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高雄快五年了,以往買菜總是傳統市場、超市輪替著去,到2012年下半,我才開始到微風市集()買菜。常去的微風據點,一是新客家文化園區、另一則是蓮池潭的高雄物產館,沒什麼特殊原因,方便罷了。每次去,雖然目地都一樣,不過總覺得人才是那裡最美的風景。

DSC_0359s  

早上若還沒用過早餐就來買菜的話,也可以來一份現煎的豆渣餅,尤其在冷氣團頻頻來襲的冬日早晨,吃了,還可以順便暖一下身子。

味道如何?老實說,記不得了。因為吃豆渣餅之前,我們才全家一起用過早餐的,所以我是飽著肚子來逛市集的。沒有填飽肚子就上工,好空虛啊。

但我無論如何都想滿足一下口腹之慾,所以還是點了一份。只不過吃了一口之後就沒法再吃第二口了。我飽了。不,是太撐了。於是豆渣餅就這樣默默被收進包包裡,等到下次飢餓來襲時,再會。

DSC_0358s  

十點前到蓮池潭高雄物產館的話,還可以聽到單簧管的現場演奏。如果這不是享受,那什麼才是享受?

DSC_0377s  

單簧管結束後,就換星星王子樂團上場。若不說演奏者患有自閉症,光聽音樂,完全感覺不出與常人有何分別。巧的是後來我有機會看到《一閃一閃亮晶晶》自閉兒記錄片,才知道原來有些自閉症患者從小就接受繪畫、音樂等藝術治療,後來甚至在這些領域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所以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必定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不是嗎?

DSC_3439s  

這種菜你有看過嗎?老板說它叫「翼豆」,不要說你不知道,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像這種小眾的青菜、自家才吃的到的口味,一般的菜市場是絕對看不到的。我在這裡就認識了(也嘗試吃了)秋葵、佛手瓜、洛神花,還有你看到的「翼豆」。

而且只有識貨的才懂得下手,像我這種想嘗鮮、卻又害怕料理失敗的,還是僅止於觀望而已。

DSC_0296s  

這是夏天賣火龍果、冬天賣蕃茄的葉大哥,他的田地在橋頭。托他的福,孩子們才有機會到他的蕃茄園享受採果的樂趣。每次去,葉大哥夫婦總是放下手邊的工作,盡心地為我們導覽園子裡各式不同品種的蕃茄,讓我們對於這種採果行程又愛,又不好意思。

遇到農作物青黃不接時,他也做一點木筷販售。由於是檜木材質,味道十分濃郁,以致於每次我在家炒菜試吃時,只要筷子夾起菜餚、靠近嘴巴,鼻子總是先聞到檜木的香氣。

DSC01993s  

賣洛神花的大哥,之前賣的是香茅,後來到了洛神花的產季,他的攤位上就出現一顆顆鮮艷血紅的果實。洛神花要怎麼吃呢?我問他。他告訴我可以煮洛神花茶,水滚之後可以加糖、話梅…之類云云。對於新的事物,我好像永遠都興致勃勃,最後躍躍欲試的買了五十元的洛神花回家。

幾天過去了,那包洛神花還一直躺在冰箱。每回要準備料理餐點了,打開冰箱,總是心虛的看了洛神花一眼,然後就伸手拿了其他的青菜。為什麼?因為我已經忘了洛神花茶的製作步驟,若真要做,還得上網google,麻煩。當然還有購買慾的作祟,站在攤位前直覺買回去後一定會煮,然而回家之後全然不是那麼回事。

一個星期過去了,它還靜靜地躺在那裡。兩個星期過去了,它還在,我打開袋子,看看它是否美麗如昔。每見一次,就覺得對它的虧欠多一分,後來忘了放了多久,它就悄悄被我扔進垃圾桶裡了。原來我對新事物的興致只有三分鐘,而要讓我真的願意放手一試的,恐怕必須能引起我強烈的動機才行…。

我到現在才了解自己,會不會太遲了。

DSC_0259s  

賣咖啡的小哥是市集裡唯一有賣咖啡的吧?!為了拍煮咖啡的照片,他還特地煮了一壺新的。煮完後,拿了兩小杯讓我比較口感。我對咖啡沒研究,平常都是冰拿鐵亂喝一通,眼前突然來了兩杯黑咖啡,真怕晚上會睡不著。

老板說,他的主業是賣蜂蜜,咖啡是興趣,因為蜂蜜產期剛過,所以今天賣龍眼乾和香蕉。我突然想起上週跟他買過山藥的,記得當時還問他紫色和白色山藥口感上有何不同?最後他到底說了些什麼,全忘了。

扯個題外話。自從山藥排骨湯不被家裡的兩小青睞後,我竟突發奇想地把它拿來代替馬鈴薯煮咖哩。一來每次買馬鈴薯總擔心放久了發芽,吃壞身體,二來山藥煮爛了,吃起來口感鬆軟,和馬鈴薯相似,加上咖哩醬黃濁濃稠,什麼東西丟進去,看起來其實都一個樣。就這樣,連煮了兩次山藥咖哩後都有人高喊再來一碗,看來咖哩真的是很能掩人耳目的一道菜。

DSC_0182s  

市集裡常見的水果以香蕉為大宗,按季節不同,也有草莓、鳳梨、火龍果、龍眼、芭樂、小蕃茄,不過這甘蔗的出現,我倒是第一次見。

愛啃甘蔗的,肯定是牙齒不怕硬吧!要不就是嗜甜,還有,必須有耐性才行。說到甘蔗,就讓我想起童年往事。小時候也不知是誰愛吃甘蔗,家裡很常見到一根根木棍似的甘蔗(不是削好一整包的那種)。最常是晚餐後,大夥兒齊聚啃甘蔗,大人怕小孩咬不動,不僅幫忙削皮、去了頭尾的硬節,還用菜刀將小圓柱切成好幾等分,方便小孩啃食。

一根根像雞肋骨似的甘蔗條,放在嘴裡嚼一嚼,就有涓細的糖水流入喉頭,吐渣後,再嚼,甜滋滋的糖水就這樣流了一整晚。

長大後,除了牙齒不好,也沒耐性啃,甘蔗竟一併成了遙不可及的童年回憶。

DSC_0214s  

過年前,YAYA綠廚房的主廚為大家示範紹興醉蝦和筍乾高麗菜卷的做法,增添一點年味。圍觀的民眾頻頻對盤子上的松子品頭論足:「這是松子嗎?好大顆…」,主廚趕緊解釋,松子是從COSTCO買來的。

年菜如果像每日三餐一般,就算不上特別了;但若太過珍饈,又顯得過份鋪張。自從嫁作人婦後,後來最想念娘家媽媽做的年菜竟是最樸實不過的「甜粿」。切成薄片的甜粿,裹上一層和著雞蛋的麵衣,放在平底鍋用小火慢煎,完成後就是一座金色小山。

每每顧不得燙嘴,總急著小口咬,怕一旦涼了,就皮不酥、身子也不軟了。想吃的話,在家自己煎不就得了?那不成,總得有些事是專門留給媽媽的,這樣才會有專屬媽媽的味道教我想念。

微風市集,每次去,總是心情愉悅;離開時,收穫滿滿。

 

註:微風市集是什麼?它集結了以自然農法或有機耕作的方式、實踐對土地友善的在地小農,與消費者面對面,用自產自銷的方式販售農產品。為什麼要去微風市集買菜?因為我會知道吃下去的每一口菜種在哪裡,以及種植的人是誰。這不就是產銷履歷?沒錯,每個攤位前都掛著種植者姓名及產品特色的布條,而姓名不就是一個人一輩子最大的信用?再來是食品安全的考量,若是有機作物,攤位自然得拿出認證單位的檢驗證明,透過微風這個平台的檢核機制,讓消費者吃到健康安心的食材。至於自產自銷的運作模式,少了中間商的剝削,農民的獲利自然較高,回過頭來繼續支持他所認同的耕作方式,然後再提供給消費者,形成良性循環。最後是在地購買,保有了蔬果的新鮮度,同時也減少長途運送所產生的碳足跡,是我認為愛地球的表現之一。

 

相關連結:

微風市集 

 

延伸閱讀: 

蕃茄攤的葉老板

龍眼乾阿伯

微風市集裡的飯菜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風市集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