情在想像階段時都是困難,可是一旦去做了,辦法就會一個接一個冒出來。候車的當兒,我會一手抱小寶、一手先將嬰兒車收好立在一旁,等公車靠近了,再左右手各司其職一起上─這是在沒有人幫忙的情況下;多數時候,要不是一同等車的人,要不就是原本端坐在車上的乘客熱心地將小寶的專車抬了上去。下車時亦然。台灣的人情味,我在高雄領略頗多。

一回生二回熟,對於離家不遠的「大公園」,媽媽我只要想去散步,就會帶著小寶,當然嬰兒車也跟著一起。遇到有我想看的展出,小寶也跟著媽咪湊熱鬧,像前陣子的Andy Warhol巡迴展就是。

講了這麼多,難道高美館都是為像媽媽我這樣的大人設計的?當然不是!高美館也有專門為小朋友量身訂作的展館及活動空間,地點就在兒童美術館。

兒童美術館前面有沙坑長長一條,假日一到人滿為患,剷子、水桶、怪手全都出動,大人小孩忙得不亦樂乎。小寶年紀未到,沙子還不是他的菜,現在最適合他的是位於101展覽室旁的幼幼空間。幼幼空間的地面鋪有軟墊,專門給尚處於爬行階段的小人兒,玩具多是指偶、軟布及木頭材質,比起中央公園兒童玩具圖書館裡的要小巧精緻許多。至於年紀大一些的孩子選擇更多,一樓的「臉的惡作劇」和二樓的「空間這個搗蛋鬼」現正展出,小朋友可以摸、看、感覺、比較…,學習的趣味在遊戲裡橫生。據工作人員表示,光是兒童美術館每年的經費就有一百萬元,住在高雄的家長怎可不常帶寶貝來光顧呢。兒童專屬的美術館,在台北連聽都沒聽過,而在高雄居然如此垂手可得,有時候我甚至開始羨慕起高雄人。

可以運動、休息也可以看展、玩耍,多功能的高美館,給小寶及媽媽我大大的滿足。

高美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