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696s  

打嗝就像放屁一樣,只要是人都會如此,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呢!如果你也同意的話那麼我就想問:你有被家中的孩子問過「為什麼會打嗝?」這個問題嗎?沒有也沒關係,我來替你回答好了,「我有,而且經常」。經常問我這個問題的人是阿迪,他是個即將滿三歲的好奇寶寶,每次只要他吃完飯開始打嗝打個不停時就會跑來問我:「媽媽,為什麼我一直打嗝呢?」。 

一開始我會說:「因為你邊吃飯邊講話,講太多話了,空氣都跑進去你的身體裡了,所以你才會一直打嗝。」,藉以訓示小人兒以後吃飯要專心,不可再邊吃邊嬉鬧,免得再落得同樣下場。

不過這番苦心並沒有奏效─不僅下次他老兄吃飯時沒有收斂,而且嗝依然打個不停,看來不能再繼續瞎掰下去得去問一下GOOGLE大神才行。經過GOOGLE大神的指示,「吃太快、太飽、胃脹氣、過於興奮緊張…」都是造成打嗝的原因。

那麼既然知道打嗝的原因了,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它停下來,麥擱「額~」了!辦法當然有,我知、你知,偏偏阿迪不知,以致於當斑馬也遇上了和阿迪同樣的症頭時,阿迪自然渴望知道事情的後續發展。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隻斑馬不知何故一直打嗝打不停,這件事被其他動物看到了,紛紛獻策,想幫助牠脫離打嗝的夢魘。沒想到斑馬居然不領情,嫌棄這些止嗝的動作太難看、太滑稽,於是寧願就這麼一直打嗝下去也不願照做。如果這個嗝就這樣一直打下去本也無傷大雅,頂多就只是會發出「額~額~」的聲音而已,偏偏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奇怪的事發生了,斑馬身上的條紋居然因為打嗝的關係變得不再像一隻正常的斑馬,原本該是平均分布的黑白長條,居然慢慢地變成黑色向黑色集中、白色向白色靠攏,最後變成了一隻掛著黑口罩、圍著黑圍巾、穿著黑內褲與黑色長筒襪的白馬!看到這裡,我想所有的人應該都嚇壞了吧。變成這付模樣的斑馬當然最是心焦,於是牠鼓起勇氣回過頭問那些曾經提供牠止嗝方法的動物們。

DSC01701s  

斑馬第一個回過頭去找的是老虎先生,老虎先生教牠深呼吸,然後快速念一段:「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的繞口令。可惜成效不彰,斑馬仍舊繼續打嗝。

我們講到這裡的時候也跟著斑馬來段繞口令。不過孩子畢竟是孩子,要他舌頭轉快一點,他便講不清楚;要他說得清楚明白,他便只能一個字一個字慢慢來。總之如果一直打嗝的是一隻小斑馬的話,鐵定過不了繞口令這一關。

不過斑馬並不因此灰心,轉而向豬小姐求救,豬小姐這回要牠坐著、並且把頭低下來放到膝蓋中間,然後喝完一杯水就成了。結果呢?動作是做了,可是斑馬還是在打嗝。

DSC01708s  

為了變回一隻正常的斑馬,斑馬並不放棄,繼續去找小象幫忙。小象說:「你把一條腿抬高,然後用另一條腿做單腳跳,跳得愈久愈好。」,斑馬一邊打嗝一邊跳,除了惹得旁邊觀看的動物們哈哈大笑外,打嗝並沒有停止。

DSC01711s  

最後一位救兵是鱷魚,牠要斑馬倒立後用雙腳夾住球(這個模樣實在太滑稽了,想來斑馬當初不想這麼做也是有苦衷的)。結果這回照做之後,不但一旁圍觀的動物大笑不已,連斑馬自己都覺得好笑而笑倒在地上。

DSC01712s  

不過好笑歸好笑,打嗝的事還是沒解決。這時候鴨太太來了,牠悄悄的把治好打嗝的方法附在動物們的耳邊告訴大家。沒多久只見人手一個水桶,出奇不意地把裡頭的水往斑馬身上潑。一陣冷風吹來,斑馬覺得好冷,打了一個大噴嚏,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斑馬的打嗝不但停了,連身上原本的細條紋也全都回來了!驚喜之餘,斑馬不忘感謝這些動物朋友的幫忙;雖然因此得了感冒,不過回家之後泡個熱水澡、喝杯熱牛奶,想來應該明天就會好了。

DSC01715s  

故事進行中,只要動物提出一個止嗝的方法,我們就跟著圖片裡面的斑馬做一次,故事因此被我們記得更牢、知識也更深刻的被記住,然後我和孩子的感情就在聽、說、問、答和笑鬧間又更緊一些。

《一直打嗝的斑馬》以生活中常見的事物為題材,運用動物做趣味化的呈現,並製造了些緊張氣氛,綜合這些元素,不要說孩子的接受度高,就連大人的心也被收服了。別說你不信,你瞧,這本書不就是我先喜歡上了才說給孩子聽的嗎。

 

書名:《一直打嗝的斑馬》

作t.繪者:大衛.麥基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道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大衛.麥基 劉清彥
    全站熱搜

    hippos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