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321s  

年初聽過宮西達也在台講座的人,應該都對他當時提及自己家就在富士山旁這件事記憶猶新吧,當時他的簡報裡還放了一張打開窗戶就能看到富士山的照片,讓現場的觀眾看了莫不哄堂大笑,我想大概是因為眾人對富士山旁出現一顆人頭感到突兀而發笑吧。

DSC02460s  

事實上,宮西也真的為富士山寫了一本名為《富士先生一家人》的繪本,至於為什麼要以富士山為題進行創作?他本人是這麼說的,「我出生以後,就能從家裡看到大大的富士山,而且能看到早晚富士山面貌迥異的樣子,即使是春夏秋冬,它的模樣也截然不同。然而不論悲喜,任何時候,富士山總是守護著我,因著對富士山感謝的心情,於是我寫了這本書。富士山是日本第一山,所以我就想,那就來寫一個日本第一了不起的家庭好了(1)

什麼樣的家庭是日本第一了不起的家庭?是皇室家庭?還是含著金湯匙的名門世家?答案都不是。這是一本把富士山擬人化的繪本,內容談的是育兒甘苦,特別是家中新成員的出生帶給第一個孩子的衝撃,以及做父母的該如何面對老大的情緒。

首先,就先來介紹這一家的家庭成員:日本第一的富士爸爸,還有日本第一的富士媽媽(媽媽也是日本第一喲),最後是富士三四郎(ふじ さんしろう),一家三口每天過著快樂的日子。有一天,爸爸對三四郎說:「媽媽快要生小baby了,到時候你就是日本第一的哥哥了」。三四郎聽了很高興,因為他真的想當日本第一的哥哥呢。

DSC03324s  

只是妹妹出生後,事情並沒有他想得那麼美好。妹妹固然可愛,但,每個來家裡祝賀的人眼中只有小嬰兒,「啊~好可愛」「讓我抱一下」「我也要抱」,完全無視三四郎的存在,這讓他有點鬰卒。

DSC03325s  

讓三四郎鬰卒的不只這樣,另一件更大條的事就是媽媽變得更忙了!媽媽每天不是餵奶就是換尿布,生活繞著妹妹團團轉,根本挪不出時間陪三四郎,更別提自己經常累得精疲力竭。但小人兒哪懂得體諒,想吃點心時,也不顧媽媽正忙著哄小嬰兒睡覺,只管大叫,要求媽媽即刻滿足自己,結果吵醒了妹妹,當然也挨了一陣罵。

DSC03329s  

DSC03330s  

還有一次,三四郎玩得滿身泥巴回家,媽媽一看大為光火:「搞得這麼髒,媽媽洗衣服可是很累的!」,不但不准三四郎下次再玩泥巴,連點心也一併取消。內心大為受傷的三四郎,一氣之下說出:「我最討厭媽媽了!」的話便跑出去了。

DSC03332s  

慢慢地,天黑了,負氣離家的三四郎卻一直沒回來,媽媽開始擔心了。爸爸下班回來後,媽媽把這件事告訴他,然後兩個人便一起出去找兒子,「三四郎~三四郎~你在哪裡啊?」媽媽邊喊邊哭。

DSC03334s  

附近的鄰居們聽見叫喊聲,紛紛來一探究竟,才知到三四郎自從離家後便不見蹤影。接著,大夥兒便自動自發投入尋人行列。然而不管大家如何努力尋找,依舊沒有三四郎的消息,而媽媽的臉上始終掛著兩行自責的淚。「三四郎~都是媽媽不好,請你原諒我!趕快回來吧!」媽媽心急如焚。

 DSC03336s   

突然間,草叢中傳來一個小小的聲音,「媽媽…」原來是三四郎在說夢話。他的睡姿看起來就好像抱著媽媽,嘴裡還不斷說著:「媽、媽、媽媽,對不起,我會當一個好孩子的…」,眼裡盡是淚。

DSC03337s

大夥兒得知三四郎已經被找到了,莫不鬆了一口氣,還紛紛表示將給予協助,「從今以後大家一起來照顧小嬰兒和三四郎吧」「我們也會成為富士媽媽的後援的」。富士爸爸也表示自己以後也會在育兒上更加努力。最後所有人的臉上終於又重新綻放笑容,故事也就在找到三四郎的圓滿結局下畫上句點。

DSC03340s  

宮西在這本書裡,把媽媽周旋在新生兒與老大之間不能兩全的困境刻劃的十分入微,特別是媽媽必須全心全意照顧新生兒的同時,無法給予老大大量的陪伴,內心油然而生的愧疚感;還有家事、育兒兩頭燒對精神、體力的消耗,讓媽媽總是處於疲累狀態,緊繃的情緒導致火山很容易就爆發,這部分也描寫的很貼切;最直搗核心的,當屬小家庭人力吃緊的問題,爸爸要上班賺錢、媽媽在家要以一擋二,難度實在很高。因此故事的最後,為小家庭注入育兒的活水─外援,的確成了解決這項惡性循環的一帖良方。總的來說,這是一本雙子媽讀來會心有戚戚焉的書。不過若問起幼兒的意見,印象最深的恐怕是富士媽媽漲紅臉罵人的畫面吧,因為連阿迪在我還沒開口講這本書前,都能看出富士媽媽在發脾氣罵人,宮西深厚的功力可見一斑。

《富士先生一家人》這本書裡,延續宮西個人辨識度很高的畫風。單憑那些星光閃爍的天空、森林的道路、樹、山等背景畫面,我想即使將主角抽離,宮西迷應該也能輕易判斷出這是宮西的作品吧。

至於內容,毫無疑問地,《富士先生一家人》走的依舊是宮西一直以來溫柔、包容的風格。不論是故事中富士爸爸對富士媽媽的溫柔(富士爸爸從富士媽媽口中得知三四郎離家出走後,並不出言責難,而是選擇一條同心協力的路),或者是鄰居們對富士爸媽雪中送炭,讀來都令人動容。

宮西是個多產的作家,他以近乎每個月一本書的速度創作著,創作的內容也包羅萬象,有超人力霸王、霸王龍、大野狼,甚至無厘頭的都有。論及育兒與繪本的關係,他建議父母,盡可能的讓孩子接觸各種不同的繪本,這樣他們才有辦法體會快樂的、有趣的、悲傷的、感動的各式心情。至於為孩子念繪本,他則認為這完全沒有技巧可言,因為每個人的念法都不盡相同,重點是,父母在為孩子念書前一定要先喜歡那本書才行,這樣念的時候才會投入感情,然後以一種能感動他人的方式念出來,而不是一味的選暢銷書,這樣是註定會失敗的(2)

話是這麼說沒錯,不過我想家長在念之前若是選擇宮西的書的話,他的書既暢銷又十分打動人心,要念失敗,應該也很難吧。

 

1:《富士先生一家人》書腰

2mi-ti網站訪問宮西達也

 

 

書名:《富士先生一家人》

繪.作者:宮西達也

出版社:金の星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宮西達也 富士山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