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丹佛的銀色子彈》時,我正陷入工作的低潮─早上漫無目的的踏進辦公室、渾渾噩噩地等待天黑,面對老板的疲勞轟炸讓我頭痛欲裂、做著被交付的瑣事讓我怨聲載道…。失去對工作的熱情、連帶失去對自我存在價值的肯定,一心一意只想逃離;而當初對工作所懷抱的理想,在歷經幾個月後灰飛煙滅,剩下的只是每天自己和自己在拔河。我的世界因此漆黑一片,墜入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晦暗裡!

「…我要活得深刻…我要堅毅地生活,擺脫所有沒有生命力的人與事…這樣,當我死時,才不會突然發現:我從來沒有活過!」─就這樣,梭羅的《湖濱散記》為我的生活點燃一絲光亮,把我從槁木死灰的狀態裡拉了回來;而《史丹佛的銀色子彈》字字句句激勵著我,要我在人生的劇本裡重新將子彈上膛、活出像樣的自己。

誠如書名的副標一樣,《史丹佛的銀色子彈》匯集的不只是當初那個念MBA的毛頭小子兩年來的上課內容,裡頭所談的更是課程的應用,適用於行銷、職場、愛情與人生。

在人際互動的課程中,它教你冒險─惟有當你掏心、把罩門打開攤在對方面前,抱著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態度與全盤皆輸的準備,才有可能得到交心的對待。在職場上,記得Shut up and do something!辦公室裡有人整天擺爛不做事,Let it be!停止抱怨!別人不專業是他的事,但你千萬不要被他們拖下水,因為這不是個向下看齊的世界!主動出擊去解決迎面而來的問題,這是「Do Something」,然而除了「Do Something」還可以「Do More」,永遠給人期待之外的驚喜是贏家和輸家的差別。人生裡,打定「大不了…我又有什麼損失!」的想法後,所有的作為都可以在無後顧之憂後轉換成積極向前的驅力,免除對害怕失敗的算計、勇往直前。

當然書裡還有很多發人深省的箴言猶如暮鼓晨鐘…。

我在閱讀時,像個用功的國中生,拿著紅筆劃啊劃的,努力想把作者在百來頁中傳遞的精華一一標示出來,不為覆誦更不為考試,除了方便自己在寫blog時能更快找到想要的段落,有更大部分的原因是我已經把它奉為工作、生活的訓示,準備拿自己又墮落成為毫無感覺的行屍走肉時再一次將它細細咀嚼,好把沈睡中的自己喚醒。

當然在每分每秒的生活裡,我們不會永遠活得如此用力─主流的奮發向上的發條雖然上緊著我們,但也會有鬆弛的時候,一旦疲乏、倦怠、厭惡出現的頻次愈來愈高時,也許就是休息的時候到了。銀色子彈的最後一發,說的就是作者在投入職場十年後正視「馬不停蹄的工作其實是失去人生價值的表現」,於是選擇重回母校做為人生重新入門的起始,開始學習對陌生人微笑、學著享受放慢速度、學習在年輕時不顧一切追逐夢想,但也要懂得在歷經人生戰役的試煉後放下…,因為太多人、事、情、愛常在我們低頭忙著自以為重要的事物上時悄然溜走。

作者於馳騁職場十年後重返母校的領悟,對於尚處於追求夢想的我來說仍無法有太多的體會與實踐,現在的我只知道生命不能空轉、時間不能浪費,於是在靜若死水的現狀裡拼命地想往外游,重新在另一個池水中尋找工作理念的出口。然而新的池水是否果真如想像中美好,我不知道?是否能在裡頭優游自在,現在問我我也沒個準;但至少我知道舊的池水已經不能滿足我了,而我所能貢獻給它的也寥寥無幾,更多時候其實是無能為力。

讀《史丹佛的銀色子彈》時我同時檢視著自己的工作履歷─每一次都開始的轟轟烈烈、卻都結束的虎頭蛇尾,每一次都信誓旦旦要恆久忍耐、卻都收兵的快如閃電。熟識我的朋友們得知我又要換工作了,多數人的反應是憂心、只有少數人信任這是個明智的決定;其實我何嘗不知道他們心裡面的擔心、又何嘗沒有在一次又一次的頭破血流中得到教訓!只是啊只是,與其啃著食不知味的雞肋,不如迎向另一個不可知的未來向來是我的作風。當然接下來我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這次一定可以堅持下去,並且努力證明─因為我也想走出一條和以往不一樣的路,我也想學著讓別人對我放心。

書名:《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作者:王文華
出版社:時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