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市集      

 

週六若沒事,照例要到微風市集採買下週的青菜。颱風雖已遠離,不過青菜這次損失慘重,量少,不早點到,免不了要空手而歸。

 

這次的新鮮事是遇上一個賣龍眼乾的阿伯,他的攤子上還有賣竹筍。我不特愛吃龍眼乾,不過賣竹筍的老板娘把我招了過去,塞了兩顆龍眼乾給我,也跟我講起了竹筍的三兩事。口中嚼啊嚼,老板娘問:「有香嘸?」,咦,香或不香不是該在剝殼前就先聞過嗎?怎麼我果肉已經放進嘴裡才問?「不是,伊的香味會從嘴底走出來」。

 

後來又有志工美眉過來討龍眼乾吃,阿伯給了她幾顆。阿伯看看美眉手上的,又看看我手中已經去殼的,為我講解果肉的色澤、大小要如何分辨,要我吃下以驗證風味是否如他所說。不知怎的,這顆龍眼乾在我嘴裡就是很難用舌頭將之果肉分離,阿伯一直在我身旁瞅著,讓我的舌頭愈發笨拙,終於他忍不住問:「妳奈會吃這慢?」,我怪不好意思的,只好回說:「我的嘴較憨慢啦!」。像是請客似的,阿伯從攤子上一顆顆不斷地剝殼、放在掌心講解、然後要我品嚐,身旁的老板娘最後終於忍不住制止,免得其他人吃不到這最後一包只用來請客人試吃的龍眼乾。當然老板娘也不忘職責所在,問我要不要買攤上的筍子。阿伯還說這龍眼乾是他曬了三個禮拜才有的成果,今年龍眼產量十分稀少,因此龍眼乾也相對得來不易。

  

最後又逛到一個菜攤,上頭擺了一些花,這可不是用來插在瓶子裡的,而是要煮來吃的。野薑花我是知道可以煮蛋花湯,不過另一種花看起來好熟悉啊,這黃澄澄的…不就是菜瓜的花嗎,也可以吃?我問頭家嬤。頭家嬤說可以拿來煎蛋…,這真稀奇。菜市場走一圈,倒也讓我增長見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風市集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